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阁瑞斯狙击GL8 MPV车型上演“派系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顾洪洪)今年上半年,国内MPV市场在以40.5%的高增幅持续增长的同时,由于新生力量的崛起,市场格局进一步震荡。华晨阁瑞斯凭借销量6270台、同比增长306.4%、占有率8.5%的突出业绩强势挺进第一阵营,并取代瑞风风行GL8奥德赛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这意味着以丰田格兰维亚为原型车,在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早已名声显赫的阁瑞斯,开始在我国市场发力。

  阁瑞斯销量暴涨的背后也让人隐约看到了国内MPV市场正在酝酿着一股激烈的“派系之争”暗流:代表“更时尚、更舒适、更精益”的日系MPV向美系MPV老霸主别克GL8发起了强有力的狙击。

   MPV本意是小型乘用厢式车,后来法国雷诺公司把折叠的概念引入了第二和第三排坐椅,从那之后MPV成了集轿车、旅行车和商务车于一身的多功能车型。从2000年MPV车首次引进我国市场,GL8、大捷龙等形似轿车、外观霸气的美系MPV一直大行其道。在我国MPV市场车型匮乏时期,GL8先入为主确实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特别是高端商务人士对这种车型青睐有加。

   但是,随着我国车市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和消费需求从一元化走向多元化,GL8等美系老MPV车型的诸多问题也日益凸显。首先,从消费群体看,近5年来中国车市经历了从“品牌消费”到“品质消费”的巨大转变,汽车降价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而GL8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价位上能够长期“雷打不动”,除了一定的品牌因素,主要还是竞争车型太少。随着MPV走进更大的消费群体,这种“高位运行”还有多大空间打上了问号。其次,从功能上看,满足商务人士移动办公的需求已成为时下主流MPV的最大卖点,不仅要外观气派“面子”大,同时还要有“心胸”有内涵--这就对MPV的内部空间的高效性和舒适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公务“舱”到办公“厅”的扩容,内饰的更加精细化,成为第一代MPV必须面对的问题。第三,从国内市场环境看,随着油价压力的加大,节能与环保的政策导向必然作用于MPV市场,美系车大排量、大车重带来的高油耗等问题也成为挥之难去的阴影。

   在全球汽车市场,日系车凭借造型新颖、改型快、适应性强、油耗低、效率高等特点一路攻城掠地,丰田格兰维亚MPV创下全球销量180万台的佳绩。在外形上,华晨阁瑞斯轻盈灵巧,尊贵大气,更符合东方审美取向。动力上,阁瑞斯秉承了日系车低油耗、高性能的特点。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阁瑞斯全部采用高级轿车专用底盘这一先进技术,使这款MPV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同时,阁瑞斯更加突出“移动办公室”的理念,根据中国人的习惯,加大了MPV的内部空间,再配以可自由移动组合的坐椅,便于在车上长时间办公。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以来,随着国内公商务MPV市场的持续上升,MPV市场重心在竞争加剧中持续下调,13万元至23万元的中高端公商务MPV已经成为市场主力。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