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现象透视四川车市 持币待购现象比较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7: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专业调查机构北京可瑞德公司联合华西都市报共同策划的2006年四川车市大调查,自全面进入统计分析阶段以来,经过近半个月的紧张统计分析,目前,部分数据的统计分析报告已经出炉。据北京可瑞德市场咨询公司负责人称,明天晚上,本次调查活动的部分数据将在国际车展现场公布。从目前统计出的部分数据分析结果来看,目前四川汽车市场的消费水平、消费趋势、品牌认知度、品牌满意度、对服务商的满意度等主要呈现出了以下几大现象。

  现象一:男性比女性关注汽车

  从这次调查的有效样本总量来看,已有车的消费者占64%,有意向购车或有意向二次购车的消费者占43%。此次调查主要针对年龄在1868岁的居民和汽车消费者,其中2545岁之间的比例达到69%,这一年龄阶段的市民是汽车的高度关注群体,并且也是购买汽车能力最强的一部分人。1824岁占23.5%,这一部分人关注汽车程度也非常高,对于汽车的认知度相对于其他年龄阶段要高出很多,这部分年轻人追求时尚,消费意识超前,成为贷款购车的主力军。高档汽车的消费者,年龄集中在3568岁。

  被调查者性别构成中,男性关注汽车的程度明显高于女性。调查中男性比例占70%,女性比例占30%。从学历来看,初中以下学历、硕士以上学历各占5%;高中学历占27%;大专或大学本科学历占63%。其中高等学历与高等以上学历成都市比例为72%,二级城市占28%。月平均收入1000元以及以下为14%、10012000元为34%、20014000元为35%、40018000元为9%、800112000元为3%、15000元以上为1%。可以看出被调查者平均月收入主要集中在10004000元之间,高于调查总体的平均值。

  从职业状况来看,公务员、白领人士、专业人士占比例为55.7%,其他职业不到一半,与平均月收入相符。

  现象二:持币待购现象仍然严重

  在调查中发现,近期有购车计划的占29%,没有这个打算的占31%,还在考虑中的占40%。可见,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持币待购,正在徘徊购车的占到大多数,这一部分人需要有更多的汽车广告刺激他们,策划好的营销活动会很大程度上刺激这部分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欲。

  现象三:二级城市释放高档车消费力

  2006年是汽车消费的高潮年,汽车销售量比前几年大幅度增加。随着油价上涨、新消费税出台、关税调整、国家政策的改变等,四川地区小排量汽车得到了大多家庭的喜爱。从调查来看,轿车的拥有量最多,达到了81%,其中2.0L以下排量的轿车占到总轿车量的69%。SUV车型占总量的17%,令人意外的是,城市越野车的比例占到SUV总数的30%,由此可见这类汽车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另外,二级城市对于高档汽车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二级城市对15万元汽车的需求达到了高档汽车需求的45%,而二级城市高档汽车(15万元以上汽车)的占有量也有30%多。由此可见二级城市的购买力不容忽视,并且将越来越接近成都市区的汽车消费水平。二级城市中,购买欲最强的城市主要有内江、德阳、乐山、宜宾,占到二级城市总购买意向的68%。

  现象四:开始理性消费汽车

  调查中有80%左右的购车者认为,如果购买汽车第一考虑的不再是性能外观,而是汽车品牌的售后维修、服务,这是令人吃惊的一个选择,说明四川消费者在汽车消费方面开始变得越来越理性。同时也可以发现,汽车市场的竞争开始逐渐演变成服务的竞争。在汽车技术越来越同质化的时代,服务将成为汽车销售的核心内容,这样的趋势意味着广大厂商和经销商已经重视汽车售后服务品牌的塑造。

  现象五:新车成为关注热点

  从“最希望驾驶的车”这一项调查中看出,大多数被调查者感兴趣的车型依然是今年的新车,特别是下半年新推出的车型。凯美瑞、领驭、劲情、06款奇瑞QQ凯旋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不少经典车型如宝马奔驰奥迪也是许多人的梦想。调查看来,自主品牌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奇瑞瑞虎、华晨骏捷吉利自由舰也受到了高度关注。另外,调查中,女性所关注的汽车,大多以颜色、外观为主要考虑对象,安全性能也是女性很关注的一点。

  调查还发现,汽车品牌认知度出现这样一个明显的趋势:从仅仅听说的品牌或车型来看,宝马奔驰等车的认知度最高,其次是大众本田丰田等。经典车型的认知度最高,其中经典车型就包括了所有品牌,每个品牌的经典车型认知度都高于其他车型。

  现象六:二级城市售后比成都差

  汽车的服务与维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汽车整体的满意。二级城市的维修与售后服务质量明显低于成都市,这也是影响二级城市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部分消费者对一些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过多次投诉,并且表现出了强烈的不满意,具体的数据与真实信息将在10月份予以详细公布。

  张贞记者段旭

  新闻链接

  调查详细数据10月公布

  目前2006四川车市大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已接近尾声,调查活动的最终结果将于10月在华西都市报、新浪网、天府早报、四川在线等各大实力媒体上进行正式发布。 段旭张贞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