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品牌解密 力举“龙”计划重拾上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汽汽车的首款新车最快将于10月份发布,并将在10月份进入大规模的品牌推广期。近日记者从国家商标局获知,上汽汽车第一款新车的命名已经有了新的进展———“龙威”和“龙”成为继“龙孚”之后上汽新车的另外两个储备名称。

  有消息称,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名称,将会诞生在“龙威”和“龙”之中。上海市政府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注册品牌需要一定的时间,倘若再更换时间不允许。”同时他向记者表示,在国内销售肯定使用中文名字,不是此前报道的“龙孚”,但肯定姓龙,并且上汽已进行了注册。

  来自国家商标局的相关信息显示:上汽汽车总共注册了6条信息,三个商标名称,龙孚是第一个以上汽汽车名义注册的商标,注册日期为今年3月10日,上汽汽车总共注册了3个“龙孚”商标,几乎包揽了从零部件、车辆到维修的整个汽车产业链。

  上汽汽车委托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的“龙威”,注册号为5226155,国际分类为12类,申请人为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涉及车辆,陆、空、海用运载器。此后,上汽汽车再度委托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了国际分类为12类的“龙”和“龙”两个商标。

  早在去年,上汽集团就在内部展开了征名活动。在上文中提到的“龙”系商标之前,去年12月份,上汽股份已经委托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申请了包括“路晟”、“路绅”、“路坤”、“路骅”在内的多个中文商标,同时还申请了包括“650”、“750”、“850”在内的多个数字商标。

  “最后这些商标都被否定掉了,”知情人士透露,“注册中文名不仅仅为作两手准备,即便‘ROVER’商标属于上汽,上汽也一直想拥有自己的中文名字。”

  知情人士表示:之所以这些“路”系商标和“龙孚”商标最后被否定,主要原因就是与“ROVER”谐音,因为无论是上海市政府还是上汽都不希望,未来的产品和品牌仅仅是“ROVER”的翻版,而是要体现真正的自主品牌涵义。

  华晨打造中华、一汽打造红旗,上汽也希望自己的自主品牌能集中体现中国的文化色彩,而“龙”是带有浓烈的东方色彩的象征。而在新能源汽车和政府用车上,上汽汽车已决定使用原已注册的品牌“上海牌”。

  目前上汽汽车已经在国内签约了70家经销商,范围覆盖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浙江等主流大城市。上汽汽车公关总监黄华琼证实,在营销网络的构建上,上汽汽车90%以上的经销商都来自于上海通用别克的经销商。“这些营销网络是与上海通用一起成长起来,不仅经营业绩好,而且已经具备了成熟的管理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

  据上汽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就在第一款车即将上市之际,相关部门已经在谋划其“升级版”。

  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没有意外,上汽最终将在海外市场使用ROVER的英文商标。一年前,上汽买下了破产的MG罗孚公司旗下两款重要车型———罗孚75和罗孚25的技术产权,南汽则包揽了剩余资产,由于上汽一开始就把产品瞄准了国内外两个市场,所以英文名“ROVER”和中文名“罗孚”一度成为上汽汽车最可能使用的名字。

  由于英文名还在宝马手中,上汽和南汽便分别找到宝马细谈罗孚商标转手一事,并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谈判。

  日前从英国伯明翰传出消息,上汽已经与罗孚商标拥有人宝马达成协议,斥资约1.6亿元人民币购下罗孚ROVER商标。对此黄华琼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据了解,由于此前ROVER将ROADROVER转让给福特时,由于福特有优先购买权,所以上汽与宝马达成的协议,还要等待福特的点头。见习记者俞凌琳上海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