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路费的征收失去法律依据 燃油税该出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23:52   东方今报 字号:

  “去年河南省150多条干线公路收费站仅有51个完成了征收任务。按照今年干线公路收费比去年增长8%的目标计算,今年河南省的干线公路通行费收入,还不够偿还省级统贷统还贷款的利息!”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交流会上,河南省公路局有关负责人忧心忡忡地道出了这一让人难以置信的消息。如何破解困局?有人提出与国际接轨,即像海南那样征收燃油税。(《中国经济周刊》9月11日)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的一位专家也撰文呼吁,尽快开征燃油税。(《人民日报》9月11日)

  早在1994年,海南省就开始征收燃油税了。2000年前后,燃油税即将在全国开征的说法简直呼之欲出了。但一阵喧嚣之后,却迟迟没有动静;再往后,连议论也变少了。燃油税开征计划为何突然“掉了链子”?从来没有人给出过明确的解释。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跟笔者一样,大惑不解。

  与养路费相比,燃油税有很多好处。一、更公平合理。养路费以车计费,而不同的车辆由于使用率的不同,对道路资源的占用和损耗大不一样;燃油税则是以油计税,行驶少则交税少。二、更经济简便。征收养路费要建造大量的收费站,养活大量的收费员,征收起来既复杂,成本也比征收燃油税高得多。三、更节能节约。由于上路越多则交税越多,车主势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这在能源日趋紧张、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也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同时,机动车上路成本的提高,还有利于缓解大城市日益严重的交通堵塞。当然,燃油税的开征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大量收费工作人员的安置、对一些行业(比如出租车)将造成严重影响,以及中央与地方的税费分配问题等等。但这都只是起征阶段的技术性问题,是任何一项改革都会遇到的,早晚都要面对。实际上,海南已经提供了成功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养路费的征收已经失去了法律依据,如果再收费,难免遭遇尴尬。

  有关方面负责人总是说开征燃油税的“时机还不成熟”。难以为继的公路收费制度在呼救,不可再生的能源和节约型社会在呼唤,公共舆论和众多专家在呼吁,再加上《公路法》在“倒逼”——这样的“时机”还不成熟吗?千呼万唤这么多年,燃油税也该出来了。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