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千小修厂变脸快修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29  北京商报

  上周,市运输管理局透露,本市2000余家小型汽修企业将整合成快修连锁店,今后,调刹车、换三滤等小修活儿在这些店中30分钟内就能完成。

  消息称,为方便市民,市运输管理局正在按照《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重新核定汽修厂的经营范围,鼓励汽修企业向两极分流:大力发展技术、设备一流的企业,低水平企业则开始降级,发展快修业务。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已有30多家汽修企业主动降级。

  

  中车汽修在北京已经有了近60家快修连锁店

  一场秋风给张永强吹来了一个好消息。他是本市一家小型汽车修理厂的负责人,因为近两年4S店和品牌连锁店的快速崛起,他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以至于有好几名员工都离他而去。

  “现在好了,我可以不用再为每年的年审发愁了,我可以选择主动降级,做快修保养。这样既可以发挥我们店小价格低的优势,又可以节省车主的大量时间。” 看来张永强是这条政策的坚决拥护者。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如何养护、维修爱车,自然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然而,在巨大市场利润的诱惑下,大量违法经营的路边修车黑店,采用卑劣手段坑骗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一些正规的汽车维修企业,因虚高的收费价格和霸气十足的服务条款,又给汽车消费筑起了高高的门槛,使得许多汽车消费者望而却步。

  小修保养小店更适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一些经营规模不大,场地、设备相对简陋的小汽修厂,虽然问题颇多,但生意依然红火,究其原因,相对低廉的价格是其中主要因素。李师傅是北京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他告诉记者:“我是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如果车辆出现一些小毛病,我一般选择在就近的小修理厂解决。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方面是图个便宜,另一方面又可以节省时间。”

  “日常用车除了保养就是一般的小毛病,像轮胎扎了、灯泡坏了、汽车刮了一块漆,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像我们这样的小店完全可以修理,而且时间还快。”张永强说。

  4S店专修服务技术含量高

  布满京城的专业4S店除了卖车,另一项更重要的功能就是对车辆的维护修理。专业的设备、专业的人员、专业的技术,为有车族们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但随着车辆的快速增加,有些4S店对小修小保已经显得应付不过来。

  车主王先生在进行一次正常的保养时就因为用时3个小时而对4S店颇有微词。“1个小时之内完全可以完成的工作因为等待维修保养的车辆太多而耽误许多时间,4S店真应该把小修小保的工作交给其他小店而专心搞好车辆的技术服务。”

  顺应市场细化服务

  市运输管理局在解释这种做法时说:根据市场要求,对专业大型维修厂和4S店鼓励它们向更专业和更具技术含量的目标发展,比如汽车大修、发动机维修、电路维修等。而一般的小问题则能在快修店解决就在快修店解决,像调刹车、换三滤等小修活儿在这些店中30分钟内就能完成,何必非要去等几个小时。

  “其实就像现在政策提倡的社区医院一样,咳嗽、感冒完全可以在社区医院就诊,有了其他病再到专科医院检查、治疗。”

  “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小维修厂转变为快修连锁店后,其投入和设备管理都将会大大简化。”北京市汽车维修协会的有关人员对记者说。

 马元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