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漂一族30岁之前:先购房 还是先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24  中国汽车报

  购房、买车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但生活质量的提高必须考虑两个前提,一是收入水平,二是投入收益。

  购房存在风险

  北京是很多年轻人愿意“北漂”的地方,“北漂”群体中,大学毕业生占了很大比例,据统计,2006年,70%~80%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在北京。大量的外来人口、外来需求促使北京房价节节攀升。

  2006年3月,北京普通住宅期房平均成交价格为每平方米7549元,同比上涨15.9%,2005年商品住宅期房预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6725元,比2004年上涨了1083元,涨幅为19.2%,现房价格每平方米5853元,比2004年上涨了1106元,涨幅为23.3%。房价的涨幅远高于年轻人收入的增长。

  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2006年新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工资综合指导价中位数为1872元,仅比2005年上涨4%。800元招聘大学本科生屡见不鲜,1500元招聘硕士的广告也偶尔看到。随着扩招大学生毕业,大学生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找到工作,由此不难看出大学毕业生平均薪水很难见涨。2005年,北京房价的涨幅也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见图1)。

图1  2005年北京房价增长率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对比

  飞涨的房价搅得人心惶惶,许多年轻人担心价格继续上涨不得已购房,首付几乎倾尽所有积蓄,有些甚至动用了父母养老钱。2000元~3000元的月供差不多占年轻购房者工资的一半,有些人月供甚至达到3000元~4000元,巨大的还贷压力,使他们疲于奔命,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据统计,北京IT行业亚健康比例高达91%,IT行业也是30岁以下年轻人购房较集中的行业。如此购房导致亚健康,称不上提高了生活质量。

  节假日是放松身体、消除亚健康的好时间,外出度假、旅游有利于放松心情。由于考虑还贷,许多年轻人放弃了外出度假,甚至缩减外出交际的次数,交际是寻求机会的有效手段之一,降低交际次数可能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有些购房者吃饭、穿衣的档次也降低了。不考虑收入水平购房谈不上生活质量的提高。

  有一种观点认为买房升值,这种观点需要区别对待。对于投资者、投机客而言,他们通过变现获得收益,大多数30岁以下年轻人购房属于自住型,对于升值只能笑一笑。

图2  1995年~2005年我国房地产投资额和投资额占GDP的比重

  这一轮北京房地产价格上涨已有十年时间,最近几年上涨非常快,面临下降的风险。北京房地产投资连年快速增长(见图2),泡沫之声不绝于耳,央行针对房地产进行了几次宏观调控,政策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未来几年升值潜力很难说。上海房价曾经高于北京,最近均价已比北京低27元,南京、杭州的房价也止住上涨的势头。天底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只涨不跌的房市,现在购房,可能获得价格上涨的收益,也面临下跌的风险。

  这一轮北京房价上涨有三股购买力量起主要作用。一是“先富”起来的人购买,二是房改造成集团购买,三是境外投资机构进场。北京房地产空置率持续上升充分说明“先富”起来的人自住购房期过去了,大多数继续购房属于投资和投机,投资和投机最终是要变现的,要变现就必须拉抬房价,适当时候自住消费者接盘,他们获利了结。自住型消费者却无法获利了结。

图3  1952年~2001年中国人口出生率

  这一轮北京房价上涨还有一个促成因素。北京房价上涨启动时,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第二次人口出生高峰期的人刚过30岁,此时这批人大多事业成熟,也有一定积蓄,他们购房给灼热的北京房地产加了一把柴。人口出生率的变化显示,今后北京房地产价格存在下降的风险。1987年形成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此后人口出生率一直呈下降趋势(见图3),第三次人口高峰比第二次降低了约10个百分点,今后的住房需求也许并不会那么强烈。

  任何事物放在历史长河中总是向前进。中国股市经历五年大熊市,上证综合指数仍然高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牛市时的指数,但股票价值回归。房价上涨也不会一条直线往上涨。在形势不明朗前可以先等等,以规避风险。

  规避风险并不是消极等待,生活仍要继续,可以考虑先买车。

  等待中买车,提高生活质量

  生活质量除了通过购房提高外,还可以通过买车来实现。春天,开车去踏青,沐浴春风,放飞心情;夏日,开车去北戴河晒太阳,在海水中洗去满身疲惫;秋天,到郊区采摘一筐水果放在车里带回家,咬着苹果看电视;冬日,带上家人驾车去温泉,泡上几小时,身轻气爽。

  买车,确实需要花费资金,但不纯粹是消费,有车增加了交际机会,让年轻人活动起来,30岁之前正是创业、打拼事业的大好时光,很多成功人士已经做出了榜样。换个角度看,100平方米商品房,如果房价每平方米下降1000元,节省资金将达10万元,算上30年还贷利息,总额约21万元,足够买辆中档轿车。虽然等待,却提高了生活质量。另外,手中有钱,心中不慌,能够应付多种情况,正如一位知名总裁所说:“我不怕市场变化,就怕手里没有现金!”企业尚且如此,个人、家庭何尝不是如此呢?心里不紧张也是一种生活质量的提高。

图4  网上车市汽车价格指数

  目前,汽车市场虽不时有降价的新闻,但从汽车价格指数可以看出降价高峰已经过去(见图4)。经过多轮价格战,汽车企业利润空间已被压缩,汽车价格正在逐渐平稳,不可能全面、大规模降价。另外,随着钢材、电力价格上涨,有些汽车企业开始涨价。从某种程度上说,汽车价格到了阶段性谷底,此时购买,不会有较大风险。

  量入为出

  购房和买车都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但必须量入为出,否则,生活质量非但不能提高,反而增添生活压力。新名词“房奴”很好地折射出他们的困窘,买车也需要考虑自己的收入,否则将成为“车奴”。

图5  四个主要影响健康因素比例分布

  不考虑自己收入购房、买车将极大地影响年轻人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影响健康的四大因素中,环境占15%,生活方式占60%,生物即身体因素占15%,医疗服务则只占10%(见图5)。四个主要因素中,生活方式、身体因素和医疗服务都与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据专家介绍,当入不敷出时,30岁以下年轻人很容易心情焦虑,心情焦虑不利于健康。因为囊中羞涩,年轻人户外活动减少,生活方式悄然发生变化,不利于健康,甚至有的因此酗酒,对身体伤害极大。因为入不敷出,很多年轻人不敢接受医疗服务,偶尔伤风感冒硬挺着,这也不利于健康。

  购房、买车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但需要权衡自己,正如谚语所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生活也不仅仅是一套房、一辆车。(万仁美)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和网上车市)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