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版机动车报废标准将于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10   北京晚报 字号:

  由于旧机动车报废标准已不适应发展要求,新的机动车报废标准将于年内出台。新的机动车报废标准与现行标准相比,新标准将取消非营运小型、微型乘用车以及专项作业车的报废年限规定,对其他车型的延长报废年限进行调整,把行驶里程从强制报废指标变为参考指标。但新标准强化了车辆的技术状态及安全、节能、环保指标。据悉,新标准对车辆排放要求将更加严格。

  据悉,商务部《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将弱化对汽车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指标,非营运车辆只要通过安全技术检验就可以上路。但新标准对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提出了更高要求,“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自注册登记后第21年起、专项作业车自注册登记后第16年起,其安全技术检验增加功率检验项目。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以及专项作业车在进行功率检验时,底盘输出功率不得低于发动机额定功率的60%或最大净功率的65%。同时,新标准提出,在一个机检周期内的车辆,安全不合格、环保不达标将强制报废。功率检验项目也将取代现有的油耗项目,以淘汰性能指标较差的车辆。

  业内人士表示,《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促进二手车交易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以前,汽车的年龄,往往成为人们买二手车的主要标准之一,一辆也许性能不错的二手车,往往因其年事略高,使消费者望而却步,导致二手车市场只有中段价位的二手车,没有超低价位的二手车,束缚了二手车的发展。因此一旦实行新的规定,那么报废年限就不是必要的限制条件。

  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取消报废年限,旧车淘汰慢,更新换代的速度变缓,市场对新车的需求就变小了,是否会抑制新车的发展。专业人士表示不会影响新车市,由于社会需求的不同,不同的车会流向不同的市场。汽车这一商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运作将得到更加完备的规范。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