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1.8T运动轿车即将上市 自主创新更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17  新浪汽车

  这不能不引起业界的关注——当1.8T发动机投产还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华晨又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推出装载1.8T发动机的新车时,无论是对华晨还是对其他汽车厂商,1.8T新车都将是车市上的一枚重磅炸弹。

  今年华晨凭借其一贯坚持的“高起点自主创新”路线以及旗下各款产品的出色性能一举杀入“十强”,带给了中国汽车市场一个崭新的自主品牌形象,不仅“小宝马骏捷凸显了华晨在自主创新能力上的卓越表现,而且,即将借助1.8T发动机上市打造的“中国第一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运动型轿车”这款新车也使华晨关于自主创新的定义更为丰满。

  1.8T新车重磅入市

  无论是从发动机、变速器还是各个零配件,华晨一贯的原则是“整合所有资源为我所用”,而善于整合全球资源的华晨,今年以1.8T新车的尝试推动自主创新再上一台阶。

  新车还未露面,猜测却纷至沓来。有人根据前款新车型骏捷被命名为“M2”的思路,猜说新车应该是“M3”,而据华晨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我国第一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运动型轿车,1.8T新车的上市必将给车市投入重磅炸弹……事实上,正如华晨自身所宣布的,1.8T运动型轿车配备了世界上最为高档的装置,从外形到配置都能充分体现华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主旨和核心诉求。

  首先,从外形来看,1.8T新车的外形是由一家设计法拉利跑车的公司和华晨联合完成,造工精致优雅,高贵大方;新车与目前热销的骏捷属于同一个技术平台,外形尺寸比骏捷略小,但宽度依然延续中华车系1.8米的惯例,而长度估计会在4.3米左右。

  其次,1.8T新车作为首先装载1.8T发动机的华晨车,其节油经济性和动力性都备受外界关注。华晨选择与德国FEV——国际内燃机三大权威研发机构之一共同研发发动机技术,起步就与世界同步;搭载的1.8T发动机,采用世界领先的涡轮增压技术,全铝紧凑型,强劲高效、平滑顺畅、稳定可靠、节能环保,大大地降低燃油消耗率。

  当然,没有好的变速箱,再好的发动机也只是一个空盒。1.8T新车装配了由世界上最大的手动变速器制造商——德国专业变速器制造公司ZF自主研发的4HP-20型自动变速器,与前轮驱动、发动机横置的车辆配套使用。4HP-20为电控4速自动变速器,长期以来装备在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型上,性能优异备受好评;而由涡轮增压技术本身的属性所决定,它与1.8T发动机相匹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整车动力性。

  华晨自主创新新篇章

  有人说,1.8T新车的重磅入市将是华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新篇章,因为从1.8T新车开始,华晨不仅拥有自己的研发能力,而且也证明了继骏捷之后,华晨更加确实地把握住了企业的“命门”。

  2002年的夏天,华晨的中华轿车开始投放市场,在受到追捧的同时,华晨亦被业界认为“有产权无知识”:华晨有自主品牌“中华”,但这个牌子下面,华晨却没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华晨并非不注重“知识”,一开始华晨就想技术自立,自立与自主的意识也很清晰,但不管是对华晨还是其他自主品牌的厂商来说,自主品牌在这个问题上虽然奋力却依旧困难重重。

  道路是艰辛的,从引进丰田技术到购买中华轿车技术再到自主研发,华晨向合作方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也是这笔学费让华晨深刻地认识到,再多的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这一左右市场成功的最大法码,“自力(研发能力)”方能“自主”——有了这层认知,华晨走得更加坚定。

  值得指出的是,中华轿车虽只是个“交钥匙工程”,但毕竟有一批华晨人参与了这个过程;在引进丰田技术的15年当中,华晨积累了一些人才,这些都为后来华晨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从有产权没知识到有产权有知识,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通过前期积累,华晨最终建成了600人的研发团队,并且在今年树立了骏捷这款家轿经典,一举颠覆了外界对华晨的“刻板成见”。

  显然,骏捷是通过高品质、高性价比在汽车市场上树立了华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形象;而即将上市的1.8T新车则是通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自主研发、高性能整车的自主研发,标志华晨自身技术研发能力的开始。祁玉民曾充满信心地说,“十一五”期间华晨要实现“两步走翻两番”, 2006-2007年销售收入要从210亿元达到400亿元,2008-2010年销售收入要达到800亿元。可以想象,搭载以1.8T为代表的系列发动机后,未来的华晨将会开发出多少“1.8T式新车”,而在巩固了自身基础后,华晨又将会以怎样的速度在汽车市场上驰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