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靠自主创新打造中国动力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00  新浪汽车

  2006年6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布认定驰名商标的公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潍柴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消息传来,所有潍柴人都感到振奋: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上,我们靠自主创新打造出了中国动力第一品牌,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潍柴动力是我国柴油机行业的排头兵,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骨干企业,也是世界10升发动机产销规模最大的动力企业,是我国内地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燃机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中,潍柴动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成功打造中国动力第一品牌,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10升以上发动机在国内15吨以上重型汽车和5吨装载机动力配套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78%以上,中速柴油机在同功率船用动力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以上。潍柴动力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柴油机制造唯一金奖、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据专业机构测评,潍柴动力的企业品牌价值名列中国柴油机行业第一位。

  阳春三月,我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国际先进水平、排放达到欧Ⅲ标准的“蓝擎”大功率发动机,在潍柴动力实现了大批量生产,它标志着潍柴真正掌握了欧III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改变了我国高档重卡长期以来“外国心”的历史,实现了几代潍柴人制造重型车“中国心”的梦想。使中国内燃机制造业第一次真正具备了跻身世界科技先进行列的能力,从此迈入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

  一年前的春天,4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视察潍柴时,勉励潍柴人“要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进步这个关键环节,促进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创新相结合,要培育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品牌,把民族品牌推向国际市场。你们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现在,潍柴人可以自豪地向总书记汇报:这个雄心壮志,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加快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潍柴动力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一、必须牢牢抓住自主品牌这个根本

  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品牌开发之路,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国际化的自主品牌,是潍柴人对自身长远发展的思考,也是中国装备工业想要立足于强手如林的世界市场的根本保障。

  在潍柴的发展历程中,曾有不少国外巨头想来合作,但开出的条件大都是:潍柴必须放弃自己的品牌,为别的大品牌打工。对此,潍柴人的态度很坚定:“决不能放弃自己的品牌”。

  自主品牌是自主创新的依托,没有自主的品牌,根本就谈不上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自主创新,必须得有叫得响的自主品牌。

  坚持自主品牌,并不等于要抵制一切外来的技术。相反,潍柴非常注重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二次创新,引进的根本目的是在于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

  潍柴技术的快速提升,最初是从一款引进的斯太尔发动机开始的。潍柴人通过消化吸收和技术改造,顺利地将其应用到重卡、工程机械、船舶、发电、客车等动力领域。在消化吸收中强化自主研发,潍柴人逐步掌握了发动机行业的制造核心技术,并开始跟踪世界内燃机制造的最新进展。

  现在的潍柴发动机,脱胎于当初引进的斯太尔,但从外形到技术,都已与当初大大不同。当年引进的斯太尔发动机,经过上百项脱胎换骨的改造,已成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品牌。如今,“潍柴动力”得到了广泛认可,已成为国内重型汽车、工程机械、船舶、发电设备配套动力市场的驰名品牌。其中,10升以上发动机在国内15吨以上重型车和5吨装载机动力配套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78%以上,中速柴油机在同功率船用动力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以上。

  成功的实践让潍柴人深深认识到,要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树立自主创新的价值观,在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努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打造自己的品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偷不来、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溜不掉”的,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拥有自己的品牌,才能提高国际竞争力。只有立足于自主创新,提高自己的能力,才可能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来加快自身发展速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今天,潍柴动力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在不断提升。凭借良好的品牌形象、优质的产品品质和完美贴心的服务,潍柴动力去年被国家质监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中国名牌”称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唯一的柴油机制造金奖和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民族动力,国际潍柴”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二、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点”的自主创新之路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说,自主创新不是重起炉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要充分利用我们这些年积累的经验,整合利用全球资源,走出一条具有当代中国特点的自主创新之路。

  所谓的“当代中国特点”,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中国的国内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充分竞争的、开放的全球市场,二是中国的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在技术上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众所周知,“自主创新”是有巨大风险的,成功和失败的机率是基本相等的,而市场要求我们必须一次成功,不许失败。在掌握着核心技术、有充足的资金和人才、管理成熟的国外巨头在加速争夺着市场份额的形势下,企业如何在参与残酷竞争的同时,实现“自主创新”?

  在破茧为蝶、打造自主品牌的过程中,潍柴人选择了一条先联合开发再自主研发的创新发展之路,确立了自己的三条创新途径:一是完全靠自身力量开发自主品牌;二是借助国际技术开发力量,跟踪世界先进技术;三是深化战略合作,合力打造中国动力名牌。

  正是由于潍柴人对于创新道路的正确选择,所以他们在引进技术之初,就把目光瞄准了世界内燃机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立志于走一条适合自己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道路。潍柴近几年发展的历史,可以说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将一个外国品牌打造成全新中国品牌的历史,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奋斗史。

  蓝擎发动机的诞生,或许就是对潍柴人坚持自主创新的最好回报。这款我国第一台全新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达到欧Ⅲ排放的10升、12升大功率高速发动机----“蓝擎WP10/12”,是潍柴动力借用国际先进技术平台,自主研发成功的新产品,是中国第一台欧Ⅲ排放柴油机。它采用了大量的独有技术,基本性能和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型先进产品水平,其中燃油消耗率指标为182克/千瓦·小时,比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机型还低3克/千瓦·小时。蓝擎系列发动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潍柴在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已经与世界同步,真正掌握了欧Ⅲ发动机的最核心技术,也使中国内燃机制造业第一次真正具备了跻身世界科技先进行列的能力,迈入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改变了中国汽车特别是高档重卡长期以来都是“外国心”的历史。

  三、自主创新凸显品牌活力

  潍柴动力打造品牌的过程,就是一段自主创新的历程。

  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品牌战略对于企业来说,已逐渐成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自主创新的实践中,潍柴人逐步认识到,品牌建设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知名产品,它更是一个企业整体竞争力的体现。品牌的背后,体现的是一个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

  潍柴品牌之所以植根在广大用户心中,源于潍柴不懈的技术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研制开发一台新型发动机需要多长时间?在过去的经验中,起码需要两到三年,可是潍柴给出的时间是三个月。当时市场急需一种大功率的船用发动机,潍柴人从设计到投产只用了3个月,这款名为8170的柴油机一上场就受到用户的欢迎,在船机市场上供不应求。

  潍柴品牌之所以植根于广大用户心中,源于潍柴不懈的服务创新——在创新中拉近用户和产品之间的距离。潍柴售后服务员陈建华和刘军有这么一段经历,今年3月,他们到湖北鄂州的白虎山为一台船机进行维修服务。排除故障后,他们发现周围其余4条船配的也是潍柴发动机,他们便逐条船去走访,并对每台发动机作了检修。他们走后,几条船的用户逢人便炫耀说:“我们用的是潍柴的机器。”

  这些故事没有多少传奇色彩,但它们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潍柴的品牌理念。

  要保持不断创新,还需要营造一个全员参与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发动机是一个传统产业,创新活动仅局限于技术领域和科技人员是不够的,需要发动全体员工,在生产制造领域、经营领域、管理领域等实现全员创新——这是潍柴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在潍柴,一名普通检查员写的一本名为《WD615系列柴油机知识手册》、十几万字的书籍; 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军成号”双头焊机、“吉胜号”直缝焊机等创新设备,这些蕴含着员工无数智慧和心血的发明创造,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潍柴全员创新的所在。

  自主品牌意味着自主创新。在中国内燃机领域,潍柴动力无疑是自主创新的领军者。现在,潍柴以每年推出100多个新品种的速度进行着开发。目前,潍柴已实现了欧III排放标准发动机的大批量生产,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最新式发动机也即将拿出样机。去年底,企业成功推出2006款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装备了国内第一款排气制动系统(WEVB),配备了自主开发的低噪音设施,采用了进排气涡流技术,使发动机在低速区油耗降低10%—15%,全负荷最低油耗降至新低。从配套试验数据来看,该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仅为20.91升,比国外同类机型低9升,更具经济性、舒适性和安全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