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变化背后的投机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22  青年参考

  最近,油价的涨落为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之间的互相作用提供了一个经典的例证。

  油价具有极不稳定性,尤其是在产油紧缺的国家。因此,当上个月BP宣布由于阿拉斯加North Slope 管道腐蚀,要减少大约8%的产量时,原油价格立即上涨了3% ,同时汽油零售价格也上涨了2%。

  为什么?即使将来将会花费更多来生产汽油,但现在所卖的汽油仍然来自于相对便宜的原油,那么这一定是在“敲竹杠”对吧?回答这个问题前,你想象一下假如你现在有一个装满了汽油的储油罐,现在的零售价为每加仑2美元。那么,谁都会认为下周这个价格就会涨到2.1美元。如果现在就卖掉你的这些汽油,你肯定会疯掉,因为只要再等几天,更高的价钱就是你的了。但是,如果每个人都等几天,现在就没有汽油可卖了,那么这种短缺就会推动油价的飞速上涨。它能涨到多高呢?答案是每加仑2.1美元。这个价格是能够劝导这些有油的人现在卖掉,而不是等到下周再卖。

  这个论点并不是依据你是否认为汽油市场是否求大于供,所有那些拥有汽油的人所需要的,和每个卖东西的人一样,他们更希望得到更高的价格。

  即使汽油价格被一位慈善资源保护主义者来确定,我们也希望能看到相同形式的价格变化。如果将来由于BP管道关闭而造成原油短缺,那我们现在就要保存我们现在已经生产出来的汽油。这就意味着,油价会立刻上涨,以预防可能出现的汽油囤积。

  这个观点在前不久的本·P·戴尔先生的一篇文章中被提及,他是Sanford C. Bernstein & Company的一位分析师,在文中指责了由原油市场的这种投机倒把所造成的油价偏高。

  戴尔先生的论点是,很多毫无经验的金融机构的投资者买进了一些原油的远期交货合同,以此来抬高未来的油价。如果将来原油交货价格涨高,那么目前的现货价格也会随之涨高。

  自从能够出售期货交易合同后,这些原油的持有者就不存在任何风险了,他们可以现在收一笔钱,过后再交付原油。如果你不想在你的院子里放一大桶原油,这很简单,你只要去市场上买一些就可以,需要的时候再去拿。

  也许戴尔先生是对的,原油期货市场的这种投机倒把将会抬高现货价格。但是我们不希望这成为一种正常的市场环境。在1953年,米尔顿·弗里德曼曾提出投机倒把通常情况下有助于市场价格的稳定,而不是动荡。

  弗里德曼的观点适合于流通交易,但同样的论证在这也起作用。如果投机倒把交易在价格高的时候推动价格更高,在价格低的时候使价格更低,那么商人可能会是高买地卖。那就意味着商人的利益肯定要损失,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弗里德曼先生的观点是一个长期的争论:投机商的这种高买低卖将会导致失业。

  但是没有理由投机商在短期运转内能够不出现损失,尤其是那些毫无经验的。事实上,原油价格在过去几周已经下降了将近8%。如果投机者担心价格不就会下降,那么一些囤积者又将开始回归市场,推动现货价格下降,为消费者减轻负担。

  HAL R. VARIAN/文

  宋晓艳/编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