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一石化的“单身”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27  财经时报

  本刊记者 李超

  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统一石化)北京总部有21个销售处。记者按照统一石化网站公布的电话逐一拨打,直到第九个销售处才有一位女士接听。记者问及近两个月的销售情况,对方以“销售助理身份不便回答”为由,一句话便单方面挂断了电话。

  此时,正值工作日的下午14时。在此之前,记者曾拨通统一石化公司的电话总机,但连续按键十几次,没有人接听。

  此前,有媒体报道,统一石化股权出售事宜正逐渐变得清晰,结果将影响到中国润滑油市场的现有格局。这使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转向统一石化。但如今,其反应显得让人捉摸不透。

  统一石化润滑油现在是中国第三大润滑油制造商,号称销售额已经占据中国市场10%的份额。据统一石化公布的数字,2006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15.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业绩如此优秀的企业为何要出售股权?业内人士分析,统一石化公司润滑油产品的原料基础油高度依靠进口,国内、外市场基础油价格不断大幅攀升是主要原因之一。

  涨价与囤油

  如果不是国际润滑油售价一路飙升,也许统一石化依旧可以很稳定地开拓着自己的事业。然而,基础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改变了这一切。

  跨国公司润滑油调价的频率很快,美孚2005年底就将价格上调了3次,壳牌也上调了两次。2006年前3个月,中石化长城润滑油的总体涨幅达到10%左右,而去年全年调价只3次,综合涨幅5%左右;中石油昆仑润滑油3月12日一次上调价格幅度为6%,而去年只进行过一次调价,幅度在3%左右。

  今年,经过数次调价过程,统一石化的产品总体上涨幅度达到10%~15%。业内人士分析,与中石油和中石化相比,统一石化的涨价幅度如此之高,皆因该公司的上游原料成本太高。该公司基础油大部分依赖进口,相比国内两大巨头,其在基础油的供应上显得资源不足。

  在不停进口原料基础油的同时,统一石化还在不停地增加常备储量。

  4月~7月间,统一石化多次从埃克森美孚进口基础油,并且单次进口吨位是原来的3倍还多,从4月的2000吨猛增至7月的每次7000吨。仅6月和7月,他们就进口基础油4.4万吨,而2005年全年才进口十几万吨。现在,统一石化的常备基础油储量已经从原来的5万吨上升至7.8万吨。

  经过战略调整,统一石化增加了主动权,似乎有更充分的时间应对国际油价的变动。但是,这种策略的实施,也占用了企业大量的资金,同时,原料基础油资源紧张开始成为该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障碍。统一石化觉得,与基础油生产商联姻,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其合作的筹码则是统一石化的品牌和市场渠道。

  跨国公司的觊觎

  业界流传的说法是,壳牌和中石油对统一石化股权进行收购的兴趣比较大。目前,这两家企业的基础油产量分别排名世界第二和第三。

  壳牌一直致力于开发中国润滑油市场,已经形成20万吨的产能,产品以高端市场为主要目标。统一石化是中国第三大润滑油制造商,同样以中高端产品为主,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壳牌合作,统一石化可以在原料进口方面更加宽心,不必再发愁油源和油价。

  加上统一石化的几个工厂,壳牌就能够使自己在中国的产能翻一倍,还能使产品线下探。并且统一石化正在全国建立零售体系,规划中的规模在1000家左右,这对跨国石油巨头们来说是更大的诱惑。

  中石油是中国润滑油生产企业的老大,每年产量可达到150万吨,占据近三成的市场份额,产品以昆仑品牌为代表。由于中石油的弱项主要在高端市场产品,统一石化的产品不能起到补充空白的作用,双方合作只能在中高端产品领域加大市场份额。中石化与统一石化的合作也面临类似问题。

  统一石化的基础油90%以上依赖进口,但是,进口源主要是埃克森美孚,而不是壳牌。2006年6月,埃克森美孚基础油总裁和亚太区总裁一同到统一石化考察,对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大客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当月,统一石化累计买进埃克森美孚2.4万吨基础油,证明二者合作关系良好。在此之前,多艘油轮在天津等港口,源源不断地把数万吨埃克森美孚的基础油装进统一石化的油罐。

  为此,有专家预言,对统一石化感兴趣的跨国公司应该不只是壳牌,埃克森美孚、BP等都在参与中国的市场竞争,也都会对这家企业有所企图。

  李嘉的危机感

  统一石化好像并不喜欢被别人谈论是否出售股权的事情。2006年8月的最后一天,该公司网站公布了一则消息,强调其单身生活过得不错。

  在这则消息中,公司总经理李嘉表示,2006年前7个月,统一石化成功化解了“四大危机”,实现销量和效益的双重增长。这四大难题是:基础油供应危机、谣言危机、涨价危机和资金危机。据李嘉解释,通过提高基础油储备、加快产品更新和银行融资,他们解决了供应、涨价和资金三大难题。

  那么,其中的“谣言危机”是怎么回事?

  “统一石化没油可卖”、“统一石化要卖企业”,这就是李嘉所提到的谣言。有经销商不远万里,悄悄来到统一石化的生产基地探查,看究竟有没有停产。这导致统一石化不得不每隔几天,就在网上刊发一些表明润滑油出厂情况的照片。

  经销商的不信任,对统一石化而言是沉重的打击。跨国公司对本土企业的并购多看重其渠道,如果产生信任危机,使部分经销商选择退出,那将减弱统一石化辛苦建立起来的渠道优势,也将影响统一石化在谈判桌上的底气。

  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对公司的发展未来,李嘉早就产生了危机感,确切地说,是从2006年年初就开始了。(《财经时报》之电子杂志《财经文画》特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