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直门北立交桥危桥改造工程进入关键环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9:50  新京报

  

 今日凌晨,施工人员正用一根钢索牵引住新桥梁。当日,西直门桥开始把新梁平移到旧桥上。

   今日零时整,西直门北立交桥危桥改造工程进入最为关键的环节:新梁平移。较计划时间,“平移”整整提前了4个小时。

  昨晚11时50分许,现场指挥跑上临时指挥台,询问台下工作人员,“准备就绪了吗?

  油涂了没有?”得到肯定答复后,他表示,随时准备平移新梁。零时整,现场指挥宣布,“正式开始平移”。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市委书记刘淇来到施工现场,慰问了施工人员,市交通委及交管局负责人向其介绍了西直门北立交改造过程和周边交通疏导情况。昨晚11时,副市长吉林赶到工程现场。平移开始后,他一直站在指挥台上,注视新桥每一个细微进展。

  据此改造工程专家组组长罗玲介绍,由于此前拆桥等每一个环节,均将预计时间提前完工,在此基础上,“新梁平移”得以提前四小时启动。

工程示意图

  换新梁

  准备

  晚11时紧急论证两问题

  据了解,昨晚11时许,“平移”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但“平移”则在一小时后才开工。从11时至12时,专家组成员一直在论证关于“平移”成功的两个关键问题。

  据专家徐贺文介绍,“平移”有两个关键点:新旧桥体支架的焊接点;新桥滑上旧支架的临界点。新旧桥体下面均有支架,两个支架的结点,必须严丝合缝,没有一点偏差;新桥体重达670吨,这个庞然大物划入旧支架的临界点,将是对“平移”最为严峻的考验。平移过程中,只要垂直落差超过14毫米、水平落差超过15毫米,都将立即停工矫正。

  开工

  新梁一分钟平移三厘米

  今日零时30分,新桥平移半小时后,在场专家表示,本次工程将按期完工。

  徐贺文说,拆桥原定需3.5个小时,但因找到了铆拴的位置,改用气焊枪,只花了40分钟。这是工程得以提前进入平移环节的主要原因。之后,安装支墩、架设钢质滑道,每一个环节都进展顺利,由此抢出了4个小时的时间。

  据记者观察,新桥移动速度约为12分钟移了38厘米。

  施工人员说,一分钟移了3厘米,这是对平移速度的要求。

  但实际上,他们可以把速度提高到每分钟5厘米。

  徐贺文说,4小时“富余”时间,已经为工程按期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平移”必须稳、准,不能图快,所以,“平移”不会抢时间求速度。

  计划

  “移”后工程将提前开工

  按照原计划,下周一6时,西二环恢复通车后,两项“附属工程”将先后开工:新旧桥体相交处做“分缩缝”,预防新桥体热胀冷缩;新桥体上铆栓,增强避震能力,否则,遇到地震,桥体有可能错位。据了解,如平移提前完工,两项“附属工程”也将提前进行。

  今日工程播报

  ●竖向就位水平平移后是竖向就位,就是将平移好的预制梁向下安放到两个桥台之间,如果它能够顺利完成此次换梁工程就基本完成。

  ●收尾工程预制梁就位以后,就是此次施工的收尾工程。随后将浇筑桥台挡石、对桥梁铺设沥青、重新施划交通标志线,准备恢复通车。

  拆旧桥

  旧梁提早三小时下岗

  1切梁

  气焊枪临时上阵切割

  昨日零时,近十台照明车把西直门换桥工地照得亮如白昼。菱形的新桥梁卧于黑亮的滑轨支架,静观旧桥梁被“切下”。

  市路政局局长姜帆介绍,拆桥比预想顺利,原定需要3个半小时,后经专家现场测定铆栓位置,临时改用气焊枪切割,旧桥梁和桥台分离只用了40分钟,比计划时间提早了近3个小时。

  2碎桥

  破碎炮砸水泥如切瓜

  昨日零时30分,四台大型破碎炮开始清除桥体。为保证桥梁主体不塌,破碎炮呈扇面分布,一点一点砸碎桥体。

  随着炮锤砸下产生的冲力,烟尘弥漫着施工现场。三四名工人远远地轮番用水枪冲洗炮锤,烟尘基本被控制。

  站在远处的新桥上,记者仍能感受到巨大震动,头皮被噪音吵得发麻。驾驶破碎炮的王师傅说,驾驶室有抗震与隔音效果,感觉比室外要好。

  王师傅介绍,炮锤为纯钢制成,破水泥如切瓜。果如其言,桥体被砸成碎块纷纷落下,原来20多米宽的桥体越来越窄,最后成了独木桥。

  昨日凌晨3时10分,桥梁塌下。破碎炮停止作业后,记者摸了一下炮锤,十分烫手。“都快可以煎鸡蛋了。”一位工人笑着说。

  随后,数十名工人开始清理现场。上午9时30分,最后一车渣土运走,现场一下子清朗了,只剩一个巨大的菱形缺口,留在西直门内环北立交。

  3吊轨

  一根滑道用两台吊车

  昨天中午,两辆大货车载着两根长约50米的钢质滑道,停在工地附近。20余名工人正安装固定滑道的支架。

  记者注意到,两道红光始终贯穿桥洞。据施工人员介绍,这是“利用光的直线属性,以确定新桥梁在水平与垂直位置上都不偏移。”下午3时许,两辆吊车将一根滑道吊到支架上方。“安装滑道最重要的在于平整度,以保证新桥能够顺利平移。”北京市政集团一公司的贾钰海说。随后,记者在现场看到东侧的滑道开始缓缓地被放置在五个东侧的支墩上面,由多位工人在滑道两侧进行协助垂直吊装。

  据介绍,此次新桥平移总共需要4根滑道,两根开工前就已经安装在新桥下面了,现在需要在旧桥台东西两侧各安装一根滑道。

  下午6时,桥台的混凝土浇筑任务完成,桥面已基本浇筑平整。据悉,混凝土至少需要两个小时的养生时间,之后将会在上面安装新桥梁支座。 (采写:本报记者 徐春柳 林文龙 王姝 李立强 崔木杨 张伟峰 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薛珺)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