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战初现金秋车市 06年车市价格底盘不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3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火召虎北京报道 福美来二代卖8.18万元,威姿只卖6万多元,9月1日海南马自达天津一汽同时跳水,让车市猛然间被撞了一下腰。

  丰田计划在广州量产新威姿,马自达将战略重点转向长安,从动机看,他们都有刻不容缓的降价理由。但是个人问题往往引发集体危机,人们自然要猜测:下一步谁会跟进。

  降价有理

  威姿降价有其历史必然性。

  2000年,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与丰田合资成立天津丰田公司时,双方达成协议:丰田将向天津夏利提供NBC平台,帮助夏利摆脱连年亏损的困境;而天津将帮助丰田拿到国家的批文,正式生产新款车和花冠。按照这个协议,天津夏利2001年利用NBC平台生产出夏利2000。但由于定价失误,没过一周夏利2000就宣布降价,产品口碑也不佳。为此丰田曾对合资中方颇有怨言。

  2001年末,丰田开始秘密酝酿行动,改变合资关系上的被动局面。2002年,一汽和天汽在丰田的幕后牵线下实现联合,一汽以45亿元人民币收下天汽,丰田也借机和一汽完成了全面合资。此后,丰田就开始板起脸对待天津一汽,“好好的NBC卖成这样”。与此同时,天津一汽也对丰田不满,认为丰田没有把心放在技术合作企业身上,此后天津一汽便决定利用NBC平台开发自己的产品。

  2003年,威姿在一汽天津登场,但由于定价过高,威姿一度陷入停产危机。而天津一汽研发的新夏利N3却越卖越火,在NBC基础上研发的威乐也表现不错。这更激发了天津一汽彻底摆脱丰田控制的决心。

  如果把威志上马看做是天津一汽将NBC平台中国化的开始,真正的转折点就出现在今年夏天——广州丰田点滴间透露出要上马两厢小型车的意图。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表示:“大家在猜广州丰田是不是要上PREVIA(一款MPV),但是你们怎么没有想过,我们会做一些其他车型。”据广州丰田经销商透露,新车极有可能是两厢车,比如欧洲今年新款YARIS,即新威姿。

  这显然将对天津一汽不利,如果广州丰田上马新威姿,那么天津一汽的现有产品必须尽快低价卖掉。

  同理,海马降价也是自己解扣的举措。据海马人说,一汽目前只有一名高级工程师在那里,而马自达向海马提供发动机改造、车型改款的技术,也是为了尽快把这个昔日伙伴、今日的负担甩掉。用8.18万元的价格,与未来的马3制造价差,这是保证自己能继续生存的前提。

  虽然各有各的苦衷,但他们的价格跳水还是令业界怨声载道。

  集体恐慌

  刚从重庆暑热季逃到北京什刹海纳凉的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对记者说:“好不容易盼到经销旺季,大家都在想千万别有人降价。”但话说出来的第二天,威姿就与雨燕狭路相逢了。现在,这场价格战似乎谁也躲不过。南京菲亚特刚刚推出新车派朗,其定价在8万~9万元,南京菲亚特经销商说:“价格虽然偏高一些,但店里的西耶纳促销价6万多元,派朗拉开一定空间是必要的。”他估计,9月份销量应该比8月份多20%~30%,但如果出现价格战就难讲了。更让他们失望的是,已有一些车型决定跟进,包括奇瑞瑞虎在内的一大批15万元档的新车已经降到10万元左右。整个大盘正在经历新的震荡。

  既然降价潮已经形成。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分析今年中国车市到底还存在几次可能引发的集体降价潮的因素。

  新一代合资自主品牌将是今年车市亮点,而北京车展即将亮相的上汽自主品牌和南汽名爵即是亮点中的亮点。由于它们都打新自主品牌中高档的旗号,又都是从破产的英国罗孚那里拿到的资源,因此外界认为二者必然有一番激烈厮杀。

  另外,由于以飞度为代表的两厢车在去年销售走高,今年又诞生出更多的两厢车。继福克斯两厢上市后,12万元到15万元价格区间今年还会有伊兰特、新威姿和宝来,东本CIVIC也有可能杀入。在技术水平、市场定位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价格战或可预期。

  铃木Y55和奇瑞新MPV等新概念车型,也是今年的一个重点,奇瑞宣称自己打造出了MPV+SUV+轿车的新车型,而长安铃木则透露将在北京车展上拿出运动性不输SUV的城市轿跑车。这些新概念车价格估计在15万元左右,一旦出场很可能会打乱1.6黄金排量市场的架构。而在这三个区间又可能引发一场没有边界的战争。(张火召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