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别克君越 马照跑少吃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4:29  新浪汽车

  中高级车的发动机是一门大学问。一方面,中高级车本身自重大,加之各种豪华设备齐全,必须使用高效发动机才能满足要求;另一方面,中高级车追求平稳的驾乘,需要一款平稳的发动机才能与之匹配。

  现如今油价暴涨,同时新汽车消费税按排量定税,大排量车的养护费用直线飙升,对于中级高车的用户来讲,这的确不是个好消息。如何降低燃油消耗,是行业内关注的重点。

  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哪有这么好的事啊!但是这样的事情的的确确有,解决的办法是——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滴汽油的热量,最大限度地提升效率。为君越配套的两款发动机便是这样的高效,一方面提升了发动机的功率,另一方面降低油耗

  君越2.4装备的直列4缸Ecotec发动机曾获得“06年世界十佳发动机”称号,拥有168马力,最高扭矩达到了225Nm,对于一款中级车已经完全足够。而使用这款发动机的君越,百公里油耗低至6.2L(90Km/h等速),这款发动机的奥妙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全铝的应用是这款发动机的亮点之一,有别于传统发动机的铸铁制造,全铝发动机重量上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能够更迅速地导热,降低发动机温度;由于铝材比铸铁密度更低,减轻的重量不单减轻了发动机负荷,更将车辆前端的重量降低,有利于车身重量的平衡分布。而这款发动机使用的D-VVT进、排气门双持续可变正时系统也是其技术特色。这套系统在于改变凸轮轴的配气相位和气门升程,在低转速时,保证气门升程降低,以创造“负压”利于汽缸进气,而在高速状态下能够大开气门,让汽缸顺畅呼吸。值得炫耀的是,有别于某些可变气门正时系统,D-VVT能够同时控制进气凸轮和排气凸轮,合理地为发动机配气。

  对于君越3.0装备的AFM V6 3.0L发动机,有的人会产生一个疑问,大排量发动机在某些特定路况下的确更有优势,但是一到路况良好的道路上,如果以中速行驶,那多余的排量并没有起到多少作用,反而在白白消耗燃油。其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通用公司早在50年代就开始发展V8发动机的停缸技术,在需要高动力时全部汽缸工作,而到动力过剩时,仅开启其中部分汽缸,让其余汽缸停止工作,这就能够降低油耗。今天上海通用将这一技术发扬光大,运用到君越AFM V6 3.0L发动机上,这款DoD( Displacement on Demand)可变排量发动机的中央处理器会根据从各数码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当发动机的载荷较小时发出指令,停止一半汽缸的喷油、点火工作,让另外的3个缸继续工作。而当驾驶者踩下油门加速,或车辆在自动巡航时遇到上大坡的情况,电脑迅速反应,开启所有汽缸投入工作,充沛动力便会源源不绝地涌至。这一切都是自动进行,DoD状态的切换时间以毫秒记,丝毫不影响发动机平顺性,驾驶者只需按照平常的驾驶方式便能悄然无息地接受这一系列的过程。

  马照跑,少吃草已经成为现实。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