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风车影》2006年第8期--X战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07  清风车影
《清风车影》2006年第8期--X战警(图)

图为《清风车影》2006年第8期封面

  宝马汽车一直以尊贵的气质而闻名,但如同其它车系一样,它的车型也是多样化的发展,在宝马车族里面,它的“X”系列独树一帜,以其优良的特性和精巧的设计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的目光。

  BMW全新X5杰出的全能选手

  作为BMW公司第一款专门设计制造的4x4车型,于2000年面世的BMW X5 让客户初次体验到了BMW 汽车的“X”特质。这款汽车将越野车的安全性、可靠性及宽裕空间与典型BMW汽车的道路行驶动态性能融为一体。 在X5的开发过程中,BMW勇于突破已有常规,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车型领域 - 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并且从一开始就令X5所设立的基准成为其他厂商竞相追逐的目标。 在经过最新改进的X5车款上,增加了BMW创新的“智能化”四轮驱动系统 - 全新xDrive。这是一款表里如一、实至名归的车型,拥有与其令人叹服的外观相匹配的全地形行驶能力,以及BMW素来引以为傲的高超道路行驶性能。 然而,其引人入胜之处并不只是智能化四轮驱动系统。新款改进型发动机所拥有的一系列精妙的设计改进更是为X5锦上添花,使得这位最佳的全能型选手变得更加强大。

  X5的设计

  对于一款已经打破已有成规,并且在设计、制造、性能方面设立了新基准,并成为其它制造商竞相效仿的成功车型而言,如何进一步提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X5的外形变化主要体现在车头前部,车头前端到A柱全部经过了重新设计,以适应BMW当前的设计语言。其中最明显的改进部位莫过于最具代表性的BMW外形设计商标 - 双大灯和世人熟知的双肾型进气格栅。 新款X5的大灯现在呈现出弧度更为凌厉的轮廓,带有双光环式侧灯,与BMW全新5系列轿车在外形设计的上形成了呼应之势。双氙气大灯在所有车型上均为标准装备。组合式大灯由格栅延伸到前翼板,其中包含了经过修改的整体式转向灯。 更高且更宽的双肾型进气格栅赋予了全新X5更显粗犷的气质。格栅包含了醒目的新款“波浪形”垂直栅条,在X5 4.4i和X5 4.8is车型上为钛色,在X5 3.0i车型上为黑色。轮廓经过重新设计的发动机罩上带有经过修改且更为鲜明的外形曲线,这些极具雕塑感的曲线从进气口一直延伸到风挡玻璃,与经过修改后的双肾型进气格栅相互映衬。 前导流罩和保险杠经过了彻底修改,强化了X5车头大灯和格栅以下部位低平的轮廓(但离地间隙并未减小)。色号的前导流罩上现在增加了一个位于中央的垂直竖条,形成了两个分离的进气口。这一部位同时也是发动机罩外形轮廓经过格栅一直向上延伸的起始点。此外,前导流罩上还包含了“流线形”雾灯,其设计元素能够令人立即联想到大灯。 X5车尾上经过修改的组合式后灯由带有水平线条的车灯玻璃覆盖。X5的主人还将感受到全新改进的行李箱软关闭机构所带来的惬意操作体验。行李箱盖与滑动式行李箱地板共同构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宽大行李箱空间。驾驶室内部,唯一的外形设计变化是采用更加粗犷风格的新款方向盘。

  全新xDrive全轮驱动系统 xDrive为全轮驱动系统设立了新的标准。该系统能够使道路和越野行驶状态下的稳定性、驾驶乐趣、安全性均得到提高。 xDrive的工作方式是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将驱动力分配给最需要驱动力的车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xDrive是一个只能做出被动反应的系统。xDrive还拥有内置的“智能”部件,能够通过DSC传感器对行驶状态进行监视,将牵引力损失现象消灭于萌芽状态。 xDrive的设计理念包含两个核心元素:用于在车桥间分配动力、安装在中央部位的电控型多片式离合器,结合用于调节各个车轮动力、已经为人所熟知的DSC系统。 与依赖液压控制改变驱动力分配情况的传统四轮驱动系统相比,电子控制型离合器反应速度更快。此外,xDrive还能够对驱动力在两个车桥之间的分配情况持续进行监视,并以完全无级调节的方式持续实现最佳的驱动力分配状态。 DSC传感器持续对各个车轮的转速、转向角、横向加速度、偏转率进行监视,从而为xDrive提供执行行驶状态预测所需的信息。然而,在车轮空转无法避免的极端情况下,DSC仍会在xDrive的基础上对个别车轮实施干预,切断供给车轮的动力并在必要时对车轮施加制动。 无论车辆处于道路行驶状态还是越野行驶状态,全新xDrive都能够大大降低车辆发生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危险,从而使驾驶者倍感自信。在越野行驶状态下、恶劣路面或湿滑路面上,xDrive能够在数毫秒的反应时间内将动力从发生打滑的车轮重新分配到轮胎附着力最大的车轮上,这种情形有些类似于攀岩者在感觉到双脚即将发生打滑时会立即将全部的力量转移到双手上从而支撑身体。 在通常行驶状态下,多片式离合器能够使动力分配状态在极端的后桥100%、前桥0%(离合器完全打开)到后桥50%、前桥50%(离合器完全关闭)的范围内变化。然而就理论而言,如果后轮在冰面上,则DSC将切断供给打滑车轮的动力,并将几乎100%的驱动力分配给前桥。全新xDrive系统的反应时间仅为100毫秒。这个时间仅仅相当于踏板装置对驾驶者输入动作做出反应所需时间的一半。一旦车辆出现转向过度的倾向,xDrive将使多片式离合器关闭,以增加传递到前轮上的动力并将车辆“拉”回到正确的拐弯路线。反之,在车辆出现转向不足倾向的情况下,xDrive减小传递到前轮上的动力,并在必要时将动力100%分配给后轮。 选择电子控制型离合器而不是(类似于其它竞争对手所采用的)电动液压型离合器的原因很简单。无论在何种情况下,电子控制型离合器完成动力传递的速度都要比电动液压型离合器更快,因为后者在进行动力传递之前需要先通过部件运动产生液压压力。因此,与竞争对手的类似系统相比,BMW的xDrive系统更加迅速,更加“主动化”。

  发动机和变速箱

  在BMW的工程师全力以赴开发新车型的同时,也没有停止开发动力更强劲、响应更精准、经济性更高的新款发动机,BMW全新X5的开发过程同样处处得益于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全新X5的发动机系列与其前任相比,拥有更大的功率、扭矩、灵活性以及更低的耗油量。此外,发动机系列还增加了两款全新的发动机 - 装备全新的V8 4.4i车款及更高性能的4.8is车款。

  安全性

  全新X5上装备了大量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系统,为驾驶者和乘客带来的妥帖保护是其它任何4x4车型都无法企及的。 F.I.R.S.T.(整体行车被动安全技术)将BMW车辆上防护全面的各个安全性系统融为了一个整体。除了驾驶者安全气囊、前座乘客安全气囊、前后车门安全气囊,BMW全新X5还标准装备了前座和后座头部安全气囊。在事故发生时,被称为IHPS 2(膨胀式头部保护系统)的头部安全气囊能够防止头部和肩部撞击在车门上。由于这种气囊充气后的保持时间比传统安全气囊更长,因此能够在车辆发生翻滚过程中或外部异物侵入车内的情况下,为乘员提供更多保护。加上作为选择装备的后座车门安全气囊,BMW全新X5装备的安全气囊总数达到了10个。 众多的安全系统以及新加入的智能化安全带占用状态传感器,为客户提供了最可靠的保护。就在前不久,X5的Euro NCAP安全性评分由四星提高到了五星,而这也是目前最高级别的安全性评分。下坡控制(HDC) 作为DSC系统的一个功能,下坡控制(HDC)源自当前款的X5车型。HDC进一步提高了X5的越野性能,使驾驶者得以平稳而安全地完成下坡路段的行驶。在车速低于48公里/小时的情况下,驾驶者可以通过按下中央控制台上按钮来启动该系统。驾驶者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或加速踏板来改变下坡速度。 在整个下坡行驶过程中驾驶者都无需踩下制动踏板或加速踏板,DSC将自动通过施加单独制动控制车速,确保其始终保持在安全范围内。当驾驶者实施干预并踩下制动踏板时,HDC停止工作。 随动控制大灯 此功能与双氙气大灯组合提供。随动控制大灯根据车速、转向信号、偏转率,使大灯可以根据需要在15度以内水平转动。这样,随动控制大灯的照明区域更多集中在了前方的路面上,使路面照明效果最多可以提高90%。

  底盘和悬架

  在使X5得以傲视群雄的诸多优势之中,品质和操控安全性是两个重要的方面。X5均衡而全面的性能令许多轿车都黯然失色(更遑论其它四轮驱动车型),能够将驾驶者的信心全部激发。 同时,良好的离地间隙和长行程的悬架使X5拥有了极佳的越野表现,而全新xDrive则使X5拥有了出色的牵引力控制能力。一款同时兼顾道路行驶和越野行驶的车型所要满足的要求看起来似乎是自相矛盾的,那么X5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与传统的4x4越野车不同,X5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而非梯形车架底盘上加装车身的结构设计。X5的车身具有出类拔萃的动态特性,其扭转刚度达到23,100牛顿米/度,几乎达到了5系列和7系列轿车的水平。 如此出色的车身刚度基础,再加上宽轮距、长轴距、50%:50%的车桥重量分配、相当低的重心,当然还有全新xDrive系统,这一切都确保BMW X5具备给予驾驶者绝佳操控感所需的所有要素。

  X5的悬架由现在7系列轿车所使用的悬架演变而来,悬架后部采用了铝制部件以减少非簧载重量(提高了驾乘控制性能),此外还装备了电子控制的气动车身自动水平系统。齿轮齿条式转向系统能够对驾驶者的转向动作做出精确的反馈,同时,X5的转向直径达到了相近尺寸及同类车型中的最佳水准 - 仅为12.1米。 在BMW X5的后桥上,用空气弹簧取代了传统的钢制弹簧。悬架系统可以根据当前的驾驶条件,在行驶中对不均匀负荷及重量改变自行作出调整。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