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腾:品质、价格决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04  新浪汽车

  谁能料想在13天内,一汽奔腾已接订单6000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竟与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树文当初所“担心”的市场销售目标十分接近。这不能不说品质、价格是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

  而6000辆的数字无疑是对奔腾品牌的快速市场提升和营销开局的最有力的注脚。

  8月18日9时55分,一汽红旗又一个自主乘用车品牌——奔腾上市。

  此时,试了不知多少遍的少帅竺延风又在高速路上试驾奔腾001号车。这个车的价格订低了,才15万元。他打电话给一汽轿车市场部经理葛树文,20分钟后,少帅听取下属意见,接受了最初的市场定价。

  那么,奔腾的市场价格是怎么区分的呢?

  根据一汽奔腾当天公布的市场价格:首发阵容2.3L、2.0L两个排量级的6款车型,其中2.3L导航版售价 20.88 万元;2.3L尊贵型售价 18.88万元;2.3L豪华型售价 17.58万元;;2.0L尊贵型售价 17.88万元;2.0L豪华型售价 16.58万元;2.0L手自一体舒适型售价 15.18万元。

  奔腾市场价格区间从 20.88万元到 15.18万元不等。从最高的价格到最低的价格之间二款不同配置有5.7万元的差价。

  2.3L三种不同档的价格的区间差别是多少呢?从高到底分别为2万元和1.3万元。

  而2.0L的价格也根据不同的配置也分成了一、二、三等不同的价格区间,差价从1.3万元至1.4万元。

  同一品质,不同配置,细分市场,尽最大可能留住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消费者是一汽奔腾最终的市场营销目的。

  所有这一切表明,无论是从品质,还是从市场营销,一汽集团采取了极其谨慎和慎重的细微差异化市场观点来应对市场所面临的可能发生的一切。

  而奔腾初定价格的伊始,不能不考虑与马6的深入关系,这不仅是市场部重中之重的事儿,更是涉及与一汽马自达共用平台的事。价定高了不行,价定低了更不行。有外界人称:核心缘因是“源于马6,别于马6”。

  而当天宣布价格时,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和日本马自达管理专家均被现场邀请之列。而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于洪江是在公布价格前才到场的。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共用一个技术平台和管理平台,是全球、本土化与优化资源和集成创新的一种方式。这种案例在国内汽车产业链有目共睹。

  从目前来看:奔腾2款车6种不同配置,不仅细分了市场消费者,而在更大程度上,让消费者更加有灵活的选择性。同时,把营销主攻方向调整到拉动政府采购方面。也是一汽集团采取的有针对性的具体作法。

  从产品制造工艺的角度,奔腾采用的德国进口钢板不仅比马6厚0.25mm,整车强化钢板的拼焊部位优于共用平台的马6——150触点。而且,更加体现奔腾安全制造的核心。奔腾平台技术、生产管理38%的零部件从海外采购,大部分是马6的部件,大量的自动机器手也是和马自达6共用的日本小松设备。而从业内人士管理角度看,共用平台最大的好处是成本优异化。管理统一化和模块化有利于物流系统的调整和不断变化。

  奔腾进入市场时间不长,但在安全性能方面已有口皆碑。这主要得益于奔腾上市前,有计划性和策动性的“四关”:国内首例侧面柱撞试验、高难系数的侧翻试验,真人实车侧翻挑战、极限静压试验等一组国内首创的安全试验。

  在安全性能方面,奔腾具有在同级别车型中最先进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系统,堪称“中高级轿车的安全典范”和“都市装甲车”之称!

  从品质和配置的角度出发:一汽奔腾不仅装备了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电控辅助制动系统(EBA)五位一体的主动安全电子装备和电脑防盗系统。

  一汽集团研发中心副轿车部任戴大力称:奔腾车身采用加强型的3H高刚度设计,达到了欧洲NCAP五星标准,同时提高了A柱的强度,并安装了6安全气囊气帘装置,包括单级引爆式前排双安全气囊、座椅侧气囊,以及只有在豪华车配置中才能见到的带侧碰撞传感器的侧气帘。

  而上海同济大学汽车研究所朱西产博士称:尽管,有些钢性试验消费者不太了解,但是从品质的角度出发,和高于国家安全标准的角度出发,我们与一汽集团作了大量深入性的工作,而且也为今后开发新车型的安全性积累了相关经验和数据。

  今年5月18日,奔腾在杭州车展亮相,当时付秉峰患感冒发烧,嗓子说不出话来,但他始终坚持沟通交流,奔腾项目组组长付秉峰称:奔腾在操控性能方面,搭载了MZRL3V型全铝轻量化设计的发动机。该发动机在4000转/分转速时输出最大扭矩204牛?米、在6500转/分的转速下输出最大功率120千瓦。

  由于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控制(S-VT)、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VTCS可变涡流控制系统和VAD可变进气道系统,以及电子控制节气阀的加装,不仅大幅度提高发动机功率和燃油效率。大大提高了发动机功率及中低转速的输出扭矩,在发动机的常规转速范围内都可提供最大扭矩的90%。

  付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奔腾的动力性和操控性,使它能够与消费者的需求相吻合。

  从边际营销学的角度出发,奔腾所采用目前40家营销网络——建立自己的核心营销来推导这款中级轿车经济周期和销量增长。在销售10000辆后,就应形成利润。而上市13天后的奔腾已拿到了6000辆的市场订单。一汽轿车市场部称:这仅仅是营销的开始。

  品质、价格决定最终决定奔腾市场销量?!这也是一汽集团的初衷,更是消费者对奔腾市场的认同。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