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贴膜市场李鬼横行 行业自律标准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24  每日经济新闻

  据有关消息,为了扭转我国车膜市场的混乱局面,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在起草相关行业自律标准,不日即将出台。据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这个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但仍将对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起到一定的作用。”种种迹象表明,杂牌假货横行、市场鱼龙混杂的汽车防爆膜市场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预计贴膜市场即将面临一轮洗牌。

  杂牌防爆膜成本极低

  “贴膜已经成为汽车美容装饰项目中最为热门、最为赚钱的项目。”吴中路汽装一条街上的一家汽车装饰行的老板直言不讳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99%的新车都会选择贴膜,贴膜已经成为汽车美容店的主营业务之一,整个夏季,贴膜业务将占到整体营业额的6成以上。”

  贴膜的巨大市场需求和高昂的利润回报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据统计,我国约有2400多种安全膜品牌,行业年销售总额将近300亿元。而仅仅在上海,太阳膜的种类就有近500种,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汽车美容店都打着“特许加盟”的旗号,声称其产品是欧美的进口品牌且售价不菲。而事实上,这些“杂牌”的防爆膜都是在中国本地生产,成本极低。据业内人士透露,迄今为止,国际窗膜协会公布的厂商仅有3M、威固、加拿大ACE等11个企业的20个品牌。

  “高仿膜”真假难辨

  更为令人担心的是,记者在几家店中看到,同一品牌的防爆膜在不同的店价格完全不同,最高的差价在800元左右。某汽车装饰行业业主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国际品牌膜,大约有一半都不是正品。”他同时表示,目前上海市场的仿冒国际品牌的假膜也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种就是完全的假货,说白了就是一张有颜色的纸张,完全起不了防爆、隔热、节能的功效。价钱相当便宜,比如“全车贴XX膜只要500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假货。

  第二种就是业内人士有时都很难分辨的“高仿膜”,这种产品占据目前大部分的假货市场。“高仿膜”在包装、印刷、手感等方面都与国际正品非常相似,很难区分。有国内企业专门仿制著名的防爆膜产品,经过几年的改进,已经可以到了乱真的地步。通常情况下,汽车美容店在销售这种膜的时候常常打着“促销”的旗号,比正品要便宜500元至800元,但其进货价却比正品便宜一半以上。“质量还行,利润很高,业内人士都喜欢做这种膜的生意。”据这位人士表示,这种“高仿膜”的劣势是,其使用寿命将比正品缩水一半时间以上。

  国际品牌严控价格体系

  “事实上真正的国际品牌很少打折的,售价是统一的。”另一家汽车装饰老板向记者透露,“国际品牌对于其代理的价格控制很严,代理没有价格浮动权。我有一次就因为擅自调低产品价格而接到总公司的警告!”该老板表示,国际品牌会有相当数量的价格监督员,对代理其产品的汽车装饰行进行暗访监督,发现违规者,处罚也是相当严厉的。但是对于没有取得代理资格而出售假货的,国际品牌也无计可施。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对最早进入中国贴膜市场的3M公司进行了采访。据悉,3M汽车防爆膜在上海一共有30家授权施工店,这30家店中所出售的3M产品和施工质量可以得到充分保证。其产品价格由总公司统一制定,经销商不能擅自更改变动,这些都是为了应对市场上的各种假货而制定的措施。

  听闻汽车膜自律标准将出台,3M一位负责人表示这对3M这类的国际品牌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关键在于,要明确怎么样的产品才能称得上是汽车防爆膜。在明确了防爆膜的技术规范之后,一些杂牌军将退出市场。如果这个标准能够上升到国家标准,那么对于净化市场将更为有效。”同时他表示,防爆膜的施工也应该列入行业标准。

  标准出台有助于规范市场

  上海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协会的一位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在行业协会备案的防爆膜品牌不超过10个。但是由于缺乏标准,任何企业都可以宣布自己的产品是防爆膜,也就是业内经常调侃的“只要是着了色的纸张都是防爆膜”。

  她表示,由于这个标准是行业自律标准,更多的意义在于舆论以及行业监督。随着标准的出台以及媒体的宣传,消费者对于防爆膜的选购也会比以前更为精明。一部分质量完全不过关的中小型加工厂将不再有生存的空间。

  此外,去年上海市公安局也对车辆贴膜进行了明文规定,济南也明令禁止出租车贴膜,并禁止私家车在前挡风玻璃和驾驶席周围贴膜。北京、广东、江苏等地也开始逐步限制对汽车玻璃进行贴膜。市场需求的缩水无疑将成为规模高达数百亿元的汽车贴膜市场的最大考验。

  王毅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