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碰撞遭遇信任危机:现场目击“人造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1:15  北京娱乐信报

观看汽车碰撞试验感觉身临好莱坞大片实景剧场

  一项最新的调查表明,油耗和安全成为中国消费者买车时最先考虑的两个因素。消费者对于安全的认识大多是被动的,要么来自于厂家的解惑,要么通过生命的代价才能获得。从今年7月1日起,国家有关部门开始实施“双碰”标准(《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从7月1日起新车必须达到“双碰”标准才能上市,而在此之前上市的新车及老款车其“大限”可延长到2009年1月18日。对此,中国的汽车企业开始陆续做出反应,最近频繁进行实车安全碰撞。这本来是件严肃而有意义的事情,然而这种安全碰撞试验竟被一些企业演绎成作秀,甚至表演,以至于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各种碰撞结果。

  现场1 最较真的碰撞:车撞车

  碰撞对象:雅阁奥德赛 碰撞地点:长春

  “清场!”工作人员站到了黄黑相间的阻隔墙后,现场指挥长用对讲机做最后的确认。所有人屏住了呼吸,指挥长读出倒数计时:“4、3、2、1……”10秒钟后,相距200米的一辆雅阁和一辆奥德赛在“砰”的一声巨响中相撞了。这是广州本田8月24日在长春的国家汽车检验检测中心举行的国内首次车对车的碰撞试验。

  在现场,记者能明显闻到因互相撞击产生的被烧焦了的刺鼻味道。奥德赛和雅阁两车上用于碰撞试验用的假人没有受到伤害。

  现场2 最常规的碰撞:车撞墙

  碰撞对象:丰田锐志 碰撞地点:天津

  拥有一辆安全的车是每个人的梦想。在天津进行的正面偏置碰撞试验中,锐志模拟两辆同级车辆在55公里时速中发生的严重碰撞事故,记者看到碰撞后驾驶舱框架无大的变形,车门被顺利打开。

  现场3 最提心吊胆的碰撞:人撞车

  碰撞对象:一汽奔腾 碰撞地点:长春

  至今,那位为奔腾上市进行真人安全碰撞的小伙子也没有向外界透露,一汽轿车到底付给了他多少薪水。有人用“犹如身临好莱坞大片实景剧场”来形容奔腾的侧翻试验。只见车手向一个斜坡的缓冲带冲去,刹车,翻滚720度。惊心动魄的精彩瞬间过后,工作人员将车门顺利打开,车手从车内出来,挥动双手,昭示试验成功。

  【名词解释】

  碰撞试验

  目前全世界在汽车安全性检验方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汽车碰撞试验,包括车辆正面碰撞,侧面碰撞等角度的撞击测试。每一种碰撞方式都能够反映出汽车在不同角度碰撞时的被动安全性,结果能够基本反映汽车的安全程度。

  信报记者 周光军 文/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