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灵之旅:柴科夫斯基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9:22  新浪汽车

  人在乘车的时候可做的事情甚少,无非也就是聊天、观景、听音乐。我们这次旅行还不错,大家通过车台聊天,就像所有人坐在一起开座谈会一样,聊得不亦乐乎。窗外得景致也没得说,但是聊天累了,大家就很自然的想听点音乐休息,这也让我们十足感受了一回普拉多的音响系统,效果的确不错。忽然本站的嘉宾马晓春先生在车台中说起音乐的话题,这让本来准备休息的一帮人又侃了起来。

  马晓春向我们极力推荐柴科夫斯基的音乐,关于柴科夫斯基,我们都知其人,但对他的音乐,还都不是特别熟悉,于是没过多时,我们就在车内享受起柴科夫斯基美妙的音乐了。

  马晓春先生这样给我们介绍柴科夫斯基的音乐: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俄罗斯民族音乐与西欧古典音乐的集大成者。十岁开始学习钢琴和作曲。1862年入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作曲,毕业后赴莫斯科音乐学院任教。他的音乐基调建立在民歌和民间舞蹈的基础上,所以乐曲中呈现出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民间特色,他惯于采用起伏的相对主题,利用音乐形象来表现生活中各种心理和感情状态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主精神贯穿着他全部的创作活动,他主张音乐的美,是建立在真实的生活和深刻的思想基础上的,因此他的作品一向以旋律优美,通俗易懂而著称,又不乏深刻性,他的音乐是社会的真实写照。

  马晓春先生还给我们介绍了大部分柴科夫斯基的作品。大致我记录如下:

  钢琴曲:《升C小调奏鸣曲》(1865);《四季》(1876);G大调奏鸣曲(1878);《儿童曲集》(1878);《杜姆卡》(1886);

  舞台作品:歌剧十一部,包括《铁匠瓦库拉》,(1876;修订后改名《女靴》,1887;出版时改为《奥克桑内随想曲》),《叶甫盖尼·奥涅金》(1879),《奥尔良的少女》(1881),《马捷帕》(1884),《女巫》(1887),《黑桃皇后》(1890),《约兰达》(1892);芭蕾舞剧三部:《天鹅湖》(1876),《睡美人》(1889),《胡杉夹子》(1891—1892);戏剧配乐《雪姑娘》(1873)和《哈姆雷特》(1891);

  管弦乐曲:交响曲六部(第四,1877;第五,1888;第六,1893);《曼弗雷德交响曲》(1885);幻想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1869;定稿1880);幻想曲:《暴风雨》(1873)和《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1876);序曲:《暴风雨》(1864)和《1812年》(1880);组曲三部(1879,1883,1884);交响诗《命运》(1868);交响叙事曲《司令官》(1891);《意大利随想曲》(1880);《C大调弦乐小夜曲》;

  乐队与独奏乐器:钢琴协奏曲三首(降B小调,1875;G大调,1880,1893年修订;降E大调,单乐章,1893);《钢琴与乐队幻想协奏曲》(1884);《小提琴协奏曲》(1878);大提琴与乐队《洛可可主题变奏曲》(1876);

  室内乐:弦乐四重奏三首(D大调,1871;F大调,1874;降E小调,1876);A小调钢琴三重奏(1882);弦乐六重奏《佛罗伦萨回忆》(1887年开始创作,1892年修订);小提琴与钢琴曲《回忆珍贵的地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