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NA 的传承和进化-全面解析两代双龙雷斯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37  新浪汽车

  2001年,韩国双龙首次进军顶级豪华型suv市场的先锋车型——雷斯特(Rexton)一上市就受到好评,一度成为韩国最热销的高档suv车型。2004年和2005年,该车型更连续获得了国际著名评车机构NST(NEW STRAITS TIMES)和MAESTRO CARD 共同主办的“Car of the Year Awards(年度车大奖)年度SUV大奖”,雷斯特更是该奖项唯一的双连冠车型。5年后的今天,双龙在世界范围内推出了全面超出第一代水准的全新第二代雷斯特。从初出茅庐的雷斯特I代到现在的雷斯特II代到底有些什么变化?短短五年内,双龙雷斯特的DNA如何传承和进化?我们一起来看——

  外观留存精华 从活力奔放进化到尊贵大气

  如果说雷斯特是双龙跻身豪华suv的代表作,那么双龙必定会保留一些成功的元素。第一代雷斯特是以双龙魔兽越野车为基础,著名的乔治亚罗意大利设计室(Italdesign)参与了最初的设计工作,因此外观造型透露出一种异域风格。整体外观风格让双龙在众多豪华车型中脱颖而出,前脸线条和三角窗构成的尾部风格,带有Rexton字样的行李舱门已经成为双龙雷斯特品牌的的身份标记。

  外观的整体精华都作了保留,但是第二代雷斯特前脸更加接近双龙的豪华轿车——主席(chairman),正如宝马X系列和宝马5、7系列轿车之间的关系,符合了当今豪华越野车越来越接近同品牌豪华轿车风格的大趋势。雷斯特I的外观显得特立独行,车头造型设计较为低扁,既不像双龙爱腾那般激进也不似雷斯特II那么稳重。深深抛出的轮眉上镶嵌了电镀装饰件,后尾翼也有些改装车的风格。因此雷斯特I给人的感觉更年轻化运动化一些。而雷斯特II的造型趋向稳重成熟,整体风格非常大气,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既似双龙主席的放大版又能看见其远亲奔驰ML的影子,凸现了高端车型的气质,更适合喜欢沉稳风格的消费者。对于一款顶级车型来说,稳重尊贵的造型更加能够迎合高端客户的审美需求,雷斯特外观的演化清晰地体现了双龙越来越精准的自身定位。

  图说:雷斯特I色调丰富,年轻化一些

  图说:雷斯特II简练明快,颇具大家风范,比雷斯特成熟了不少,符合自身的定位

  内饰进化显著 高档轿车化趋势明显

  当今suv已经渐渐偏离简单的越野车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向高档化、轿车化、舒适化发展,雷斯特II内饰的变化彰显了双龙对这一趋势的把握和理解。雷斯特I的内饰则比较活泼,上深下浅的双色调内饰配合大面积的浅色桃木在视觉上营造了豪华气势,也是当时的流行风格。而雷斯特II的内饰则延续了外表的端庄尊贵,整体色调沉稳大气,只在一些小细节上用桃木饰板做点缀,简练明快。无论是内饰件或桃木饰板的质感都十分优秀,媲美欧洲豪华轿车。雷斯特II的中控台设计明显优于上代,雷斯特II的中控台整体性更好科技感更强,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外观也非常的酷,完全突破了第一代雷斯特时代的风格。当今的富豪阶层也在往年轻化发展,他们需求的suv不再是越野功能第一,而是科技感加上高贵的感觉的高档轿车风格更符合他们的品位,这样的趋势在雷斯特II上表现明显。

  雷斯特II除了保留一代宽敞舒适的乘坐风格外,在细节上也做了许多改进。例如一改一代所使用的平板式的按钮,所有的按钮都采用了凹凸质感的造型,让人无需低头确认就可以操作,既安全又方便。雷斯特II的音箱效果也优于前代,音色柔美悦耳,视听享受一流。优秀的车厢隔音效果也为创造完美的听音效果建下功劳。由于使用柴油发动机而带来较大噪音与震动的问题在雷斯特II上得到了近乎完美的解决。在雷斯特II的车厢内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运转声,连SUV车型向来所头痛的风噪问题也抑制的很好。

  动力不断升级 誓将平顺宁静进行到底

  第一代雷斯特是以双龙魔兽越野车为基础,在动力系统方面搭配由奔驰授权制造的三款发动机,其分别是2.3升、110kw的直列四缸和3.2升、161kw力的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以及88kw、2.9升的涡轮增压器柴油发动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雷斯特II已经装备了最新一代共轨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这项技术更是双龙在第一代车型所使用的奔驰动力基础上的一次重大革新。第二代雷斯特是用了2.7升Xdi2700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121kw,远远超过了第一代所使用的2.9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而第一代雷斯特所使用的3.2升奔驰技术汽油发动机得以保留。

  第一代雷斯特车型柴油机噪音较大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这一次,除了解决了震动和噪声问题,雷斯特II的高速动力性也让更加人刮目相看。由于采用了第三代柴油喷射技术,以往柴油发动机低转扭距强劲但高转动力匮乏的特性在雷斯特II身上不复存在。在高速公路上雷斯特II表现的灵活非凡,120公里的时速时转速仅在2300转左右,此时再加油门,发动机响应十分迅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会及时降挡配合,超车提速十分轻松。即使用手动模式控制变速箱,其反应也十分快捷,虽不能像跑车般迅猛,但在保证了平顺性的前提下其反应速度已经十分理想,既便用顶极豪华轿车的标准来衡量也是做到了水准之上。

  雷斯特II重新调教的悬架也比一代硬朗不少,这虽然会降低一些舒适性,但在过弯时车身非常稳定,不会产生令人不安的侧倾。加上ESP与复合钢板结构结实车身的保护,安全性让人安心。新增加的下坡控制系统让雷斯特II具有了更好的越野性能。这套系统已经在多款世界顶极SUV车型上大受赞誉。以雷斯特II的价位配备此系统实在可谓超值。

  点评:青出于蓝的雷斯特II

  5-6年,对于一款车型来说正好是换型的时间,从2001年第一代到目前的第二代,品牌才刚刚建立起来的双龙雷斯特,和宝马、奔驰等顶级车型相比,并不显得稚嫩,相反,短短5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双龙雷斯特征变得成熟而强大起来!从上述诸多细节的变化可以看出,雷斯特到雷斯特II决不仅仅是一次换了个外壳与内饰的facelift那么简单,经过5年的沉淀,双龙扎扎实实的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升级,而属于雷斯特独有的DNA在不断演变、进化,新车型身上越来越透露出一种符合高级SUV发展趋势的点点滴滴,尊贵典雅不经意间绽放,雷斯特II更加深了自己的品牌内涵和底蕴。

  双龙凭借雷斯特进入豪华SUV阵营五年后,虽然在品牌价值上与宝马等同类车型尚有一些差距,目前车型的售价也只相当于宝马等品牌同级产品的1/2,但两代雷斯特都已经吸引了一大批追求内在品质的智慧的买家。两代雷斯特的演化和成功的市场表现我们不难看出,双龙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而目前雷斯特II呈现出的品质已经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豪华suv领域,双龙将和奔驰宝马等世界一流品牌同台竞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