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胎岂能备而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18  大河网-大河报

  

很多车主都有给爱车做保养的好习惯,但很少有车主会主动提出对备胎进行检测。专业人员指出,备胎对汽车使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高速远距离行驶,为避免轮胎出现故障时行驶受到影响,必须重视备胎。

  备胎岂能形同虚设

  不少车主忽视备胎的使用与保养,备胎形同虚设,不是气压不足,就是气门心损坏。不仅是一般车主,包括一些专业水准不高的轮胎店也忽视备胎的服务,在检测轮胎时,有的维修人员将备胎当成正胎使用,而损伤的轮胎修补后放置在后备厢做备胎使用。

  轮胎专家认为,对于汽车行驶而言,重视备胎和正确使用备胎对提高汽车经济性和安全性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车主包括一些轮胎服务单位都应该认识到,备胎不能当正胎使用,只是临时替换用。备胎必须与正胎一样不断检查,保证气压等完好,不能让备胎形同虚设,否则当一个轮胎出现问题时,车主就会束手无策。

  备胎岂能长期使用

  除上面备胎被冷落一角以外,还有另一种极端。据轮胎检测人员介绍,有的车主把备胎当常用胎一样长时间使用,这样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一般情况下,备胎的尺寸比正胎尺寸小一些,其扁平率、胎宽或轮胎直径都与正常使用的轮胎不一样。目的就是为了使备胎与正常的轮胎区别开来,从而提醒并促使车主尽快将使用着的备胎用正常的轮胎替换下来。

  备胎不应长时间使用,它不是用来代替正胎长时间使用的,使用频率较低,因此与地面的摩擦机会相对较少,如换上备胎后,因四个轮胎的摩擦系数不同,地面附着力不同,气压不同,长时间使用会对车辆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及悬挂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同时还会使同向的其他轮胎产生摩擦不均匀等现象。

  备胎是作为应急使用的轮胎,不得长期使用。备胎长期挂在车上运行,不受磨损,因此它与常用胎是不一样的。此外,备胎如果吊位不当,是不安全的。在专卖店里吊胎是有严格要求的。

  换备胎岂能心急

  正胎爆胎后,换备胎时大家都感到十分棘手,不知如何换胎;特别是一些女性司机,对此更是一筹莫展。技师们普遍认为,给汽车换胎,要了解一些情况并掌握正确的方法,一般可以按照以下程序来做:

  1.在大多数汽车上,备胎水平地固定在后备厢的地板上,在某些汽车上,备胎立着固定在后备厢的侧壁上。

  2.用千斤顶把汽车稍微支起来,在轮胎还没有脱离地面之前,把车轮的紧固螺母拧松。但有时螺母过紧、锈蚀或其他原因,以致用尽全力也难以将其卸下,甚至会因用力过大导致扳手损坏。这里教你一招,用破布或手套蘸少许易燃的油脂,放于难以拧下的螺母处点火燃烧一下,趁热用扳手轻轻一扳,即可旋下螺母。当然,此办法也可用于其他难以拆卸的螺母。不过,此法仅限急用,且注意防火。

  3.把紧固螺母拧松之后,继续用千斤顶把汽车支起来,待轮胎完全脱离地面之后,把原轮胎拆下来。

  4.装上备胎,按对角线的次序,分别把所有的紧固螺母均匀地紧固好。

  5.把千斤顶降下来,更换轮胎的工作到此结束。

  [提示]平时应记着给备胎充气,一旦正胎爆了,可应急;另外,换上备胎后,也要尽快地把爆胎修好,拆下备胎,把修好的轮胎重新装上。

  □林琼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