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路故障常用诊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18  大河网-大河报

  随着汽车电子设备的增多,汽车电路及电器出现的故障愈显复杂。发生故障后,选用合适的诊断方法是顺利排除故障的关键。为此下面介绍几种汽车电路、电器故障的常用诊断方法。

  观察法电路、电器出现故障后,通过对导线和电器元件可能产生的高温、冒烟,甚至出现电火花、焦糊气味等,靠观察和嗅觉来发现较为浅显的故障部位。

  触摸法用手触摸电器元件表面,根据温度的高低进行故障诊断。电器元件正常工作时,应有合适的工作温度,若温度过高、过低,意味着有故障。

  试灯法用试灯将已经出现或怀疑有问题的电路连接起来,通过观察试灯的亮与不亮或亮的程度,来确定某段电路的故障。

  机件更换法对于难以诊断且涉及面大的故障,可利用更换机件的方法以确定或缩小故障范围。

  高压试火法当发动机工作不良或少数气缸不工作时,可将高压分缸线火花塞取下,距离火花塞5~7毫米试火。若发动机工况好转,表明该缸工作失常。在试火过程中,还可以通过观察高压火花的强弱、有无火等现象来判断点火系统的工作是否正常。

  仪表检测法利用万用表等仪表,对电器元件进行检测,以确定其技术状况。对现代汽车上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来说,仪表检测法有省时、省力和诊断准确的优点,但要求操作者必须具备熟练应用万用表的技能,以及对汽车电器元件的原理、标准数据能准确地把握。

  □马刘战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