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允许搭车责任大发生事故要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17  大河网-大河报

  【案例回放】

  今年2月底,高女士下班时搭乘同事的车回家。没想到由于同事违章驾驶发生了交通事故,高女士因此受重伤,看病花了近万元。高女士向同事家属索赔遭拒。律师认为,高女士的同事作为驾车人有义务保证搭乘人的安全,由于其过失行为导致事故发生,依照《民法通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如今,有很多人在上下班路上经常让同事或朋友搭自己的顺风车回家,看到这样的事件,不免有些担心。那么,搭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在什么情况下要赔偿呢?有何办法能使车主的责任降低或免除车主的责任呢?

  【律师解读】

  大地律师事务所的张军律师认为,搭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是否担责,要看交通事故的责任方是谁。如果该交通事故是由于车主违章引起,由车主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则搭乘人可以向车主索赔,车主应当承担责任。但如果交通事故是由对方引起,由对方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则搭乘人应该向对方索赔,由对方承担责任。

  如今,随着私车越来越多,搭顺风车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那么,有何办法能使车主把责任降到最低或免除车主的责任呢?

  义方律师事务所的张裕东律师介绍,司机要想在发生意外时得到免责,可以事先与搭乘人签订一份简单的约定,约定搭乘人对可能发生的意外自己负责,免除车主责任。

  张裕东律师称,这种约定更大的作用是在约束搭乘人自己,使其在发生意外后主动放弃对车主的索赔。而这份约定在法庭上却不能作为车主免责的依据,如果车主对交通事故有过错造成搭乘人受伤,车主还是要赔偿的,这种约定是无效的。

  张军律师称,车主还可以通过上保险来降低自己的风险,但要注意,为车上其他人员所上的保险保额是不高的。

  张军律师提醒大家,车主允许别人搭乘自己的车责任重大,也没有好办法能够免责,因此车主应当谨慎驾驶,千万不要违章。

  □小彤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