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出租车更新影响车市 出局者寻找出路入围者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17  大河网-大河报

  

9月4日,郑州出租车市场开始第二轮更新。更新方案确定了6种车型,全部为1.3升排量以上的三厢车。“车型入围并不意味着经销商从此可以一劳永逸,市出租汽车更新领导小组接下来会根据市民和司机的反馈适时调整车型。”在更新动员大会上,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副主任刘静莉对入围的经销商提出要求,要积极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更新车型确定六种

  “这次车型的选定主要依据的是7月25日、26日在绿城广场举行的2006年出租车选型展示会上的评测结果。”郑州市出租车协会会长刘国栋说,会展现场回收投票1.9万多份,网上的最终投票达4.9万人次。“根据投票结果以及车型本身各方面的综合性能、社会表现,最终选出了6种车型。”据刘国栋介绍,今年更新确定的6种车型为:东方之子、索纳塔、桑塔纳3000、花冠、旗云、桑塔纳普通型。

  虽然已经拿到“入场券”,但市出租汽车更新领导小组还会根据市民和司机的反馈,适时调整入围车型的种类。

  淘汰车型转向二级市场

  随着更新车型名单的最终确定,原来在郑州出租车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富康、捷达等车型,将正式退出郑州出租车市场。此时的它们正面临着重新寻找市场的机会,以弥补失去郑州出租车市场所带来的损失。

  “从2004年年底,我们出租车业务的重点就已经开始转向二级市场,现在郑州出租车市场中我们每年投入新车型数量已经非常少。”主推千里马出租车业务的东风悦达起亚某汽车经销商表示,得知这次敲定的更新车型最终结果后,他们今后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到二级市场的开拓中。

  事实上,正如这位千里马经销商作出的选择一样,不少即将退出郑州出租车市场的车型,如富康、羚羊、捷达等都已开始转战二级市场,“以往富康、捷达等车型都不看重二级市场,现在迫于无奈入市,也必然会对二级市场原有的出租车型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不少看重出租车市场的车商坦言,二级市场出租车的竞争将由此加剧。

  此外,据悉今年郑州市强制需要更新的出租车有30多辆,而9月份将是个过渡期,按照规定,在9月30日之前只要出租车司机办妥所有手续,那么既可以选择第二轮更新中确定的6种车型,也可以选择以前所确定的10种车型,这样一来,这个过渡期为即将被淘汰的老车型留下了一个机会。

  新入局者面临考验

  经历一个多月过关斩将,终于拿到郑州更新出租车“入场券”的索纳塔、花冠、旗云等新入局者在欣喜之余,却也面临着新的问题。

  一、进军出租车市场会对其私家车品牌形象存在负面影响。得知花冠、索纳塔等今后要走上郑州街头成为出租车时,不少私家车用户褒贬不一:“今后买车不再考虑买花冠了。”一位打算购车的陈女士直言,“好容易买辆车,我可不想它跟满大街跑的出租车一样,那开出去多丢面子。”陈女士的想法代表着相当一部分准购车者的心理,甚至老车主心中也有这方面的担心。不过,有些车主则认为,既然敢用做出租车,那说明这车品质成熟、过硬,买这车不用担心质量问题。

  “即使配置大致相同,但因为用途不一样,同一品牌的出租车型和民用车型也是不一样的。”一汽丰田某车商表示,他们一直在向私家车主强调其中的不同之处,以减少由此对家用车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据悉,目前花冠的销量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多影响。

  二、出租车每天的超负荷运载,将全面考验一款车的品质与“耐力”,而如果出现问题,会对品牌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这个层面来讲,对于新入选的汽车品牌就要在市场上赌一把。“既然敢用做出租车,就说明我们对产品质量绝对有信心,对售后服务有强大的保障。”面对未来市场前景,车商大都信心十足。

  “价格联动”考验车商

  此次入选的出租车经销商与郑州市客运管理处、郑州市出租车协会签订承诺书,承诺:依照大批团购的原则,提供优惠价。并保证向出租汽车行业销售的车辆在车型、配置相同的情况下价格最低,同时确立车辆出租型与民用型的价格联动机制,在民用型车辆销售价格降低的同时,出租型车辆也相应下调销售价格。

  “目前车市价格几乎是一月一个价,出租车与民用车型的价格联动,其实也是对车商的一种考验。”一位被选入的车商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某些车型价格波动太大,可能会由此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获得出租车市场“入场券”,就意味着有机会迅速提升自己的市场销量,车商对此也都是信心十足,但如何让这把“双刃剑”趋利避害,还真要看车商对这把剑的“拿捏”功夫如何。

  □记者李晓敏解元利文平伟图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