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疲劳驾驶如何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17  大河网-大河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周,本报发出关于“疲劳驾驶如何预防”的讨论话题后,收到了近百位读者2万余字的来稿。在来稿中,有的读者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有的读者深刻地认识到了疲劳驾驶的危害,更多的读者则纷纷出谋划策,就如何预防疲劳驾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由于版面有限,本报不能一一刊登,只能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精要观点进行摘编……

  应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文

  据了解,早在2001年,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曾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公路客运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通告》的第一条首次对疲劳驾驶作了相关界定:单程在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的客运汽车,必须配备两名以上驾驶员,从事公路客运的驾驶员一次连续驾驶车辆不得超过3小时,24小时内实际驾驶时间累计不得超过8小时。

  让人遗憾的是,虽然治理疲劳驾驶有了法律依据,可真正执行起来却很难,驾驶员到底开了多长时间,公安交管人员从表面上难以判断,因而执行起来也难以下手。因此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制定更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文,以彻底杜绝疲劳驾驶现象的出现。

  (河南郑州张春晓)

  乘客应起到监督员作用

  一般情况下,交警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很难判断司机是否疲劳驾驶,而作为乘车者,大都对驾驶人是否长时间驾车知根知底,为此只有每个乘车者都来当好预防疲劳驾驶的“监督员”,安全行车才有保障。

  乘车者坐的若是长途公共汽车,就须注意途中有多长时间没换司机了,如果时间过长就要提醒司机及时换人,司机对善意的提醒无动于衷的话,你不妨打电话报警,举报其疲劳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若是乘坐自家车或朋友的车,随时提醒驾车者休息更为关键,因为此类车乘坐的人较少,你不提醒司机的话,可能就没有其他人来提醒他了。

  (河南平顶山范军朝)

  “六个”方面要做到

  以笔者三十年开车的经验看,作为一名汽车司机,要杜绝因疲劳开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必须做好以下“六个”方面。一要做到有充足、必要的睡眠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以防止疲劳、保持旺盛的精力,禁止因娱乐活动侵占睡眠时间。二要做到合理控制开车时间。白天每日开车应控制在7~9小时,夜间6~7小时(任务不是十分紧要的情况下,夜间不开车赶路)。三要做到严格控制车速。一般道路最高时速不得高于80公里,高速公路严格执行时速指示标志,禁止超速行车。以免快速、大量消耗精力,造成疲劳开车。四要做到适时掌握节奏。长途行车,一般道路开车3小时,应把车停在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休息十几分钟。高速公路开车2小时,应把车开到服务区活动一下身体,洗把脸,喝点茶水,以利于提神醒脑。五要做到“巧”休息。当行车途中发现前方道路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施工等原因,造成道路一时无法通行时,应在车内静下心来休息一会儿,以恢复精力。六要做到见“红灯”就停。行车中,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十分困倦的感觉,都应当立即将车停靠在安全的地点,设法睡眠一会,等困倦消除后再行车。

  (河南濮阳孙顺利)

  用高科技根治疲劳驾驶

  现在客车上都装有行车记录仪,能不能再改进一下,使记录仪不但能监督车辆的情况,还能监督司机的驾驶情况,比如,加一个摄像头,来识别司机的身份,同一影像的司机驾驶时间超过规定,车辆将不能启动。再比如,现在客车大部分都实行了源头化管理,客车司机基本上固定,每次更换司机必须通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将每辆车驾驶员的驾驶证号输入进去,车辆才能启动,否则将无法启动。这样一来,每次启动车必须输入驾驶证号,程序还可以设定,间隔不超过半小时不能启动,连续行驶四个小时,车辆将自动熄火,等等。这样可以将禁止疲劳驾驶落到实处。

  (河南驻马店陈传龙)

  保持旺盛精力是关键

  我认为,避免疲劳驾驶关键要精力旺盛。首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可因为是老司机,或行车多年无事故麻痹松懈;其次,要休息好,在出车之前,尤其是晚上要睡眠充足,保持旺盛的精力;再次,调节注意力,长时间行驶,可喝水润口,放一些节奏感强的音乐,兴奋大脑,消除疲劳,尽量避开午休和深夜易引起瞌睡,以及天刚刚亮时的视觉误差等等,以适应紧张而持久的驾驶活动。

  (河南郑州韩进武)

  学习一下欧美的经验

  预防司机疲劳驾驶,在欧美已有非常成熟的方法。去年7月,在德国我亲眼目睹了他们是如何预防司机疲劳驾驶的。德国的交通法规规定:所有机动车辆连续行进时间达到两个小时,必须强制休息一刻钟,如果不遵照执行,将会面临严厉的处罚。每辆车行进多少时间,交管部门如何能够掌控呢?这就需要有一个专门的装备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德国每一辆长途运行的客车上,都安装有一个名为“汽车运行记录器”的装备,这个装备有一个光盘大小的纸质卡片,所有的汽车行驶数据都记录在上面。交管部门检查的时候,只需把这个卡片放在一个专用的读卡设备上,就可以读出该车的所有行驶状况。这样司机就只有老老实实地按照交通法规来行车和休息了。

  (河南郑州张祖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