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福美来2代全新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3:26  新浪汽车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唱戏”,8月31日,海马首款自主新车福美来2代揭开神秘面纱,海马开始踏上自主品牌之路。

  作为海马汽车首款自主车型,福美来2代是在福美来平台上全新设计、全面优化的全新换代产品,整车造型上融合了国际上更为先进的设计理念,并在动力、操控和安全方面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可以说,全新上市的福美来2代不仅代表了海马汽车多年来技术积累的成果,同时更标志着海马汽车第三次创业的开始。

  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当历练和积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破茧而出发展自主品牌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既不同于奇瑞汽车这种土生土长的自主模式,也有别于上汽集团采用技术购买、转让等方式的合资自主模式,海马汽车其实走的是第三条路:一条学习型高起点的自主之路,在开放合作、学习创新、自主多赢中实现自主。

  这种高起点来源于海马汽车与马自达多年的品牌合作和技术交流,海马汽车既拥有核心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技术,又拥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这比起那些土生土长的完全自主模式有着更好的基础平台,能够更快地实现自主品牌的做精做强,同时,在发展自主品牌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上,又不像合资企业那样瞻前顾后,受到多方制约。换言之,海马选取的道路首先是踏在巨人肩膀上,是由“1”变“2”的过程,可是说这正是海马汽车开创的自主品牌发展第三条路模式的先进性所在,同样对于国内汽车企业发展自主而言也是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的。

  其实对于目前方兴未艾的中国汽车业而言,在经过是否走自主之路的大讨论之后,思想已经基本得到统一。作为一个国民经济支柱的行业,总是受他人制肘决非长久之计。然而在自主道路的选择上,中国的民族汽车企业却呈现“摸着石头”过河的现状,毕竟目前市场尚无一个可作为参考的成功案例。历史已经证明,闭门造车的“红与专”闹剧并不能带领中国汽车业踏上康庄大道,企业还是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就如同中国的家电行业,百花齐放才能集体上位。因此海马选取的学习创新路线,或能为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海马不会打无准备之仗,此次推出自主品牌,是海马汽车发展史水到渠成的顺势而为,因为这其中蕴含着厚积薄发的长期之功”,海马汽车高层领导如是说,“海马汽车发展自主品牌有着他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首先是品牌优势,在与马自达合作的15年力,海马汽车不仅逐步夯实了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超过30万的忠实用户为其品牌优势的塑造奠定了基础,海马汽车旗下的福美来与普力马在市场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其次是平台优势,福美来(轿车平台)和普力马(MPV平台)两套完整并且十分成熟的技术开发平台,则为其后续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平台保障;第三是技术优势,合作期间,海马汽车拥有福美来和普力马的品牌决定权、国产化认证权、采购权和整车销售权,并前后派出数百名技术人员到国外学习先进的造车技术,已经完全掌握了新车开发的流程、标准,并建立了自身的数据库。海马汽车拥有年产15万台的发动机厂、年产车15万台规模的两个生产工厂;第四是团队优势,海马汽车拥有全国130余家的4S销售服务体系,以及零配套供应体系的海马工业园,并且拥有海口和上海两大研发基地,可以说,海马汽车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整车研发、整车制造、物流运输、独立的销售服务体系的汽车生产企业;第五是资金优势,多年的生产和经营,海马汽车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自有资金,为后续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福美来2代的上市,是海马汽车开拓学习型高起点的自主发展道路的第一枚硕果,也是海马汽车道路发展的里程碑。正如海马汽车掌门人景柱所言,“我们将用十年的时间精心打造海马品牌。当世界知道有奔驰、宝马、丰田汽车的同时,也应该知道我们中国的品牌,这就是我们海马人的梦想……”,相信,这一刻的到来并不遥远。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