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一车红旗轿车传奇(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2:28  新闻晚报
□文 邹勇 图姚琼

  从中国第一台红旗轿车诞生至今已近五十年,红旗轿车从无到有,从粗糙到精致。

  经过了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如今红旗已成为了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品牌,她令国人惊喜,也让国人自豪。红旗轿车,从政治风云漩涡闯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去,人们希望她与时代同行,也期待她能有更多更好的传奇故事出来,为民族汽车工业发展添光增彩。

  “红旗”停产待重生

  红旗轿车为一汽人和中国赢得了巨大的声誉,但像这种不惜成本、手工作坊式的生产,质量问题在所难免。就在“红旗”开始小批量生产以后,质量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影响了“红旗”的声誉和形象。驻外大使反映:“红旗”的毛病太多,有时到机场去接外国总统,跑到半道,“红旗”“抛锚”了,眼睁睁地看着别国大使飞驰而去,急得直跺脚。误了接人事小,影响了两国关系事就大了。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登出了“红旗”轿车停产令:“‘红旗’牌高级轿车因耗油较高,从今年6月起停止生产。”

  短短一段文字,无疑把一个国内外知名的汽车产品处以死刑。从那时起,中国的大门被大批洋车,无论是名牌轿车还是普通型轿车一一撞开。有人统计,截止到90年代初用于购车的外汇已达1500亿元!是买车贵还是造车贵,是汽油贵还是进口轿车贵,其答案不言而喻。更何况,红旗高级轿车为国家领导服役的不过200辆,全国的保有量不过1200辆!堂堂大国,怎么能够没有一种属于自己民族的国产高级轿车?油耗高,若与美、英、德、前苏联生产的豪华三排座高级轿车奔驰、林肯等比较,它的油耗是最低的。红旗轿车自重7.2吨,八缸驱动,耗油量如何能与普通四缸驱动的轿车相比较?一汽从1958年至1981年共生产各型号红旗轿车1540辆,最低单车成本6000元,到1968年单车成本已达22万元,而卖给国家多年只能是一个价格:4万元。到了1981年,红旗轿车生产累计亏损6000万元,只能停产,待重生。

  “红旗”重新高高飘扬

  当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饶斌得知“红旗”停产的消息后,告诉来看望他的一汽人员:“红旗生产不能停,一年生产5辆也行,一停就全完了。”一个国内外知名的名牌轿车产品的生产厂,近10年间只能靠修修补补红旗保险车或有限的几辆车来维持生计,眼睁睁看各汽车大国产品争夺中国市场,听凭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品评洋车滋味,在寂寞中等待新生。然而,这毕竟为中国留下红旗轿车再生的一丝生机。

  历史永远记住这个日子: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亿万中国人记住了电视直播画面的这一历史镜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乘红旗检阅车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将士。“同志们好!”、“首长好”的欢呼声在红旗检阅车驶过的路上此起彼伏。邓小平同志在秦基伟上将陪同下,分乘两辆红旗检阅车,从天安门出发,从东到西,检阅完全部受检部门,返回天安门城楼。全世界的镜头再一次对准中国,摄下了这一场景,将这位改革者的风采与红旗轿车当作历史进程的一部分,永久地记录下来。

  可是,此时有谁知道制造这部检阅车克服了多大的困难?更鲜为人知的是为了保险起见,已进口了一辆日本检阅车随时待命顶替红旗检阅车。这时红旗轿车生产已停顿4年,设备、模具不齐全,有经验的老工人调走不少。但是,听说是邓小平将乘坐检阅车,仅仅一个月便制造出了这台红旗车,又加装了地板升降系统,供检阅者调节高度,增强和提高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尽管一汽从1959年就生产红旗检阅车,共生产了8台这样的车,但是,在这种停产状态下生产出高标准用车,可能在世界汽车生产史上也是首例。

  让“红旗”品牌永远延续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一个现象,目前市场上组装的轿车越多,人们谈论自主开发的声音便越高,“与世界同步上市”的新车推出的越快、人们对民族品牌就越是向往。谈论汽车的自主开发,民族品牌,自然少不了要提哈飞、中华、奇瑞和吉利,但谈论最多的依然是红旗。

  前者尽管还比较稚嫩,人们却少不了肯定和赞许,而谈到红旗则言辞激愤,似乎国产品牌没搞上去,全是让红旗给耽误了,一股恨铁不成钢的情绪油然而生。谈论红旗的人多,是因为关心它的人多;恨铁不成钢,是因为对红旗有一种特殊情节,这对红旗品牌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发展的动力。

  对此,一汽轿车的领导也另有见解。他们让记者看看国际汽车公司的发展状况,有巨大的跨国公司,也有小型的袖珍公司,大家都能存活,有的小公司活得还挺滋润,比如保时捷,而克莱斯勒却被人兼并了,因为汽车市场是细分的。市场的细分,使汽车的需求呈现多元化。而且人对自有品牌的爱戴不是随便可以磨灭的,即使公司被兼并了,它所在的地域,这个品牌还是主流,VOLVO、NISSAN等都是很好的例子。只要市场定位好,找到独特的细分市场,作为自主品牌,红旗就能长期生存下去。

  红旗目前正在分成高端和中端的市场发展路线。高端是走国车路线,为国家外事活动服务。中端是以子品牌奔腾为代表,走后商务时代发展之路,目的是细分市场,细分产品,细分消费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