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上路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1:15  新晚报

  空挡滑行易出危险

  路先生新买了一辆爱丽舍。听说空挡滑行省油,就一直用这个方法开车。但这天行驶在四环上过坡后,由于摘了空挡后突然出现挂不进挡的情况,车速减到0后车猛地往后一溜,而尾随的车辆与其距离又过近,结果造成了两车追尾。

  路先生被判了全责,由于双方车辆损坏不大,后车司机同意200元钱私了。交警对他说:“您的爱丽舍是电喷的,空挡滑行不仅不省油,而且还对车不好。这些暂且不说,最主要的是空挡滑行在过槛、过坡和过弯时都十分危险,因为在车辆速度锐减、路况复杂时需要立即挂挡提速,这时万一遇到挂不进挡的情况就容易出事故。您这次是花钱买教训。”

  倒车出库要瞻前顾后

  新手小马在倒车出库时,由于只顾回头看车尾而忽略了车头,导致车头蹭在了旁边的车上。赔偿了对方车主的损失后,小马也到汽修厂修理自己的车了。

  其实对于新手来说,倒车出库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就像小马一样,很多新手在倒车时“顾头不顾尾”或者“顾尾不顾头”,造成了剐蹭的发生。同驾校里教练传授的不同,大部分人常用的倒车出车位方法是:不要回头,眼睛盯着后视镜,注意车后部侧方与旁车的距离,这样既可以同时兼顾车头和车尾的情况,避免剐蹭;同时估计两边车辆与自己车侧面的距离,如果太近的话,就要将车倒出车库再打轮,如果距离合适,可以边倒车边打轮。

  老闷离合缩短其寿命

  新手小牛家住市中心,上下班高峰时经常堵得水泄不通。因此小牛每天上下班基本上都是闷着离合走完全程。新车还处于磨合期,早听说这样对车不好,但小牛也无可奈何。小牛现在关心的是勤换挡好呢,还是闷离合好?

  对此,一位经销商给出了建议:从离合器的使用和保护上来讲,还是不要长期闷离合,那样会加重离合器的负担,缩短离合器的使用寿命。建议在遇到堵车时多动动挡把儿,勤加减挡。开车是一个熟练工种,时间长了也就不会感到累了。吕先生说,有些新手在驾校里养成了闷离合的习惯,但驾校车辆毕竟不同于私家车———教练们是不会考虑离合寿命问题的,所以建议从驾校里出来的准司机们不要将这个坏毛病“发扬光大”。

  如何估计车右边的距离

  周先生家住在一个小巷里。回家的路很窄,周先生非常苦恼。因为怕车右侧蹭到行人,他不敢把车开进小巷里,只能停在离家比较远的地方,出行十分不方便。

  就如何估计车右侧距离的问题,周先生向会开车的刘大爷请教经验,刘大爷告诉他,这个除了靠经验外,还得自己想办法。可以在车停下的时候,让家人站在车右前侧延长线的外侧,记住这个大概位置,培养自己的感觉。其实在路况复杂的路面上,经常有行人擦车而过,经历的多了也就能估计出来什么时候蹭得着了,这关键还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刘大爷说,基本上当你接近一个行人,看见他在你车头右部的1/4处时你继续向前开就基本上剐不到他了。郑 惠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