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始碰撞没有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10  北京晚报

  

  “碰撞”基本上可以算是截至目前中国汽车今年最热的话题之一了。

  整车厂今年似乎特别愿意“打碰撞牌”。自主品牌如威志、奔腾等不但正碰、侧碰、后碰以及偏置碰,甚至上演惊心动魄的真人实车翻滚。海外品牌也不甘落后,特别是日系三大品牌丰田、本田和日产,半年时间里,先后在国内进行了碰撞试验。

  除了车厂自己碰撞,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C-NCAP)上周也在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作为独立的第三方,C-NCAP的测评结果被认为将是未来中国新车安全评价的新标志。C-NCAP的第一碰选择的是东风日产的骐达,之后每周都将进行碰撞测试,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里,预计将进行12款车的碰撞试验。

  新车安全评价规程在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市场已运行多年。虽然由于各国NCAP在组织实施方式、试验规程和评分方法上有着显著不同,而且各国在法规体系、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和车辆状况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一个严格、客观、公开的C-NCAP测评结果对中国消费者来说绝对是值得期待的。不仅如此,可以预见,未来的每一次C-NCAP结果公布,都将是对企业与产品的衡量和考验,成为促进企业提高产品安全性能的动力。

  然而,对于中国汽车来说,碰撞的范围似乎还远非局限在实车碰撞这种看得见摸的着的试验。近日,北京警方开始严查汽车副驾驶乘员不系安全带的行为。结果当然同样触目惊心。虽然安全性能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最看重的因素之一,但安全带这个最简单却最有效的安全手段却被很大一部分人忽视。本田汽车研究所工程师上地幸一说,在本田多年的安全研究中,无论从车辆的哪个方位发生碰撞,不系安全带的死亡率都是系安全带的10倍以上!

  如果说这种轻视安全的行为与残酷现实之间的碰撞还可以用法律的手段加以及时纠正,那么,另外一些碰撞显然就需要时间和过程去融合了。在日前本报举办的2006北京汽车展销会上,一次简单的消费者调查问卷却反映出一系列堪称激烈的观念碰撞。这种碰撞发生在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在本期的周刊上,我们对此也有详细的阐述。

  如此之多的碰撞,真有些令人喘不过气来。还好,有些碰撞暂时是隐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忽视它。也许,当那些显性的碰撞消弭,那些隐性碰撞便开始露出头角,进而又有些新的碰撞可能悄悄地隐蔽下来。给人的感觉是,碰撞既然开始,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谷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