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人距离统治底特律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3:39  《新汽车》杂志

  无论从利润还是从销售数量看,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都要面对这个问题:日本人距离统治底特律还有多远?以及在欧美之外的新兴市场,到底隐藏了多大的汽车消费能力。

  从7月开始到8月初,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商陆续公布了第二季度或者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从上半年1~6月的全球销量来看,总部位于底特律的北美三大汽车厂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仍然维持住了世界最强的供应量。这多少得益于他们所在的北美市场,不但规模大,而且增长良好。但这种优势可能不会保持很久。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日本厂商,丰田已经牢牢把持住世界第二的销售量,日产和本田也迅速追赶上来。在今年7月的统计中,丰田在美国的销售已经超过福特汽车。

  如果把企业在上半年取得的利润考虑进来,日本人已经拉开了与美国人的距离。在过去的6个月里,丰田汽车加上日产和本田的利润大约是100亿美元,而底特律的总和还是负数。通用汽车的复兴计划逐渐有了起色,这或许能帮助它在下半年捍卫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但毫无疑问的是,届时位列第二的丰田汽车与第一的差距会缩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而考虑到丰田的增长能力,在2007年,美国人将不得不看着日本人超越自己。

  在30年前的贸易纠纷中,美国人依靠强势的市场迫使日本人在美国本土建厂,但30年后,这些扎根美国本土的日本汽车厂已经成为美国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而这些车上,印的则是来自美国本土以外的品牌——丰田、本田、日产。

  因此,尽管底特律还将继续成为世界汽车业的风向标,但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不得不对以下两个问题保持关注:日本人距离统治底特律还有多远?

  另一个问题是,在欧美之外的新兴市场,到底隐藏了多大的汽车消费能力?除了日本丰田公司取得了全球的丰收之外,其他汽车制造商能够拿来安慰自己的,大多数都是在新兴市场取得的成绩。福特在土耳其市场增长了40%,来自欧洲的标致雪铁龙和雷诺也在新兴市场取得不错的增长势头。尽管新兴市场规模分散,但是当这些企业在发达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残酷的时候,新兴市场反而能够提供足够丰厚的利润。在这些市场中,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家所能提供的市场潜在利润并不逊色于欧美市场。

  2006年6月5日,美国《汽车新闻》根据2005年全年的全球销量为前十大汽车企业做了排序。半年过后,这份表格的顺序略有变动,在规模上,日本汽车已经远远超越欧洲汽车。如果再等上半年,这份表格会变成什么顺序?为了便于比较,《新汽车》把这些企业的营业数据换算成美元,并分析其产品在不同地区的销售情况。在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细心的人已经可以感受到格局变化前的动荡。

  北美:减产、复兴

  尽管排名未发生大的变化,但通用和福特的亏损仍在继续,通用汽车还是未能摆脱烧钱的处境。Jerry York在年初曾警告说,按照通用汽车目前的这种烧钱速度,它很难熬过3年。瓦格纳现在可以把这个说法暂时抛在脑后了。让他开心的是,在7月公布通用汽车第二季度数据的发布会上,瓦格纳可以站直腰板说,如果剔除重组成本,通用汽车的调整后利润已经高于华尔街的预期。2005年第二季度,通用汽车损失了9.87亿美元。今年虽然损失了32亿美元,但这是它为其大规模的重组计划所必须承受的巨大代价。如果没有一次性重组成本,通用汽车认为自己应该盈利12亿美元。这个数字大约是分析师此前预计的4倍。而且,通用汽车的销售额也增加了12%。

  相比半年前,瓦格纳的信心增加了许多。他说:“我们的复兴计划不仅仅是起步了,而且是在加速到更高的档位上。虽然更加困难的工作还在前面,但我们发起的9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在这个行业是史无前例的。传统的看法是,我们不能把像通用汽车这样庞大的公司很快扭转回来。 而我们的目标是证明这种看法是错的。”

  基于良好的市场表现,通用汽车加大了在北美市场的年度成本削减计划的力度,从80亿美元增加到90亿美元,到2006年底前要实现节约60亿美元,此前的目标是50亿美元。

  通用汽车上下非常满意自己的成本削减计划,通用的CFO说,过去的这个季度是一个美好的充实的过程,通用期待着,其成本削减计划带来的美好成果会在下半年慢慢显现。除了成本计划,通用汽车要想走出困境,更大的动作应该在产品销售上。瓦格纳说,我们最近在美国市场表现良好。我们新车可能要占到我们在美国市场的30%,明年达到40%。

  福特汽车的状况比通用汽车要差很多。它的前进计划被市场阻击得一无是处。上半年仅第二季度,福特汽车就亏损了8亿美元,如果不是福特金融盈利超过6亿,才使得报表稍稍好看一点。照此速度,用不了多久福特就要准备破产保护了。美国媒体的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汽车市场的供应比较满意,这一点也从美国市场的良好表现反映了出来。但这一切与底特律无关。这份调查毫不客气地指出,底特律正在拖了美国的后腿。

  在梅塞德斯集团突然崛起的帮助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不但成为北美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唯一的盈利者,而且其27亿美元的净利使它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丰田。由于梅塞德斯以及其他业务部门的业绩弥补了克莱斯勒的下滑,戴克公司在第二季度的盈利结果非常良好,几乎增长了100%。在普遍低迷的汽车行业,这个数字让公司董事会开心不已。这家德国-美国合资的汽车制造商说,他们期望到年底会看到收入的些许增长,并且,他们把公司CEO的工作合同又延长了5年至2012年。

  欧洲:高成本,低利润

  标致雪铁龙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在经过上半年的市场竞争之后,这家公司降低了对全年的盈利预期。由于不断增加的原材料成本导致了上半年盈利远远未能达到预期。这半年来,它的净收入减少了60%。

  减少的原因是公司未能及时降低成本和提升欧洲市场之外的销售。即使推出了207后舱门式汽车,这款延续206畅销局面的新车所能带来的,也不过是让公司不至于亏损得过于难看。标致公司仍然认为,公司在下半年最好的结果也就是维持上半年2.4%的运营利润率。

  在布隆博格所做的调查中,11名分析师曾经估计,标致雪铁龙公司上半年的净收入应该能达到4.18亿欧元,而实际只达到3.03亿欧元。不过标致公司的营业额却上升了0.3%,达到290.9亿欧元。标致曾在第二季度期望能够看到利润的增加,因为他们推出了畅销的207车型。但是现在,他们放弃了这个念头,在第二季度,仅仅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就足以使营业利润减少2.5亿欧元。更不用说欧洲汽车市场还处于一片低迷之中。

  标致方面说,原材料成本比当初预期的要大得多,原因是近期贵重金属和有色金属的价格涨得很快。而更高的原材料成本在下半年可能给标致公司带来更大的营业利润压力。

  相比之下,雷诺公司的卡洛斯·戈恩表现得更为积极。尽管雷诺公司在上半年利润下降了60%,但他认为,公司的表现远远低于其实际潜力。戈恩说:“我把2006年看作是一个空白的年度。坦白地说,我们非常低于本来应该达到的能力表现。公司被低迷的需求和恶化的产品组合拖累。”

  2006年上半年,雷诺的营业利润率是2.7%,戈恩的4年校正计划的目标是,到2009年把公司利润率提高到6%。计划的首先一步就是聚焦于成本削减。

  老牌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在上半年的表现无愧于世界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出乎所有分析师的预料,在2006年上半年,这家公司以近50%的增长率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的核心品牌在第二季度取得良好的成果。大众品牌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已经超过了奥迪品牌。在过去,奥迪一直是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

  在剔除了9.06亿欧元的一次性重组成本之后,大众集团的营运利润增加了近一半,达到13亿欧元。大众的股票也因此经历了一次迅速地提高,从9欧元增长到接近60欧元。

  大众的目标是,到2008年实现半年税前利润51亿欧元。管理层担心,过高的原料价格会极大地损失他们的盈利能力。现在,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都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粗略估计,上半年大众至少在这方面损失了1亿欧元。

  而为了实现盈利目标,大众还必须大幅削减其不断膨胀的成本基础。它计划在德国的6个工厂解雇上千名工人。这些工厂每年的损失超过上千万欧元。分析家担心,大众这种动作极可能会遭遇政治风险。

  日本:赶超、赶超

  日本汽车的财政年度均从4月开始,因此即使丰田推迟了其第二季度的报表时间,其第一季度的表现与业界相比令人羡慕。在4~6月期间,丰田的利润增加了39%,而且丰田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销售增加使得它有机会超越通用汽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这一切很可能在年内实现。

  在油价高涨的时期,丰田历来的省油的名声,为其销售的增加带来了好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位于东京的汽车行业分析师Koji Endo说,丰田汽车现在顺风顺水,在北美市场的销售表现甚好。司机们开始把油价看作至关重要的指标,而在这方面,丰田从能力到产品,早就是世界第一。

  Endo说,除了丰田的小型车,比如花冠,这家公司的轻型卡车和雷克萨斯豪华车同样销售良好,而后者的单车利润率更高。取得这一切的,还是丰田最基本的优势:比竞争对手更少的油耗。甚至疲软的日元也帮助了丰田在全球的销售,在最近三个月里,其营业利润增加了大约1000亿日元。

  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其在上世纪70年代被迫在美国建厂的结果。在燃料紧缺的上世纪70年代,美国公司坚持,如果日本人想在美国市场卖车,他们就必须在这里建立工厂。而现在,底特律为了自救而采取的刹车计划,成了日本人赶超的加速器。

  8月初,日本人宣布,他们首次在海外销售额超过了国内销售额。而最大的销售额则来自美国。纽约时报引用日本汽车公司高层的说话,如果不是30年前,美国政府、工会和公司迫使日本企业在美国建立工厂,这些赶超可能都不会发生。至少不会这么快就被日本人赶上甚至超过。

  “通过从日本本土运输这些汽车,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海外销售业绩的。”丰田汽车北美公司的高级副总裁Dennis Cuneo说。

  现在,美国市场贡献了日本汽车制造商半数的利润。本田汽车在第二季度,仅仅依靠Civic和Fit两款省油的小型车,就把本田在美国的销售额提升了9%,利润更是增加了三成。为此,在保持全年销售目标不变的情况下,本田汽车调高了对北美市场的销售数量预期,从176万辆提高到177万辆。

  相比之下,日产汽车的日子有点不好过。外界批评戈恩应该首先考虑解决日产的问题,然后再去看看与通用汽车的联盟。“先放下那个恢弘庞大的联盟计划,把目光暂时放到日产身上”。

  现在,日产汽车在本国和美国市场的销售都在下滑。日产的糟糕数字吸引了不少分析师的目光。摩根斯坦利已经调低了对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企业的股票评级。

  韩国汽车上半年跟在日本人后面,上半年现代和起亚在美国的销量都增加了近1/4,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不过在上半年,韩国现代汽车由于遭遇韩元升值,在国际市场销售并不好。分析人士对现代汽车公司下半年的收益情况表示担忧。

  目前海外汽车销售收入占现代汽车公司销售收入的60%。而且,现代汽车公司的工会从6月28日起发动了长达一个月的罢工,使公司的生产损失达到13亿美元。

  去新兴市场

  先来看一组数据。日本本田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在俄罗斯共售出汽车6169辆,与去年同期的3820辆相比,增长了61.5%。大众汽车在中国和土耳其的增长率超过30%,在南非达到22%。即使是通用汽车这样的亏损大户,在亚太也能取得一倍的收入增长。

  这种增长率在过去曾经是这些企业成长的基础。现在,他们的目标必须要转移方向,从本国走向那些新兴市场。泰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国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7%,达到18.2万辆。预计今年全年泰国汽车销售量可达到36万辆以上,比去年增长21%。

  俄罗斯也出现了汽车销售热潮,每年俄罗斯汽车销售市场增长率达到10%~15%。2009年至2010年前,当前所有在建的俄罗斯汽车厂都正式运转之后,每年在俄罗斯境内完成组装的外国品牌车辆将达到百万。目前整个俄罗斯汽车业的总产量也不过是这个数字。

  在这些市场中,最大的份额来自中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36.53%。其中轿车销售增长高达46.90%。

  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汽车453832辆,同比增长47%。上半年福特汽车包括国产及进口福特品牌汽车在内,在中国的销量达到68908辆,同比增长105.5%。

  大众汽车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上半年销售34.54万辆,同比增长30.2%。本田汽车投资的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上半年销售了143519辆,同比增长了21.9%。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全球销量平均增长了8%,但在中国大陆市场则增长了78.4%,销售了16833辆。

  从总量上看,这些增加还无法给集团利润带来很大提升。但从长远来看,在未来10年里,如果能够在新兴市场培养起自己的市场份额,同样可以扶植出世界第一的销量。 文《新汽车》杂志 刘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