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出现新优势 青年、吉利、力帆齐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在奥克斯、上海万丰和重庆隆鑫退出造车后,有关民企不能造车的声音传播甚远,近期吉利、力帆和浙江青年的频频动作似乎向外界证明,民企造车有存在的空间。

  青年、吉利、力帆齐发力

  在国家发改委新公布的第125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贵州青年云雀汽车公司一款型号GHK7180的新车登榜。据了解,在GHK7180之后,青年汽车也将引入IKCO其他各款含有法国标致汽车技术的新车型。青年汽车有关人士称,这一合作已经得到了法国标致的默许,公司造轿车之事在明年初会有较明确的结果。

  力帆汽车也不甘寂寞,日前,呼和浩特市金创投资控股公司、内蒙古奈伦集团公司与重庆力帆集团控股的浙江凌田公司三方正式签订合同,就投资10亿元兴建重庆力帆轿车生产线,并通过增资扩股合作成立内蒙古凌田有限责任公司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拟建的重庆力帆轿车生产项目位于呼和浩特市,计划投资4.8亿元,设计规模为年产小轿车5万辆。

  被誉为民企造车代表的吉利为其新车型金刚在北京的天下第一城举办了规模盛大的全国上市发布会,将民企造车推向新高潮。

  民企造车的新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青年、吉利、力帆为代表的种种动作表明,民企造车仍然有其存在的理由。

  民企造车的具备机制灵活,市场反应快的固有优势。民企造车面临的第一道障碍就是资金,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明确规定,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同时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目前经过几年市场洗礼生存下来的企业都拥有较强的实力。吉利汽车仅在浙江台州的路桥工厂的投资超过50亿元;青年汽车在山东新设工厂投资号称超过100亿元;力帆称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已超过10亿元;比亚迪和吉利还具有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

  部分民企造车失败主要是选择起点低的SUV,SUV的客户群小,受高油价冲击最大,奥克斯、万丰也因此退出了汽车业,而目前存在下来的吉利、比亚迪、力帆等企业,主要产品线都集中在市场广阔的家庭轿车,具备持续发展的可能,吉利甚至还将产品线向高端不断延伸。

  “国外的汽车大巨头福特、奔驰基本上是家族企业,在国内上即被称为民企,它们都茁壮成长,中国为何不能诞生强大的民营车企?”一位行内专家称,“在汽车制造领域,民企完全可以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共同成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