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中伊两国汽车领域合作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23:23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始于80年代初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轿车产业实施引进、消化、吸收的产业政策,鼓励引进外资和建立合资企业,借助外国的技术和品牌的优势,填补我国汽车历史的空白,缩短同工业大国之间在汽车领域的差距,不断地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建立自己的汽车工业体系,以满足国内对轿车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中国的汽车产业已具备在技术、产品质量、价格等方面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2003年初,中国安徽芜湖市奇瑞汽车厂同伊朗马斯哈德市附近的吐斯萨纳阿巴德汽车公司合作,建立年产3万辆轿车合资企业,此项目双方正在互派人员往来的磋商之中

  2003年5月份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同伊朗第三大汽车厂SAM MOTOR公司合作,在伊朗伊斯法罕建年产卡车1000辆和年产5万辆轿车生产线各一条。该项目伊方已得到政府的用地、融资等批准手续。中国一汽公司业已获得业主的认可,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此项目已得到我处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的独家支持函。该项目正在按预计的时间表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2005年4月,伊朗第一大汽车制造商——IranKhodroCo公司(简称IKCO)首次携其新款轿车进军中国市场,参加上海国际车展。当时曾有消息称他们将与国内一家民营企业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很多媒体猜测可能是奇瑞等较知名企业,然而IKCO的最终选择却是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

  伊朗汽车工业集团董事总经理Maizibeni在上海车展表示,他们在2005年开始进入中国,IKCO公司与中方将建立合资公司,前期中方占大股份,随后IKCO公司增资达到双方各占50%的比例。合资之后第一年的产销目标是3万辆,第二年的目标是5万辆,第三年的目标是10万辆,5年之后的目标是120万辆。 为此,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IKCO广泛与中国汽车企业接触,寻找合作伙伴,试图借合作方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并在2004年3月得知上海车展后,仓促参展。

  IKCO首次在中国推出的自主研发产品Samand在伊朗市场售价折合人民币约11万元到12万元,而其豪华加长版车型sarir的售价在14万到15万元左右,据估计,实现国产后车型售价将会有部分下降。

  2006年2月,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伊朗汽车制造公司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汽车出口合同,在年度内向伊朗出售1万辆重型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迄今为止签署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出口合同。另外还与伊朗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质量、价格以及产品的售后服务非常适合伊朗市场的消费水平,我们同伊朗在轿车领域的合作有着非常广泛的发展前景。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