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营销不断升级 国内汽车展进入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进入9月份,将10多个汽车类的展会在全国各地举行。此时距离第四届广州车展结束才刚刚过去一个多月,距离即将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同样也只是一个多月而已。而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大连、深圳、上海等地也纷纷上演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大战。

  “虽然业内人士已经普遍认可上海、北京、广州三地形成的‘三足鼎立’格局,但这并不能阻碍其他城市没有举办车展的市场,当地的消费市场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车展和其他展会不同,一个地方的大型车展并不能取代其他地方的小型展会。他认为,中国的汽车展已经不可阻挡地进入了“战国时代”。

  汽车展的“战国时代”

  北京国际车展由于场馆问题调整到11月举行,导致与广州国际车展“撞车”,广州车展主动调整到7月底举行。但第四届广州车展并未因为时间向前调整而丧失客源,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参展企业达到了386家,整车展出车辆485辆。展览总面积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了8.8万平方米,观众达到了54.8人次。

  尽管第四届广州国际车展还存在一些不太令人满意的地方,但这并不能阻碍其成功晋级全国第三大车展,仅次于北京国际车展和上海国际车展。广州国际车展的成功举办,令其他城市的同行羡慕不已。以两年一届的长春国际车展为例,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上,展出总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甚至超出了北京国际车展近2万平方米,但大众关注指数却不及广州。和长春有一汽基地基础条件一样,武汉同样是东风汽车的生产基地所在地,两个城市的车展凭借当地的产业集群特点,还是在汽车行业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广州国际车展的崛起,让人们意识到中国车展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和广州车展一样,注重“销售功能”的车展在全国各地城市全面开花。车展市场已经呈现出巨大潜力。有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的车展服务业的市场大约5亿美元左右,而国内汽车相应的费用也达到了300~500万美元。庞大的蛋糕,会展业自然不会放过。记者对全国范围内的车展进行了简单的统计,全年有上百个汽车及相关类型的展会,其中具备一定规模的展会有50多个。

  “就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我们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不会因为会和北京、上海竞争而调整成三年一届。广州有自己的市场,不会因为竞争而延长举办周期,不会将现有的市场拱手送给别人。”广州国际车展承办方之一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公司的总经理刘建军说的这句话还有另外一个背景:距离广州很近的东莞和深圳也都有自己的汽车展,深圳一年甚至有三个同类展会,并且都还比较成功。

  消费市场是决定因素

  北京国际车展定位似乎则更要高一些,北京国际车展更突出的是国际化和高端化,吸引了世界上的众多豪华品牌。这些奢华的品牌似乎还不太适合中国的消费市场,他们参加北京的国际车展,注重的是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仅是出于对更远的将来考虑。和北京不同,广州国际车展的定位则有明显不同。“广州车展更加务实,市场针对性强,这也是‘南派’做事的一贯风格。”刘建军表示。

  上海国际车展和北京国际车展都要分成两年举办一次,以避免竞争,但广州国际车展似乎并不惧怕竞争,每年几乎都办,并且也十分成功。“我不想用冲突这个词来形容我们和北京、上海之间的关系,因为每个车展都有自己不同的市场特点。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消费)市场的区域性是很强的,比如其他一些城市也都有一些具备规模的车展,这说明彼此的市场不同,谁也取代不了谁。”刘建军分析认为,区域性展会将会越来越强,和产业集群相比,消费市场对未来的展会产生影响可能更为关键。

  如果按照业内简单的评价标准,即从展览规模上来判断展会的成功与否,北京、上海、广州甚至比不上长春国际车展。长春国际车展去年举办了第四届,展出总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甚至超出了北京国际车展近2万平方米。但由于长春汽车消费市场并不具备像北京、广州、上海这些城市的代表性,整车厂家比例低,新车发布也比较少,以致来自大众媒体和普通大众的重视程度也相对较低。这也是规模小于北京、上海的东京车展,能够成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原因,消费市场的特点决定了车展的权威性。

  “会展是一种经济常态,必然是以市场为依托的。以新车发布为例,广州车展新车发布比较多,并且全部是市场针对性很强的车型。”刘建军总结广州车展之所以会受到众多媒体的追捧时表示,除了展馆硬件条件和产业集群的优势外,广州作为泛珠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还代表了该区域的消费市场。

  车展已成营销主阵地

  面对50多个的成规模的车展,企业如何选择?“参加这么多车展,企业的员工并不累,是企业的钱太累,中国汽车业像已经进入了烧钱时代一样。”一位参加了广州车展的媒体同行“挖苦”地说,“是汽车行业到了烧钱时代,才导致了车展进入战国时代。”

  汽车企业的“烧钱”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不投放广告,不参加展览会,品牌知名度立刻就会降下来。“车展不同于其他展览,车展更容易吸引普通消费者,只要他喜欢车,无论是购车者还是非购车者,都会参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展会上庞大的记者团、众多的参展观众,都很适合企业品牌的传播。

  像北京国际车展这样的展览会,汽车企业参加一次少则百万,多则上千万。但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谁少参加了一次展会就是失去了一次“露面”的机会,给竞争对手机会,而像北京、上海、广州等这样的主要消费市场,企业自然更不会放弃。广州国际车展能够快速发展起来,得益于广东车展的务实做法恰恰迎合了企业的营销需求。根据广州国际车展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第四届广州国际车展共举办了新车发布会33场,发布新车68款。

  就企业如何选择展会的问题,记者曾和一位在汽车企业从事企划工作专业人士做过交流。他表示,企业原则上首选是消费市场集中地举办的展会,容易对一线销售产生直接的影响,并且效果明显。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企业会选择主要竞争对手也参加的展览会,“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主动避免,就是主动让出市场”。

  “我们的举办时间并不是因为撞车被迫调整的,广州车展并不惧怕竞争,我们前期征求了展商的意见,我们必须为参展企业考虑,他们有些既要参加北京的展会又要参加广州的展会。”在参展企业强烈的参展需求面前,刘建军的底气十足。

  汽车展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并且会长久的存在下去。本报记者:刘炳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