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上汽借整体上市战略转向 整车业务规模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王亮 上海报道

  备受关注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整体上市方案于8月29日正式出台,这份并非纯粹意义上的整体上市方案对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了一次战略性的梳理,“有进有出”的资产调整将使得G上汽(600104.SH)的主业由之前的汽车零配件转变为整车业务。

  今年以来,随着股改的深入,上海国资委所属的大型企业集团陡然加快了整体上市步伐,而作为上海最大规模的市属国资企业,上汽股份的整体上市方案也是上海市国资改革整体计划中的一步。

  向整车业务转型

  根据8月29日公布的方案,G上汽将以发行股份及上市公司拥有的非关键零部件业务的资产为对价,购买上汽股份拥有的整车企业股权、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股权以及与汽车业务密切相关的金融企业股权等资产;G上汽将向上汽股份增发327503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82元,购买资产价格扣除出售资产价格以及前述用于认购发行股份的价值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调剂。

  上汽股份公关部朱湘君向本报介绍说,此次上汽股份所拥有的所有整车企业股权将作为对价注入上市公司,包括:上海通用30%的股权、上海大众50%的股权、上汽汽车60%的股权、上汽通用五菱50.098%的股权等11家整车企业股权。

  另外,注入的股权还包括东岳动力总成股权的25%、大众动力总成股权的40%、中联电子股权的53%等3家关键零部件企业资产,以及上汽财务公司股权的55.776%和其他资产,上述资产共计214.03亿元。出售的资产包括15家非关键零部件公司的资产,共计23.42亿元。

  “其实准确来说,这一方案应该是上汽股份整车业务及资产的整体上市。”万家基金研究总监潘江认为,此次G上汽的整体方案与G宝钢(600019.SH)和G上港(600018.SH)都有所不同,主要的区别在于G上汽的方案实际上是一次对上市公司主业的调整。

  有基金人士向本报透露,在该方案正式出台前,上汽股份与多家基金就方案内容进行了沟通,虽然有一些机构担心方案的实行会对公司短期收益带来不稳定,但更多的机构还是认同G上汽向整车业务的转型。

  潘江表示:“以前市场一直是将G上汽作为汽配类企业进行投资,现在它在机构的资产配置表中要发生变化了。”

  同时,由于此次收购资产的定价在净值基础溢价的幅度比较合理,机构也比较接受5.82元的发行价格。

  而对于该方案,上汽方面认为,本次大规模整车业务的注入将使G上汽的业绩获得较大规模的提升。

  另外,韩国双龙汽车业务也将随着此次交易进入到G上汽中。

  而对于双龙汽车在当地出现的劳资纠纷,朱湘君对本报表示双龙经营管理层与工会已经就结束罢工达成一致,朱还表示:“上汽对双龙的收购是着眼于长期打算,双龙汽车将在未来上汽的国际化经营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海国资的品牌打造

  2004年7月,上汽集团和上海宝钢并肩位列《财富》杂志公布的2003年度世界500强的名单之中,不仅共同填补了上海这个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无世界500强的空缺,而且实现了中国完全竞争性生产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零突破。

  但是,上海本地企业仍然缺乏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企业,更缺少强有力的竞争品牌。为此,上海市市长韩正曾明确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重心指向两条,“一个是国有控股公司的深化改革,另一个是要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曾在2004年表示:“两三年内上海国资能否有实质性的突破,将决定上海能否抓住以后20年的战略机遇期,能否实行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G上汽向整车业务的转型,其实就是为了加大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因为做汽车配件很难形成有效的品牌。

  事实上,近期上海大型国资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现象普遍,上海国资借股改整合及做大国企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的一位中层告诉本报,通过整体上市,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将得以有效解决,发展定位也将更加明确,G上汽、G上港等公司都是如此,而股改则是整合的难得时机。

  另外,国资的整合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资产注入也有多种途径。中信建投的一份报告认为,在资产注入的具体方式上,主要包括面向大股东的资产重组、集团大股东清欠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和面向社会股东的增发来收购优质资产等三种形式,目前G上汽的定向增发就是上汽整体上市的第一步。

  同时,整体上市还将使上汽股份对G上汽的控制权继续加强。截止2006年6月底,上汽股份共持有G上汽67.66%的股份,拥有绝对控股权,其中7.86%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而在本次交易后,上汽股份持有G上汽的股份比例还将上升至83.83%,控股地位更加稳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