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化对谁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7:40  新浪汽车

  夏季是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在这个炎热潮湿的季节,整个行业都无精打采。

  但也有人兴高采烈,他们是奔驰宝马沃尔沃凯迪拉克

  他们是这个夏天最大的赢家——本该在7月1日就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第三条推迟两年实施。

  如此,他们就可以仍然以零部件组装的方式在中国搞所谓的“国产”,奔驰中国项目可以继续,凯迪拉克重返中国。

  如果站在这几家豪华车品牌的立场上,让他们“国产”,以他们区区一两万部的产量确实做不到,问题是,这些问题一开始就是存在的,难道他们不知道?

  答案只有一个,他们从来就没想到过要所谓“国产”,只想用CKD的方式挂羊头卖狗肉罢了。

  以零部件的关锐进口,然后组装成“国产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近年来公开的秘密,前几年中国车市新车推出速度奇快,新车奇多,无不得益于此。当去年4月开始打击这种行为以来,新车骤减。但对于已经大规模量产的中低端合资汽车品牌,此时的政策不仅没有对他们造成困惑,反而是一种促进。市场竞争使得产品价格急速下降,单车利润空间随之缩小,降成本是唯一的选择。而降成本就必须降低零部件价格,本地化采购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所以,国产化不单单是对中国有利,对合资企业来说,也是他们提高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孔文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