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换车 你换什么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1: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开了三年五年后,你很可能要换掉它。你会选择什么时候换车,你要换成什么车型?另外,二次换车时,你会不会考虑二手车呢?为此,本报联合太平洋汽车网做了一项调查,并实时地对车主做了访问,同时也采访了一些畅销车型的经销商,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车主榜

  服装设计师黎日坚

  某二手车行老板陈先生

  新快报汽车周刊测试总监何军

  企业咨询管理公司李先生

  平安财产保险公司项目经理陈则良

  外企管理人员黄耀超

  现在开什么车?

  何军:我的本田飞度是2004年11月买的,开到现在有一年多,感觉它比较省油,外形也时尚灵活,还有就是动力强,质量稳定,就是车外皮容易产生刮痕。

  陈先生:东风日产颐达是我在2005年10月买的,觉得它比较省油,操控性好,日产的车类似于韩国现代,在制作上更加精致,这款车也采用了法国雷诺的原装发动机,适合女性驾驶,我是买给老婆使用的,我自己也开。

  李先生:现在开奥迪A6,是2003年买的,开车感觉还可以,奥迪最大的好处就是舒服,性能也是有目共睹的。

  黎日坚:现在开的是商务车本田时韵,2003年买的。这款车动力好,也省油,还满足我对音乐的要求,就是开久了,隔音不是很好。

  陈则良:现在的车是一汽大众高尔夫,是2003年3月份买的。因为是德系车,操控性好,也安全坚固,就是价格相对贵点,耗油大。

  黄耀超:我2005年买了斯柯达的欧雅2.0,它的安全性能好,操控性不错,外形也适合我,还是比较满意。

  多长时间会换车?

  何军:大概会在一两年内换车,因为现在的油价太厉害,还是先开这辆省油的车。

  陈先生:看经济情况,如果允许的话,想要未来三年内换一辆车。

  李先生:很快就会换了,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之内。

  黎日坚:这还是一个未知数,看到时的经济情况,生意做好了,换车也快。

  陈则良:会在未来一两年内换一辆大一点的车,因为现在有了小孩,需要多车座。

  黄耀超:3年以后吧,车嘛,总是要更新换代的。

  会换什么样的车?

  何军:我现在的车是A0,想换A级车,像本田思域、丰田花冠一汽大众速腾都在我的目标范围之内。首先,我个人对本田有很强的品牌忠诚度,因为最开始就是开本田的摩托车,然后是现在的飞度,到想换的思域,可以说是个人情结吧。

  陈先生:个人更喜欢欧系的车,像上海大众帕萨特宝来、速腾等都是我喜欢的车型。我对德系车情有独钟,因为它务实,追求内在的品质,做工非常精细,像车窗框和门都有蜡封锁,用上十年也不会坏。

  李先生:我喜欢欧美系的车,像通用别克君越,或者大众的牌子我都比较喜欢,主要是看一些网上的评价和朋友的驾车体验来选择车型。

  黎日坚:像丰田普拉多,口碑好,比较实惠,性能又不错,是我考虑的对象。假如有可能,当然是想在40岁之前换上一辆宝马740或者奔驰320。品牌是我考虑的首要因素。

  陈则良:大众七座途安2.0是我目前考虑的车型,德系车嘛,安全可靠,性能又好。换车时考虑会更多,相比其他功能,我更加追求安全舒适,毕竟是买家庭版的车型,车的安全就是对家人的负责。

  黄耀超:还是欧系车,开惯了,目前想要升级一档,奥迪也是我的目标范围,安全性和操控系统是我考虑的最大因素,油耗倒不大重要,对我来说,再大的油耗差别也弥补不了安全的要求。

  为什么要换车?

  何军:可能首先是人类追求新奇的天性吧,一辆车开久了就想换新的试试。

  陈先生:为了更好地体验驾驭乐趣。男人都想要追求速度,德系车的发动机特别让人满意,连我老婆都说想换一辆德国车。

  李先生:我是一个汽车发烧友,愿意投资在换车上。一辆车开久了自然就想要换台新的。

  黎日坚:应该是一种乐趣吧。同一辆车开久了,就会有喜新厌旧的情绪出来,就像对车“花心”吧。

  陈则良:首先是原来的车太小了,装不下家庭新增人口,换车就是必然的了。二是现在不断有新车上市,无论从性能还是价格来说,都比原来的车好。三、一般的车开到四五年之后,维修费用会越来越高,买新车更划算,所以还是想换车。

  黄耀超:当然是要追求新鲜,新车的功能更加完善这是没得说的,排放也符合国家颁布的新标准,肯定要换了。

  -商家意见

  广东博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

  很多二次换车的人都是因为原来车的档次不高,开车时间长维修费用大选择换车,他们都会追求性能更高的车型。第一次买车人多是因工作需要,对车的实用性要求高,而二次换车的人对品牌的比较和售后服务更在意。

  广东鸿粤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翁嘉骏

  二次换车的人要求更多,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对价位更加精打细算,挑选品牌,更看重质量,不会只被外形,内部装饰等左右选择,但他们会追求车的个性化,愿意在这方面花钱。这些顾客会特别留意售后服务。二次换车的人最注重的首先是车型,整车质量,安全性,价格也是考虑因素,最后才是车内配置。

  东莞捷达通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秀娟

  现在不断有新车上市,估计明后年有更多新车面市,只要新车有足够的吸引力,就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换车。而且很大一部分上世纪90年代买车的人也到了换车周期,我认为换车潮会越来越大。一般来说,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额会达到40%左右,现在才到15%,提升空间很大。

  广州中升雷克萨斯销售经理徐东安

  我认为不应该把二次换车的顾客和第一次买车的人区分开来。一般来说,二次换车的人都是要3-5年之后才考虑换车,这个时候整个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无论是车的性能还是价格都会和几年前大不相同,在变化的市场中,每个客户都算是新消费者,所以把两者区分开来是不恰当的。

  广州广保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何敏君

  现在二次换车的人的特点是,一、对车辆的整体认识比第一次购车有更多的经验。二、品牌忠诚度更加高而且更加注重品牌、质量、实用性。二次购车一般比之前使用的车辆级别有所提高,或者是使用已有品牌的换代产品,他们也更加在乎经销店的服务及之前使用产品的存在缺点。

  一佳车务经理吴志坚

  我认为二次换车很正常,随着经济的发展,二手车市场的活跃,换车肯定是越来越多的。这不仅有利于二手车市的发展,也会促进更多新车上市。

  换车族一般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根据自己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车型。和那些第一次买车的人相比,他们肯定是更加了解自己所需要的车型。例如有些原来买了轿车的人发现自己经常开车出去玩,SUV更适合自己,当然想换了。一些用车频率高的车主,对操控性和经济要求更高,原先买的SUV就中看不中用了,所以会换成日系或者韩系车,这类人以白领、大公司高级职员为主。

  二、购车更加理性。第一次买车的人常常会被车的外形、设计、空间所吸引,以这种选择方式来买的车不一定适合以后的使用。二次换车就会更注重实际、操控、油耗及维护成本都是重要的考虑范围。他们也会更钟情于大品牌,毕竟一些小品牌的车配件很难找,维修非常麻烦。可以说,大部分的换车都是针对原来车不满意地方的进行弥补。

  -网上调查:多数人把安全作为二次换车的首要条件

  网上调查显示,37%的人决定在4-5年内换车,有25%的消费者决定在一年后换车。令记者有点意外的是,有半数的消费者表示会在二次换车时选择德系车,理由是德系车结实耐用,整体品质高。日系车则排到了第二位,选择这些车的消费者喜欢日系车做工细腻,非常省油。还有一个数据值得汽车厂商注意,高达62%的接受调查者在二次换车时还是选择把手头上的车换成轿车。其次是要把轿车换成SUV,其他转换车型的比例则很小。有74%的消费者表示要换的车肯定价格比现有车型高,极少的人选择比手头车型低的汽车。有32%的消费者认为,安全是自己二次换车的首要考虑因素,而油耗和价格则没有太多考虑。二次换车不会考虑二手车的人还是占了较大比重。90%的人表示自己换车要听自己的,二次换车是买得起就换,而且一半的人还是喜欢三厢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