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Lancer的发展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1:59  中华网

图为Lancer车型图片

图为Lancer车型图片

  第一代的Lancer于 1973 年面世,其生产的主要目的是用来填补Minica与Galant之间的空档。当年总共提供十二种款式,引擎有1200cc、1400cc、及 1600cc,可供选择。其中 1600cc的GSR型号,更创下了南澳洲越野赛四连冠及东非越野赛三连冠等多项长胜纪录而成为一时佳话。自此Lancer便与越野赛结下不解之缘。

  到了1975年,更追加了一款名叫Lancer Celeste的双门跑车,采用1400cc及 1600cc的Saturn引擎,于当时大受欢迎。 (注:Celeste 的车身乃全新设计与四门版的设计完全无关,在整个Lancer车系之中,可算是较为特别的一款。)

  Lancer Celeste 的双门跑车

  Lancer车系于1979年作出了第一次的全面转款,推出了新的Lancer EX,提供了新的1400cc Orion 引擎及1600cc的Saturn 80引擎,全部安装了新的反向平衡轴科技,可减低引擎运转时的震荡。还有新的四连杆式后悬挂,弯路性能及乘坐舒适性大大提高。当年输入香港的型号有1400cc SL1600cc GL及1600cc GSR。到了1980 年,三菱更为它加入了三台新引擎,分别为1200cc、1800cc及1800cc Turbo引擎。第一架配备Turbo 的 Lancer,后轮驱动,可算是Evolution 的始祖。最后于1983 年更为那Turbo引擎加装Intercooler,使最大马力能够去到165匹。此车亦广受车手们欢迎,经常活跃于各大越野赛事。除Turbo版本受欢迎外,当年的1600cc GSR亦相当受香港车迷欢迎,其1600cc双化油器引擎,马力强劲,更有四轮碟型制动。于当年来说,此等已是跑车级的装备了。遗憾的是此四门跑车正因为性能好及载客/货量的关系,常被不法之徒利用作为逃走工具,故亦有别号“贼车”之称。

  到了1982年,三菱推出了第三代Lancer-Lancer Fiore,此车与Mirage共享,外销的称为Lancer,内销及部份地区则称为Mirage,从此Lancer 与Mirage 便开始了其不可分割的关系了。另外,自从Lancer F开始,Lancer便脱离了后轮推动,成为前轮推动的家庭房车了。值得一提是新增了一台G12B 1400cc turbo引擎,采用了较细型的涡轮增压器,输出105ps/5500rpm及15.5kgm/3000rpm,同类引擎中,G12B是全日本首台1400cc turbo引擎。

  到了1982年,三菱推出了第三代 Lancer-Lancer Fiore

  完成了Lancer及Mirage的交接期后,1983年正式推出了第四代Lancer,这代开始采用计算机化引擎,而新一代的turbo型号亦增加至1600cc,输出120匹,除一般电油引擎外,本港亦首次引入柴油引擎型号,配以1800cc柴油引擎。当年香港代理亦有引入作为四座位的士,成为了第一代为香港市民服务的Lancer的士。除此之外,三菱更是第一间车厂将1500cc级别的引擎引进市场的。为使到Lancer车系的车款更趋完善,于1985年推出了旅行车型号,翌年更增加了四驱型号,甚受欢迎。

  第五代的Lancer于1988年诞生。这代分四门及四门掀背两种。当年香港代理输入的为四门版,引擎方面共有五台可供选择,分别为1300 cc、1500 cc、1600 cc、1800 cc柴油引擎。而第一代的GTi车系便是由此代诞生。最初的GTi只是 1600cc。输港的型号称为 GTi-16v,当时这台引擎亦有用于COLT车系上。到了1990年,厂方将GTi的汽缸容积由1600cc增至1800cc。把GTi的性能进一步提高。

  1991年,Lancer正式进入第六个纪元,当时代理引入的型号1300cc GLX、1600 cc GLXi及1800 cc GTi。及后更追加了1500cc SEi型号,当中的华设备乃同级之冠 (ABS,电动坐椅,四轮碟及115匹马力),更被当年的汽车杂志以《车王》的美名。除此以外,本代Lancer于日本还有一款1600cc DOHC 24 valve V6引擎的VIE型号,这是同级中拥有最细汽缸容积V6引擎的车款。同时,GTi车系亦进入第二代,引擎由原先编号4G37的引擎转为更先进可靠的编号4G93引擎,令其实力更上一层楼。(注:GTi型号乃出口版,于日本本土并无发售) 最后,厂方于1992年亦为一直甚为欢迎的旅行车款进行改动,加入了全时间四驱系统及2000cc 柴油涡轮引擎车款。此外,为使三菱于世界越野锦标赛上争取更佳成绩,厂方决定以Lancer 代替Galant VR-4出战各大越野赛。因此特别推出了Lancer Evolution型号,以2000cc 四驱涡轮增压引擎,加上轻盈的身驱应战。型号新GSR标准型及RS轻量版两款。之后更推出了 Evolution II及III 型号,进一步加强其实战能力。

  第七代Lancer于1995年面世,本代以外型优美,设备完善,科技先进及性能强劲为目标。代理进口之型号有1300cc GLXi、1500cc MX 及 1600cc MR。及后更追加了1500cc 的MX-G配以INVECS II SPORT MODE型号。为使到能够继续领导同群,厂方为本代Lancer注入了MIVEC(Mitsubishi Innovative Valve Timing & Lift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及INVECS II(The 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 II)两种新科技。前者是三菱厂方独研制的电子活瓣控制系统,后者则是一个拥有 “思想”的智能型电子自动波箱。再加上液晶体图像式恒温冷气及强劲性能。以同级车来说,可以说是一时无两。除此以外于日本更拥有1800cc 四驱涡轮增压的GSR型号及一款1800cc V6 24 valve的VIE型号。至于Evolution系列方面,则有Evolution IV、V、VI 及一款叫Evolution VI Tommi Makinen Edition(俗称六代半),全都是为着越野赛赛例及旧有弱点而改良的。

  新一代即第八代Lancer以于2000年5月就日本推出,承接旧有作风,今代以GDI(In-Cylinder Direct Injection)引擎科技及CVT(Continuous Variable Transmission)电子波箱内重新定意家庭房车的新标准。暂时车款共有六款,分别为 1500cc 的MX系列及800cc的SE及Touring系列。当中有MX、MX-S、MX-E型号。其中以MX-S最华MX则是基本型号及SE-G、SE-R、Touring、其中以SE-R 最豪华。Touring 则以运动型而设定,拥有六前速CVT波箱,再一次领导同群,无出其右。

  新一代即第八代Lancer以于2000年5月就日本推出。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