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30、40"生活与车:年轻人消费更理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05  新浪汽车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汽车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位置越来越不可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有车家庭的比例也在不断的提高。对于厂商来说,究竟谁是买车的决策者,他们需要购买什么样的车都是一个急需了解的疑问。

  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社会地位,汽车对于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是实现童年的驾车梦想、简单的代步,抑或是社会地位的体现?人们希望自己的爱车能够表达出何种的个性呢?

  为此,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特推出“20、30、40”的生活与汽车网络调查,共回收5733份问卷。

 

 

 

 

 

表一

  一、购车的档次越高,女性对购车的影响因素越小

  近年来,汽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男性消费品,经过近些年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与汽车之间的关系也开始紧密联系起来,如今女性购车族不让须眉,成为车市一股强劲购买力。根据新华信近五年的CSI调查中,每年对十个城市上万名车主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从2001年到2005年女性购车的比例从2001年的14.8%到2005年的34.1%,增长了19.3%。以往以男性为主体的汽车消费群,正在向男女均衡发展。世界各大汽车厂商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开始有意识地专为女性消费者开发有特色的汽车产品。针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女性汽车市场,2006年3月8日,上海华普就率先推出了第一款女性车海尚206

  新华信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各个年龄段的家庭购车中,男性对家庭购车的决策仍然起到主要影响作用,但是女性也开始对购车的决策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尚未能和男性一样在购车决策中起到分庭抗礼的作用。年龄层次越高,其家庭预备购车的价位也越高,由于女性对于汽车的了解相对要略逊于男性,此时女性对购车起主要决定作用的比例越低。随着我国女性购车的比例逐渐增加,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女性对购车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在中高端车系的购买上,女性也将会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二、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消费原因有显著差异

  人们为什么购车?当然外出办事方便是一个主要的原因。但是对于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们而言,汽车又有他们自己独特的意义。

表二

  年龄在20岁以下的人购车,32.7%的人们是纯粹的热爱汽车,喜欢汽车生活,22.4%的人们认为汽车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地位。此类消费人群属于冲动型消费者,他们尚未完全融入社会,消费比较稚嫩,所以他们渴望高档次的品牌汽车来彰显他们心目中的地位,但是由于20岁以下的年龄的年轻人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所以购买高档车对于他们来说仍然只是一个梦想而已。

表三

  年龄在20~29岁的人购车时,他们的消费更加理性化。这个年龄段的人们正处于人生创业阶段,所以他们的购车原因比较集中,33.7%的人购车是因为外出办事情比较方便,与年龄在20岁以下的消费者相比,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们并不是特别在意汽车是否能体现其个人的地位。

表四

  年龄在30~39岁区间的人们事业已经基本上稳定下来,事业已经不再是其生活的主要重心,此时家庭在人们的心目中更显现其重要性。这个时候,购车能让家人更舒适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购车能够外出办事情更加方便的重要性,同时在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所以其对汽车能体现个人的地位的需求也有所提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