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基地遭遇现实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09  青年参考

  8月17日,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在京联合召开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授牌大会,长春、上海、天津、武汉、重庆、厦门、芜湖和台州等8个城市成为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一汽、奇瑞等160家汽车企业成为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

  这一会议的召开,被外界称作“国产汽车迈出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但旨在促进产业发展的授牌仪式,并没有说明如果企业在出口汽车过程中,不走出口基地,该如何强制执行;而之前企业出口的方式是否作废,来适应和遵循现在的出口方式?

  “如果既不强制执行,也不废除之前的出口方式,那这种汽车出口基地授牌又有何意义呢?”北京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人员在谈到出口基地时表示。

  汽车出口

  让人欢喜让人忧

  近年来,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增长迅速,呈现出较大的潜力。据统计,自2000年开始,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0年出口额为35.1亿美元,2005年出口额则首次超过100亿美元。汽车整车出口增长速度每年都在70%以上,尤其是2005年出口17.3万辆,增长120%,出口首次超过进口1.1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转折。今年上半年,我国轿车出口达到3.45万辆,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市场已覆盖207个国家和地区,整车出口市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零部件出口市场以发达国家为主。

  今年,奇瑞出口要占到总销量的25%;而长城汽车宣布要在07年让内、外销比例达到1:1;而到了2015年,吉利则要把三分之二的轿车卖到全世界……有专家预测,到2010年,世界汽车产品贸易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面前,我国汽车贸易额目前还只占1%左右,而这对中国企业的诱惑力是巨大的。国内汽车企业已经意识到汽车出口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在增加盈利的前提下,企业的出口热情不断上升。

  尽管如此,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产业在产业规模、集群效应、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以及国际化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从总体上看,目前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仍处在起步阶段。当前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存在许多突出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出口的汽车以中低档车为主;大部分出口企业没有明确的出口战略,海外销售服务体系不完善,导致国产汽车出口批量小,远未形成规模,在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大都依赖当地经销商;经营汽车出口的企业超过1000家,这使得市场上出现了恶性价格竞争的苗头;产品品质不过硬,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也时有发生;出口量占年产量的比例不到3%,与我国的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此外,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虽然增长迅速,但国内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研发能力不足。

  基地建设

  意在促进产业发展

  推动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有利于弥补这些不足,进而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根据《汽车贸易政策》的相关内容精神,此次授牌大会的召开具有如下四方面的意义:

  首先,有利于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汽车及零部件作为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作为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具有良好的出口前景。大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对优化出口机电产品结构,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提高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有利于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加快汽车工业的结构调整。据了解,扩大汽车出口是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一种有效手段。当前,我国汽车工业结构不合理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市场结构不合理,严重依赖国内市场,并且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大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有利于扩大出口比重,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国际化,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形成。

  第三,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在这一点上,对于企业来说,扩大出口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必须把品牌培育放在企业经营的核心地位。这就要求企业必须不断提高研发能力,确保出口产品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四,有利于规范出口秩序,保护知识产权。当前,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较多,出口产品定位相似,出口市场相对集中,导致恶性价格竞争不断发生。通过大力整顿和规范出口秩序,将会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此外,还能推动企业提高研发能力,保护和促进知识产权,有利于减少我国出口产品与国外产品的知识产权摩擦,改善我国出口产品的形象。

  出口基地遭遇现实尴尬

  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出口的形式不外乎两种:其一是在国外建厂,将国内零部件运往海外,以CKD全散件组装或SKD半散件组装的方式来进行生产,然后依赖当地经销商进行销售;第二是将整车直接出口,运往海外,自己在当地培养经销商进行销售。此次授牌大会,意在促进产业发展,而并没有出现强制执行的内容形式,也没有废除以前出口方式的指示精神。

  “无论怎样,企业选择出口的地点一定是靠近生产基地的运海港口,而所授牌的出口基地也基本上是汽车企业云集的几个城市,这样做不知有什么实质意义?”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出口基地企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国内造车企业,而多达160家的数量是否都具备出口资质,还是个问题。”

  这位知情人士介绍,今年6月23日,商务部机电司和条法司、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等政府部门在天津召开的“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各部门代表讨论了《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讨论稿),并决定通过提高汽车出口企业的资质条件、规范企业出口行为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推动汽车出口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

  一定程度上说,确立这么多城市和企业作为出口基地也是“规范出口秩序”的一部分,但形式做的再大距离本质只会越来越远。中国汽车出口真的到了该好好整顿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王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