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上汽南汽都来了 东风自主轿车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10  新京报

  一汽的奔腾下线了,HQ3处于蓄势待发状态中;上汽罗孚项目的30款新车也表明整合海外汽车工业的可行性之路;长安的自主轿车CV6和CV7也将于年底量产;即使是步履艰难的南汽也将名爵项目炒到了伦敦和北美。作为曾经名为二汽,现在仍牢牢占据国内汽车集团第三把交椅的东风,其自主轿车到底在哪里?

  作为东风旗下合资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曾多次表示了东风建立自主轿车产品的决心。但是业内看到的却是,东风仍在建立新的合资项目,东风在寻找海外上市的空间,但东风的自主轿车,却一直只是个承诺。

  在与日产全面合资并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后,东风集团似乎已经没有了再进行自主投入的本钱,但上周的一则消息打破了以往对东风自主轿车产品的虚幻描述。根据国资委网站的消息显示,“东风”牌轿车的研发目前已完成整车造型和内外饰方案的设计,这款风格偏向欧洲车的自主品牌轿车最快将在2008年7月亮相。

  东风的自主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来得更早些。

  从最早国家将神龙定为国内最为重要的轿车发展项目,到随后建立较早的东风汽车研究院,再到自主第一款面向家庭化的轿车产品东风小王子的诞生。东风一直都走在国内自主轿车研发量产的前列。即使是后来的奇瑞,也几乎全是由来自东风研究院的一群工程师完成了QQ以及东方之子的设计。但走得太快往往也证明了是一种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东风的自主之路经过了一系列挫折后风光不再。

  作为最早的轿车生产集团,东风旗下的神龙特别是富康对于东风自主轿车的建立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对比老三样另外两个车型,一汽的捷达尚处于市场拓展之中,而桑塔纳则失去了竞争B级车的潜力,再加之大众对于车型的严格控制,富康成为最适合自主改造的摸板和基础。

  事实上,目前的“类富康”自主车型已经不鲜见,华普和力帆的自主车型基本是以富康为蓝本,而这两款车的零部件供应上也和富康高度重合,力帆520的四个车门就是富康的原版供应。

  因此,如何整合自己的研发力量和所积累的车型生产经验,高效率地转化现有车型,将是东风自主轿车的最主要思路,同时也是区别于另外两大集团的关键所在。

  有消息说,东风首先投产的将会是一款中级车,而排量在1.6L-2.0L左右,仍打家庭用车概念。这似乎是14年前计划体制下汽车产业思路的一个对应。是时,国家汽车工业将全部轿车梦想都寄托在了神龙15万产能的大气开篇上,而现在,仍是由富康来完成东风这样一个一直未竟的理想。

  □何醒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