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尚未获生产资格 能否收购华瑞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1:41  财经时报

  为彻底解决骏捷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华晨明年将在西南地区建立汽车生产基地,以解决骏捷供不应求的难题。

  据分析,是否与华晨合资生产汽车,是五粮液能否实现造车的关键。

  “我们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大门。”日前,五粮液集团某部门负责人私下告诉《财经时报》记者。

  合资生产骏捷?

  有关人士猜测,华晨扩产骏捷的计划,可能会因五粮液、绵阳市和华晨汽车合作而启动。

  在此之前,三方已在绵阳签署了进军汽车领域的相关合同。显然,这是华晨进军西部的号角。

  根据三方协议规定,五粮液涉足汽车行业后,首先考虑将旗下的金杯SUV和皮卡放在绵阳生产,产品囊括金杯轻卡、海狮、阁瑞斯等畅销车型。

  至于华晨的尊驰、骏捷等轿车是否也会放在四川生产,华晨集团公关部的说法是:“还没有最终确定。”

  “在西南地区增加产能,可以解决骏捷供不应求的状况。”出席三方签约仪式的绵阳市一位官员说。但这位官员拒绝透露骏捷是否也会在绵阳生产。

  8月8日,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绵阳市签订的股权转让合同明确表示,三方将在绵阳合作生产10万辆汽车整车、50万台汽车发动机,销售收入将达65亿元,项目年内开工。

  “这不仅涉及到股权转让,还有其他深层次的内容。”华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句话含有深义,使人将其与骏捷联系在一起。据介绍,骏捷总订单数近4万台,但交车却只有1万多台。即使华晨加班加点生产,目前月产能也不过8000台。有人预测,华晨未来有可能将一部分移至绵阳生产。

  尚未获生产资格

  “我们早就涉足汽车模具、发动机、轮胎等产品,至于整车制造,现在还没有考虑。”五粮液党委副书记范德宽告诉记者。

  8月9日,华晨集团旗下申华控股(600653)公告称,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有关企业达成协议,华晨集团将旗下发动机企业股权转让给五粮液集团和绵阳市地方企业。

  此次股权转让涉及多级股权结构的改变。公告称,新华集团将所持新华股份的股权,作价3.92亿元转让给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普什)和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绵阳投资)。

  根据三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合同,新华集团将持有新华股份93%和2.00599%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普什和绵阳投资,前者受让4826万股,后者受让104万股,转让价格折合7.96元/股,转让金额分别为3.84亿元和828万元。

  《财经时报》获悉,此次转让的新华股份注册资本5189万元,新华集团拥有其95.00599%的权益,主要从事内燃机及其配件生产、销售等。本次转让完成后,新华集团将不再持有新华股份的股权。

  “剥离了具有整车生产资格的华瑞汽车后,普什仍然还不具备整车生产资格,只具有内燃机生产资格。”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这样,希望借助股权转让实现造车梦的五粮液,目前仍未获得整车生产资格。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转让的真正出资方应该是五粮液,这只能算作是华晨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而已。五粮液造车能否修得正果,至少目前还不明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