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尚未获生产资格 能否收购华瑞是关键(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1:41  财经时报

  能否收购华瑞是关键

  在造车问题上,五粮液此前的态度始终坚定不移。不过,在日前召开的五粮液当选祭孔大典惟一祭祀酒新闻发布会上,范德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极力否认试水整车制造。

  一向财大气粗的五粮液,直到目前还并不具备独立造汽车的能力——不具备整车生产资格,也没有造汽车的核心技术,但他们一直致力于做大汽车下游产业。

  作为五粮液多元化投资主体的普什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1.5亿元,法人代表为五粮液掌门人王国春。

  目前,普什已迅速发展为中国著名的汽车模具生产企业,客户主要有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广州本田等。

  目前,普什仅汽车模具的年产值就达到10亿元以上。这也是王国春看好汽车业的一个主要因素。

  有关人士注意到,在此次股权转让方案中,五粮液虽然收购新华股份,但并没有收购绵阳华瑞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瑞汽车)的股权,华瑞汽车仍然在华晨旗下。

  “合同三方同意,收购新华股份不包括其持有的华瑞汽车55.8%的股权。”这是申华控股设置的一个特别条款。

  据《财经时报》了解,华瑞汽车成立于2005年11月,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后,发改委批准的全国第一家整车异地生产企业。

  目前,华瑞汽车生产金杯皮卡、金杯霸道SUV等13款车型。“华瑞汽车生产的653发动机,就是用在金杯海狮面包车上的。”申华控股公司董秘翟锋说。

  《财经时报》了解到,根据华瑞汽车规划,明年产销规模将达到4万辆,再用3~5年的时间持续增加投入5亿元,产销规模达到10万辆。这给五粮液极大的诱惑力。

  对于普什与申华有没有进一步的合作意向,翟锋称不好说,因为这涉及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

  “虽然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但五粮液未来是否生产整车的关键,在于能否参股或者收购华瑞汽车。”这是一位汽车专家的看法。

  五粮液总裁王国春多次表示,在搞好白酒主业之后,才会考虑涉足其他的产业。证券分析师王曙光也认为,投资者对五粮液走多元化之路并不认可。

  《财经时报》获悉,当年,不少汽车企业通过五粮液进入白酒业,五粮液因此与汽车企业有了很深的渊源。如猎豹汽车曾贴牌生产五粮液,长安汽车斥资1亿元,与其合作生产“长安星”白酒等。这些合作关系,为普什承接到汽车模具业务创造了便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