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海”竞争优势不再 “蓝海”助推企业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1:3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超

  编者按:国家大力倡导自主创新以来,期盼汽车行业创新的目光都聚焦在大企业身上,关注中小企业的声音却不是很多。零部件是汽车产业的基础,中国的大多数零部件企业是中小企业,因此,中小企业也应该成为汽车业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报编发这组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报道,希望各界都来关心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包括融资、创新、出口等,以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从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迈上新台阶。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公布了“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企业”名单,除了4家整车企业外,汽车零部件行业只有一家榜上有名。

  有关人士分析,解决中小企业的创新问题已经十分迫切,因为整车企业的发展需要众多的零部件企业支撑,而中国的大部分零部件企业属于中小企业。除了资金的瓶颈外,他们还面临着观念更新、政策支持、主机企业支持等多方面的问题。

  《财经时报》获悉,那些创新工作比较突出的企业,往往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也成为他们拼杀于市场的法宝。专家的看法是,中小企业采用“蓝海战术”更容易迈出创新之路。

  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

  在大多数中小企业看来,由韩国人和美国人创立的“蓝海战略”是一种深奥理论,难以与企业实际相结合。而一位长期与企业打交道的老专家告诉记者,用通俗的话来解释,这个战略的核心实际上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这位老专家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做到人无我有其实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关键在于企业带头人要勇于树立创新的理念,制定出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而不是为眼前的一点利益所诱惑。

  在这方面,江苏丹阳林泉汽车装饰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林深有感触。从创业之初,他们就投巨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每年投入销售额的20%用于研发,虽然企业至今不大,其内饰件却为好几家大汽车企业配套中高档汽车。

  陈建林向《财经时报》记者介绍说,他之所以瞄准中高档市场,是因为看到,国内大多数汽车内饰件企业都是生产低端产品,这一领域竞争十分激烈。而对于中高端产品,国内企业大多做不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绿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上市后,绿创集团董事长姜鹏朋在稍感欣慰的同时,却轻松不下来。

  他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如果几年前创业板就开出来的话,绿创这几年在融资方面就会少走许多弯路。“开创业板实际上就是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因为能上创业板的企业,高科技企业比较多,而且都是股份制的中小企业。”

  姜鹏朋的感受是,中国目前还不是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企业不能什么都依赖政府,大部分情况下要靠自身努力。因此,研究并在市场上实施“蓝海战略”,不失为中小企业可选择的一条有效路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