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产制造水平提高 汽车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6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8: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24日电(记者 孟华)今年1-7月天津口岸出口汽车零部件价值5.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外资的涌入,带动了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水平的提高,加上有竞争力的价格,是造成出口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据天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7月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零部件3.02亿美元,增长53.8%,占同期天津口岸该产品出口总值的51.3%;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2.78亿美元,增长70%,占47.2%。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日本和欧盟,占同期天津口岸出口汽车零部件总值的76.6%。

  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在出口汽车零部件占有较大份额,出口汽车零部件价值4.51亿美元,增长69.3%,占同期天津口岸出口汽车零部件总值的76.5%。

  天津海关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天津口岸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资对中国汽车零部件投资逐年增加,导致出口迅猛增长。随着世界汽车制造业加速向中国转移,国外零部件企业也跟随整车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或与国内零部件厂进行技术合作,大大推动了我国零部件工业的建设与发展。

  同品种、规格的汽车零部件国内产品的价格优势,也促进了天津口岸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增长。随着外资的涌入,带动了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水平的提高。像车桥、车架、转向、制动、电子与电器、饰件、乘客保护系统、排放系统等零部件的制造水平均已达到较高水平,可以满足国外汽车生产商的要求,而制造成本却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0%—30%。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生产的汽车配件在欧洲市场很有竞争力,即使把运输成本计算在内,这些配件的价格仍然比在国外生产的价格低。

  天津海关指出,尽管出口汽车零件增势明显,但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仍旧缺乏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研发能力,在关键产品、关键技术上的缺失成为新的发展瓶颈。近期汇率变化,也加大了汽车配件出口成本,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