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博世联手国内首款自主产权2.8TC柴油机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9:24  新浪汽车
长城博世联手国内首款自主产权2.8TC柴油机量产

下线现场图片

  编者按:当前,在油价一路攀升的形势下,对于背负“高油耗SUV 来说,采用柴油动力无疑是最佳选择。

  然而,发展柴油机,技术突破是关键。日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厂长城汽车独辟蹊径,与德国博世公司联手,开发出有“智能节油王”之称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集成创新的结果,它既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准,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打造核心动力、发动中国“心”趟出了一条新路。

  “打造核心动力,长城好钢用在刀刃上”、“用集成创新的领先动力发动中国‘芯’”、“树立SUV 节能新标杆”,这是长城汽车向业界发出的庄重宣言,更是一次实质行动。

  8月25日,国内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国际最先进电控高压共轨技术的柴油发动机在长城发动机生产基地量产下线,并首次装配哈弗,自此哈弗TC柴油车正式问世并投放市场。该项目的成功开发无疑将大大提高国产SUV发动机的技术竞争力,它标志着长城汽车在核心动力上与国际接轨、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借力发力 抢占制高点

  与高手合作,要开发就要抢占制高点。早在两年前,长城就紧盯世界柴油动力最高水平。 05年初,他们选择与拥有领先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德国博世BOSCH公司联合,开发国际先进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现在终于结出了硕果。

  这款发动机名为“智能节油王”INTEC,排量为2.8L 蕴含智能、节约、增压共轨技术之意,简称TC。采用国际最先进的高压共轨燃油直喷技术,通过ECU电脑灵活精确控制,燃油喷射压力大,雾化好,且动力强劲而平稳、噪音低,又称之为“静音之王”,节能环保,达到欧Ⅲ排放标准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右图)与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董事长齐科甫(左图)

  德国博世公司介绍说: INTEC的问世是长城汽车与博世完美合作的产物,采用电子柴油直喷技术的INTEC发动机,安装了博世共轨系统,完美体现了新科技柴油技术。高扭矩,低转速加速性良好,结合低噪音的现代柴油机,可使驾驶更舒适、更安全,是过去技术没有达到的境界。这对于SUV,皮卡的乘用车更为适用。

  汽车发动机专家在对TC发动机进行了严格论证后,也做出了中肯的评价:低转速扭矩大,1600-2600 rpm转速区间可发出225Nm的最大扭矩,明显优于传统增压柴油机,解决了最大扭矩时间短,动力不平稳的问题。它比传统增压柴油机噪音降低16%以上,满足国家第二阶段标准要求,解决了柴油机噪音大舒适性差的问题,响应性和驾驶舒适性达到了汽油机水平。装配GSK型预热系统,可在-35℃环境中轻松启动。

  节能环保是这款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具有显著的燃油经济性,TC发动机比传统增压柴油机燃烧效率提高8%,百公里油耗降低10%以上,与汽油机相比降低30—40%,二氧化碳排放与传统的柴油机相比低10%,装配TC柴油机的哈弗CUV工况法百公里油耗7.1升,在70-90公里常速时百公里油耗为6升。

  德国博世公司 表示:毫无疑问,长城汽车正在奠定的以高科技、INTEC柴油发动机在中国汽车工业领域中的里程碑,我们相信长城系列汽车将成为迷人的现代和先进中国汽车技术的真正典范。博世柴油系统在产品和技术上将能更好的取得顾客的支持。

  长城好钢用在刀刃上

  打造核心动力,好钢用在刀刃上,长城舍得花钱,在历时1年半的研发中,长城投入资金达到1.5亿元。

  长城内燃机厂总经理胡克刚说:从去年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把最先进的柴油动力提供给用户。我们专门为该研发项目建设了高水准实验室,投入2000万元从奥地利AVL公司引进发动机测功机、排放仪、整车测功机等核心研发设备,确保了研发工作的高起点、高标准,也使产品的精确度更稳定可靠,有效地控制了整机的产品质量。

  TC发动机研发成功后,长城并没有急于投放市场,而是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这款发动机在整体性能、油耗、功率、排放等方面进行全速全负荷500小时和800小时模拟整车路况可靠性强化试验。此外,装备TC柴油发动机的三辆哈弗车从冰天雪地—35℃的黑河、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口,到气温高达50℃,有“火炉”之称的吐鲁番盆地,路试行程10万多公里,严格的完成了 “三高”标定试验。按照博世公司的要求,完成了75万公里的道路可靠性试验。直到证实了TC在燃油经济性、动力稳定性、噪音及环保方面均有出色表现之后,才量产装车。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介绍,TC发动机生产线设计年产能6万台,今年计划生产5000台。该机的电控高压共轨系统核心零部件,直接从德国博世公司进口,其他零部件为全球采购,由长城内燃机厂生产制造。这款发动将来还要匹配在风骏高端皮卡以及赛弗赛影等系列车型。

  哈弗TC为SUV市场注入新动力

  在全球飞速发展的柴油车市场,柴油共轨系统代表着柴油机最新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近半年来,随着长城、华晨、奇瑞吉利等发动机新品的相继上市,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开发已进入新的阶段性高潮。

  目前,在长城汽车之外,包括奥迪奔驰、华泰等品牌都推出了采用柴油共轨系统的汽车。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的SUV哈弗装配TC柴油机,为自主品牌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

  今年1—7月,在SUV市场中,哈弗是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的车型,位列全部SUV单品牌销量三甲。本月中旬,哈弗汽油车全线降价8000元,竞争优势凸显。现在,哈弗TC柴油车与哈弗汽油车并肩作战,与合资品牌进行一场更加激烈的竞争。

  变“心”后的哈弗TC柴油车继承了哈弗的全部优势,在底盘、安全结构方面,无论是从主动安全还是从被动安全,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外观上也与目前市场上哈弗有了较大的变动,它的中网更显粗犷大气,赋有立体感。内饰也有了较大的变化,由原来的一种颜色变为三种颜色供用户选择。

  毫无疑问,哈弗TC的上市,将彻底颠覆国内SUV汽车传统形象,从而掀起SUV市场新的发展热潮。

  长城内燃机相关背景:

  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都没有自己的发动机。世界汽车发展史证明:有没有自己的发动机,代表着一个企业有没有长足的核心竞力。

  业内人士发现,在中国自主品牌中,长城是最早拥有发动机研发生产能力的整车生产企业。该公司一直默默提升着自己发动机研发生产技术,以掌握汽车工业的“制空权”。

  近几年,长城汽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遥遥领先国内同行,重要原因就是将核心零部件牢牢掌握在手中,有独立配套的好“心脏”,而且在发动机的研发上舍得投入巨资,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保持同步。

  早在2000年5月, “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 成立。当时主要产品是491QE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

  2001年6月,长城汽车再次注入巨资,高起点建成装备先进,占地2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目前长城内燃机年产能20万台,成为了国内同类产品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基地,无论是装备还是加工技术水平,在全国都堪称一流。目前,长城内燃机是保定打造“华北汽车城”汽车零部件中的龙头企业。

  在这座现代化的发动机生产基地,缸体、缸盖、瓦盖、曲轴、连杆、凸轮轴、总装七条自动化生产线,200多台(套)崭新的一流设备,技术含量高、装备精良。其中赫赫有名的德国NAGEL缸孔珩磨机、日本丰田工机的曲轴磨床和滚压圆角机床、奥地利李斯特内燃机测试设备公司的AVL测功机和日本COSMO气密实验机等,美国英格索兰的拧紧机等设备,荟萃发达国家的精华。

  不仅如此,长城内燃机为对生产的产品进行全面、精确的检验,引进意大利POLI公司的三坐标测量机、德国Mahr公司的粗糙度仪、瑞士的数显测高仪、日本东京精密公司制造的圆柱度测量仪等检测仪器。同时,国内最先进的综合检验验具,保证了各项指标精确度。有效地控制了整机的产品质量。

  2003年后,长城汽车再次注入巨资扩建两条生产线,在491QE发动机的基础上,与国际著名发动机公司联合,陆续推出了GW2.4S汽油机、GW4D28柴油机、2.8TDI增压柴油机。五种汽、柴油发动机产品不仅为长城系列皮卡、SUV等车型配套,还为十几家国内知名的整车企业配套。

  据有关统计,在中国市场上,50%以上的皮卡装配长城发动机。长城发动机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批量出口国际市场,近几年,长城“心脏”在中东、北非、南非等高温恶劣环境,经历了比国内更加严峻的考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06年,长城与掌握发动机最先进技术水平的德国博世公司联合开发的“智能节油王”INTEC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的问世,实现了一次柴油动力的重大突破,填补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空白。

  长城TC柴油机

  TC柴油发动机全名为“智能节油王”INTEC。 IN是英文intelligence(智能)的前两个字母, TEC为Technique的前三个字母,Economize(节约)的第一个字母也蕴含其中,体现创新节约技术,TC(Turbo Common Rail)增压共轨技术特点也嵌入其中,最后一个C也代表长城动力。简称TC。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