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有望10月出台 车内空气质量将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14  大河网-大河报

  

装修过的房子常常因为有毒气体超标而不能马上入住,而对人体危害同样大的车内空气质量将首次有标准来限制。近日,笔者从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缺失了多年的《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有望在今年10月出台,全国数千万辆车的主人将获得车内空气质量的知情权。

  空气标准最快10月出台

  笔者了解到,《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目前已经走过了论证和征求意见的两大阶段,最快将在10月出台,消费者和汽车企业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监督将有法可依。

  负责制定该标准的中国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启动,原计划在去年年底实施,但因为存在争议推迟了出台时间。

  笔者同时了解到,车内空气污染物标准并不等同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其制定工作存在较多技术难题,因为至今国内外尚没有一部类似的标准。这些技术难题包括测量方法的研究与制定、主要污染物筛选、测量情况的确定及大量测试等。此前,怀疑车内空气质量超标的消费者,只能参照装修房子时的相关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来进行车内的检测。伴随着《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出台,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好坏将一清二楚。

  达标的汽车屈指可数

  在《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出台前,相关部门进行过多次汽车内环境污染情况的调查,测试结果表明,达标者不足一成。

  全国范围内接受测试的1175辆汽车中,全部检测项目均达到标

  准的车辆仅为52辆,占已测总数的6.18%。而在轿车保有量相对发达的北京市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对200辆车进行的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90%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其中新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

  负责制定该标准的专家透露,汽车的车厢状况跟室内有很大差异,比如夏天车内材料在骄阳下封闭暴晒几个小时后,有害物质大量挥发,浓度可能会增加数倍,而室内环境在同样气温条件下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有关检测人员透露,车内甲醛、VOC主要来源于汽车仪表盘的塑料件、地毯、车顶毡、座椅和其他装饰时使用的胶水等。由于汽车空间窄小,车内空气量本来就不多,加上汽车密闭性好,因此,汽车内有害气体超标比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更大。

  【链接】

  美国AnnArbor环境集团发布报告称——

  车内普遍存在有害物质美国AnnArbor环境集团此前发布的报告称,车内空气中的有害化合物含量是家居和办公室中的5到10倍。该集团采集了11个国际著名汽车品牌的车内灰尘样本以及挡风玻璃薄膜样本,经化验分析显示,车内普遍存在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车内座椅、地毯、扶手和电线胶皮等都会发出对人有害的化学物质。

  【案例回放】

  奥拓苯超标案引发争议2004年4月,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对一起车内污染案——“奥拓车苯超标引发死亡赔偿纠纷案”做出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认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死亡为苯中毒所致证据不足,因此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法院同时认为,国家现对车内空气质量未颁布标准,为此,法院向国家质检总局发出了司法建议书,建议尽早制定车厢内空气质量标准,使车辆所有人在维护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时有标准可依;同时,建议将汽车车厢内空气质量达标作为汽车制造业的强制性规定。

  □周光军

(编辑:顾华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