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首次评定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50  信息时报

  大量汽车出口“游击队”的存在,终于引起了商务部的注意。日前,商务部正式圈定8大汽车出口基地与160家出口企业,首次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资质进行评定。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提高汽车出口准入门槛,将有利于规范行业的有序发展。

  不过,不少汽车业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圈定出口基地与出口企业并非最紧迫的问题,国家目前应多考虑认证、营销、法律等制约汽车出口的主要瓶颈问题。

  新政:旨在打击“出口游击队”

  据了解,我国汽车出口是目前最具增长潜力的商品,5年来保持着平均40%的年出口增速。但大量“出口游击队”的存在,使得整个市场的出口良莠不齐。

  据统计资料显示,在去年,有160家企业竟仅“出口”了一辆汽车,有600多家企业出口不到10辆。而“游击队”们的恶性竞争,又使出口轿车的单价以每年12%的速度下跌,客观上造成整个汽车出口业竞争力的减弱。

  鉴于这一现象,商务部日前出台政策,首次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资质进行评定,旨在清理汽车出口市场。

  对此,出口大户长城汽车的宣传部长商玉贵在接受记者采访认为,之前国内企业出口基本上是自发行为,不可避免存在着混乱无序的情况。国家制定相关政策,说明这种局面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并开始进行规范和引导。

  厂家:低价出口是必经之路

  “但是,圈定出口基地与出口企业并非最紧迫的问题。”商玉贵表示,企业的出口行为目的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至于出口的数量多少,归根到底还是由市场说话。如果价格没有竞争力,数量上不能形成规模,企业根本就无利可图,进军海外市场自然也就失去意义。目前,中低档车型仍在中国汽车出口中占主导地位。“因此,在政策上,国家更应该多考虑制约汽车出口的法律、认证、调研、营销、服务等多方面的瓶颈因素。”

  而中兴汽车市场总监郭俊峰也认为,在中国汽车走出去的过程中,各方面的争论不断。比如低价出口、低质中国制造、毁坏中国制造的声誉等。郭俊峰认为,这种论断过于悲观,事实上,低价出口是中国汽车的必经之路,设定门槛并没有实际的意义。(记者 熊成明)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