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即将颁布 国内厂商积极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05  新浪汽车

  经过两年的论证和征求意见,《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将于今年10月出台,汽车生产厂家和消费者对汽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监督将做到有法可依。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拥有汽车的同时,车内的“隐形杀手”也相伴而来。根据早前北京、上海及广州的有关部门所做的轿车抽检发现 ,90%的乘用车辆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而在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方面,又主要集中于座椅、篷顶等处所用的胶水、纺织品、塑料配件等车内装饰材料挥发出来的包括甲醛、苯、氨类等有害物质。

  尽管目前国内对于汽车车内环境尚无明确的规定,但汽车车内空气中所含甲醛、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丙酮等物质确实实在在的威胁着驾乘人员的身心健康。

  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的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甚为严重,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呼吸道问题及鼻咽癌、结肠癌、脑瘤等疾病;而如果育龄妇女长期吸入苯,会对生殖功能产生影响,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及血液系统具有毒害作用;氨类气体更是可以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引起咽痛、胸闷及头晕、呕吐等症状。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欧洲不少国家开始注意到了车内污染问题。经过研究发现,车内的空气污染有时会高于车外的10倍。一向走在车内环境控制前列的德国环保机构与德系汽车制造公司开始协调制定汽车车内环境的标准,并使得车内各种有害气体的浓度与含量有了明确限制,也让汽车制造企业有章可循。

  在国内,德系车在车内环境的营造上仍然显得一支独秀。以上海大众为例,其一向遵循的德国大众堪称欧洲一流的VW50108标准(《车内挥发物控制标准》)让其在中国市场上受益匪浅。通过对于原材料有害物质挥发的控制来提高车内空气质量,以及一直以来对出厂新车进行的凝雾试试验、甲醛试验、总碳挥发试验和气味试验,一直让其在汽车内部环境中独占鳌头,让众多车商望尘莫及。按照国家标准GB 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来进行比较,VW50180标准对甲醛的含量控制为10mg/1000g,而GB 18580-2001对于甲醛的限值为9mg/100g,上海大众所采取的标准比国家标准严格9倍,深受其客户信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正是大众品牌所以在中国市场驰骋多年而依然畅销的重要细节。

  而实际上,早在2004年,中国业界及主流新闻媒体就开始了对这一国内汽车行业的空白领域进行关注。2004年1月,向全市征集100辆车,首次公开对汽车内环境质量进行检测。2月,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在北京成立“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使我国汽车车内环境污染问题有了民间的专业保护组织;当年3月,国内首次汽车车内环境调查正式在北京启动,并一度将调查车辆向社会公众公开,但结果触目惊心:在接受测试的1175辆汽车中,全部检测项目均达到标准的车辆仅为52辆,占已测总数的6.18%,其中问题车中不乏一些国际知名品牌轿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