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2800名交通参与者签下道路交通安全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23  新浪汽车
北京12800名交通参与者签下道路交通安全承诺

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刘海啸作客新浪

  主持人 : 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副处长刘海啸为网友谈北京道路安全展。您除了可以在电脑上参与,还可以用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主持人 : 本次展览分为6个主题,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每个主题重点是什么?

  刘海啸 : 可能很多网友还没有去看。展览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去看一看,大家会觉得不虚此行。

  展览的第一部分是:建设篇。依法管理、科学发展。第一展区除了介绍北京市近年来交通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外,我们还在这个展区融入了警察开放日的设计元素。比如我们把交管局最新的交管工作装备都展现给大家,让大家充分了解交警的工作环境,以及交管部门的科技管理水平。比如说在现场我们展示了车牌号的核发选号系统,大家可以在这里尝试买车后,怎么给车上牌号。因为这是一个热点话题,交管部门要通过管理制度和科技手段,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同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为群众提供周到的服务。我们现在设计的这个选号系统是“五选一”,系统输入新的车牌号,再将这些车牌号顺序打乱,车牌号快速旋转,按下按钮后,随机出现五个号码,大家从五个号码中选出你喜欢的号码。准备买车的朋友可以到现场去尝试一下,怎么给自己的爱车起名字。我们还将所有警车最新的装备在这里做一个集中的展示。比如有最新款的无线POS机,这是民警执法的装备,不仅能够处理违法行为,同时还是一个GPS系统。如果在马路上发现一些事故或其它一些紧急情况,我们的指挥员可以及时发现离出事地点最近的一个交警,把他调到现场去。

  还有事故现场绘图平板电脑,点几个点,输入几个数据,合乎比例尺的现场图就打出来了。

  主持人 :你介绍这些现代的执法的工具,交警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应用了吗?

  刘海啸 : 现在展示的都是实际应用的一些设备,只不过有的还没有普及到每一个警车上,但已经在使用了。这是第一展区的内容。

  主持人 : 我知道在整个交通展的六个展区中有一个非常引人关注是交通安全“承诺墙”,还有一个测试酒后驾车反映的设备,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这个承诺墙有多少人参与了?

  刘海啸 : 开始我已经向大家介绍了,这个承诺墙现在已经有12800名交通参与者在承诺墙前承诺。承诺墙承诺的内容有三条:第一,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告别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第二条,珍爱生命、自觉守法,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保证交通安全。第三,和谐为本,礼让在先,维护交通秩序、遵守交通公德,共创和谐交通环境。我们现场准备了两种方式,一种是POS记录的方式,有驾照的朋友可以在现场用您的牡丹卡一刷,您的名字就上了承诺墙了。不是司机的朋友,或者是没有带牡丹卡的朋友,参观的时候可以采取你说名字,现场工作人员帮你录入的方式领取承诺书。目前大家领取承诺书非常踊跃,有很多感人的场面,有的是妻子带着丈夫,让丈夫在现场向公众承诺,同时向家人承诺,保证文明参与交通、自觉守法,保证他人和自己的安全。

  还有一位从很远地方来的老先生,他说能不能替我儿子在这里承诺一下,他现在天天出差,怕回来赶不上。还有一个父亲带着儿子来参观展览,儿子已经是18、19岁了,刚考上驾照。父亲一直没让孩子动过车,这天他带着儿子来到安全展,看完以后还问了问,说你看完有什么感受。孩子说车就是一个交通工具,首先要保证安全。这个父亲还让儿子在承诺墙上承诺,拿到承诺书之后说,从这以后你就可以开车了。在承诺墙前有很多感人的场面。

  主持人 : 交通安全展预展的时候我也去了,也看到了承诺墙,而且很方便,轻轻一刷卡你的名字就在承诺墙上显示了,承诺书上就直接打上他的名字,非常非常好。网友也可以到新浪汽车频道北京市道路安全展的专题中查看有一篇文章,写的就是2006年北京道路安全展首位承诺人。

  主持人 : 网上有网友在留言说非常佩服你们的工作,参与展览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你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主持人 : 交通展有第六厅,展望北京的交通,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北京未来的交通是什么样的?

  刘海啸 : 未来交通还是追求安全、畅通、有序。市政府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在这里面我们也向大家充分展示今后北京道路的变化,包括一些高速路,新修的一些道路、拓展的一些道路,向大家介绍了首都交通整体发展规划。

  同时在管理方面,目前交管部门正在加强交通管理六大体系的建设,通过这六大体系建设能够全面提高城市交通管理的水平,达到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管理水平。

  主持人 : 在交通展中有一个项目是“北京好交警”,而且现在每天开车,我也在听好交警的故事,好交警战斗在交通的第一线,为北京的交通做了很多贡献,能不能介绍一下好交警这部分展区的情况?

  刘海啸 : 这次“好交警”也得到了新浪等多家媒体的支持,我们也想通过百姓心中好交警的评选活动,能够让大家了解交警的工作,同时在百姓和交警之间架起理解、信任和支持的桥梁。

  通过新浪、交通台等多家媒体,现在已经把80多位好交警的事例挂在网上或者通过媒体宣传了。我们在展场也把这些交警的事迹做成了一个展示台,大家可以到那里浏览。我想大家在马路上遇到过这些交警,他们就工作在我们身边,为大家服务,希望为他们投上庄严的一票。比如我们这当中有任素永,他是在崇文门路口执勤的一位民警,他每天不是站在一个地方指挥,是每天在那个路口跑着指挥,因为那个路口非常大的畸形路口,也是一个极其危险的路口。如果能够把所有的车都放得比较有序,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所以每天都在那儿跑,从这个点跑到那个点,从那个点跑到另一个点,同时还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真是苦干加巧干,这是一句老话,现在那个路口在他的管理疏导下变得井然有序,有很多群众都见过这位民警执勤。

  还有一些民警在守护着北京的几个大门,比如房山的同志守护着北京的西大门,外地的车辆进入北京,加强车辆检查,环境非常艰苦,有时一个月、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工作条件非常恶劣。

   主持人 :交通参与者应该为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做哪些工作呢?

   刘海啸 : 应该说每个人都不愿意发生交通事故,都想远离交通事故,都想有一个平安的工作、生活环境,这是大家一个共同的愿望。但是,很多人在参与交通的过程当中,有时为了一己之利、一时之利忘了交通安全。我们远离交通事故需要很多方法,比如需要加大我们路面的管理力度,加大修路设施的完善,包括安全设施的完善。现在交通隐患排查、治理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最主要做的还是我们本身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特别是我们的司机朋友,能够从自身来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能够珍爱生命,遵守交通法规,我们有一句话:“交通法规是用人类鲜血和生命写出来的”,这句话也确实是有道理的。

  我们在现场就有这样的一个案例,一个青年人和几个朋友一块儿聚餐,席间喝了很多酒。喝酒后,他盲目自信,觉得仍然可以驾车。他可能还想到自己会超速,为了防止摄像头拍到他超速的镜头,用胶条把汽车牌照遮掉,这样走四环路可以逃避民警的检查,也可以逃避电子眼的摄录。但就是在回家的途中,由于车速过快、酒后驾车,发生了非常惨痛的交通事故,司机和他的一位朋友都在这次交通事故中死亡了。

  说到交通事故的问题,北京市每年发生数以十万计的交通事故,80%都是一些轻微简单的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会影响到道路的畅通。比如说三条道的马路,如果一起事故堵一条路,对整个道路影响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影响三分之一,而是百分之五十的概念。如果三条路的道路,两条被堵,影响的是70%、80%的交通畅通。疏堵这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管理力度,对一些堵点、乱点加强治理,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广大网友、市民能够配合,能够按照法规的要求,能够各行其道,遵守交通法规要求。对于轻微的交通事故,也希望按照北京市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对于这个规定我们在这次展会上也进行了详细的展示),按照这个规定能够自行处理一些事故,减少道路的拥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