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管局刘海啸:增强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23  新浪汽车
北京交管局刘海啸:增强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

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刘海啸作客新浪

  新浪汽车讯 今天新浪汽车请来了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刘海啸作客新浪,为网友谈一谈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道路安全展的情况。8月16日,建国以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道路安全展在农展馆正式开幕了,本次展览是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主办的,以“共创安全 共享和谐”为主题,以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培养公众现代交通意识为目的一次大型公益性活动。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来了负责本次展会的交管局安监处刘海啸副处长,他将为网友介绍一下安全展的一些情况。

  刘海啸 :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从14日开始,到今天开展已经9天了,请问本次交通展参观累计人数有多少?

  刘海啸 : 安全展从14、15两天预展,16日正式开展以来,社会反响强烈,参观的群众非常踊跃,我们做了一下数字统计,截止到昨天下午,参观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了6.9万多人。我们在现场设计了一个承诺墙,参观展览的朋友可以在承诺墙上承诺:文明参与交通,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关爱生命等,承诺的人数到昨天下午四点半已经达到了1.28万,昨天是明星参观交通展专场,中国乒乓球队刘国梁带着一二三线的运动员,孔令辉、王励勤、王楠、张怡宁等都到场参观了展览,并且刘国梁、孔令辉在承诺墙前承诺安全行车。

  主持人 : 为什么要举办这次北京交通安全展?

  刘海啸 : 主要是为了预防和减少北京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号召广大市民文明开展交通,增强交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共同来维护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为我们2008年的奥运交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随着北京市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身边的道路交通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目前全市的机动车总数已经达到了273万辆,驾驶员总数已经达到了405万人。我们做过一个简单的数字统计,北京市每一百个家庭就大约有42、43个家庭有私人机动车,应该说汽车时代已经走进了我们的城市,走进了我们的家庭。

  汽车给我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交通事故也是如影随形。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去年全国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是98738人,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平均每天都有270人死于交通事故,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个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加大了事故防控工作力度,我市的交通事故连续两年死亡绝对数下降,连续5年万车死亡率大幅下降。即便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形势,但去年全市仍有1515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

  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除了要加大路面管理力度,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的完善,加强交通隐患的排查和治理,还需要加大对我们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宣传,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这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治本之策,也是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现在也是最紧迫的一项工作。

  因此,近年来我们在全市以宣传交通法规为重点,以“五进”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年我们又启动了“珍爱生命、平安出行”三年宣传教育工程,这次展览也就是三年宣传教育工程中的一个重头戏。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让人们来了解北京当前的交通形势,倡导文明参与交通,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共同来维护一个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让人们远离交通事故。

  主持人 : 我也通过了解,知道这次展会准备了很长时间,这个展会从开始筹备到开展,大概是经历了多长时间?安监处在本次安全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刘海啸 : 这次展览是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独家主办的公益性的宣传活动,市交管局党委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今年3月9日,我局专门成立了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展组委会,由我局李建华局长、毕庶琪政委任主任,各位副局长任副主任。同时成立了展览筹委会办公室,由主管副局长王明黎任主任,安监处处长陈璞任副主任,从安监处及相关业务处、交通支大队抽调的8名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一共筹备了半年时间。

  主持人 : 本次交通安全展有哪些亮点,请刘副处长给我们讲一讲。

  刘海啸 : 亮点是,第一,整个展览内容全面、翔实,从这些非常翔实、全面的资料当中,大家能够充分感受到北京交通的变迁和发展。我们这次在新影的支持下,找到了很多反映北京交通变迁的录像带,从各个方面找到图片资料8000多张,影视资料1000多分钟,这些影视资料都是非常珍贵的。我们一进门就有一个三分钟的短片,从清朝末年到40年代、解放初期,到50年代、60年代,一直到现在,浓缩了北京交通的发展和变迁。第二,事故案例典型、生动,触目惊心。第三,展览中设置了许多互动环节,让人们在体验和娱乐中增长安全常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